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疯狂办公室》 > 新闻动态

《疯狂办公室》:紧随社会热点,抓牢年轻观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1年05月09日16:23

  如果说搜狐网的第一部自制网络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尝试的是连续剧模式的话,那么紧接而至的第二部自制网络门户剧《疯狂办公室》显然走的是情景喜剧模式。从网络火爆的点击率和观众的反馈信息来看,情景喜剧模式显然更适合网络门户剧想要达到的效果。利用了大量的恶搞、效仿、流行语后,《疯狂办公室》的单集娱乐密度比之前的《钱多多嫁人记》还要高,甚至都有点儿想要超过春晚小品的势头。15分钟不到的时间,在密集的娱乐信息的轰炸下,对枯燥的工作生活进行强力的减压,是《疯狂办公室》想要达到的效果。纵观全部10集的播放效果,这个效果已经实现了。

  情景喜剧的模式带给了网络门户剧很多新的娱乐空间。首先,情景喜剧的模式可以在一集里完成一个独立的故事。这让很多习惯于快速消费的网络观众更容易接受。毕竟对于部分饱受强迫症困扰的都市青年而言,留有悬念的故事,会让他们无法自控地消耗大量脑细胞的。因此说比起大密度的肢体或语言笑料而言,能够在15分钟内完整讲述一个有趣的故事,对一大部分观众来说都是更希望的。

  其次,15分钟一个故事,会让故事的推进更加紧凑,可以加入的笑料也会更多。内地的电视剧产业经过长年的发展后,已经有了明显的“拖泥带水”的特点。很多30集40集的电视剧,在叙事节奏上的把握都很难令观众满意。即便是转战网络,这种习惯性的创作弊端一时半会儿也难以消除。于是在形式上回归《编辑部的故事》和《我爱我家》,并在内容和喜剧风格上保持与《武林外传》的相似相差,使得《疯狂办公室》从形式到内容上,都更加接近于现代都市年轻观众的口味。

  最后,情景喜剧一集一个故事的方式,能够在每一集里都安排新的明星来客串。在保证主要演员的个性鲜明之后,一些客串演员就会为剧集带来全新的意料之外的亮点。甚至有不少观众,往往会因为某一集里有他喜欢的明星来客串,而特别偏爱该集。甚至由此还会引发很多粉丝性的行为。比如在剧集结束后,粉丝观众自发组织一些“最惊艳出镜”“最有演技的客串瞬间”“最感动的瞬间”等投票活动。强化了观众和剧集间的情感。即便是这10集《疯狂办公室》我们也可看出,比如第二集中的李菁何云伟组合、第五集中的杨洋、第六集中的潘霜霜、第七集中的张子栋,都是比剧集故事更容易让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不断有新的明星来客串,便给观众保留了不断的可期待值。

  在情景喜剧模式为《疯狂办公室》带来的三个优势之外,主创还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为情景喜剧开拓了更宽的空间。《疯狂办公室》利用制作短的优势,能够在剧集中对最热门的社会事件给予体现。比如说刚刚在社会上引发话题性的《让子弹飞》、《盗梦空间》,便在剧集的故事中得到了大幅度的借鉴。虽然看上去有点儿山寨的嫌疑,但是这让整部剧集始终体现着一个“新”字。在以后的续集、续续集中,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新鲜话题被融入到剧集故事中。始终保持和年轻人的关注热门相一致,是吸引观众的最有效手段。除了恶搞经典影视作品外,本剧集涉及第二多的就是一些跟年轻人生活有关的一些社会问题。其中有一些还是比较敏感的,比如说职场性骚扰、长相美丑的评判、戒烟、富二代、寻回自信、罕见疾病等等。这些当中有好多都是都市年轻人在生活中切实遇到过的,自然在观看剧集的时候会产生更大的代入感。

  当然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次在网络门户剧中尝试情景喜剧的《疯狂办公室》也仍然有一些不足存在。比如说恶搞经典影视作品的方式还显得创意度不够,客户提出的梦想在形式上还不够丰富,喜剧表演和笑料填充有一部分还略显刻意。不过毋庸置疑的是,《疯狂办公室》确确实实走出了网络门户剧坚实的又一步。紧跟社会热点的故事编撰、夸张爆笑的表演风格、符合网友观赏习惯的节奏,都让本剧能够牢牢抓住都市年轻观众,尤其是网络观众的眼球。随着经验的积累,新鲜社会话题的不断涌现,以《疯狂办公室》为基础的热血爆笑励志网络门户剧将占据更多年轻人的娱乐时间。

  满囤儿(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