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凤凰男”郭晓冬 要与哥哥一起“变脸”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09日11:26
郭晓冬
郭晓冬


  文:刘太 来源:《电视指南》杂志

  一直觉得郭晓冬身上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他好像从来没有青涩过,从我们认识他,注意到他,他就一直是这样,似乎少了每个演员必经的成长过程。与他的同学赵薇、陈坤、黄晓明相比,郭晓冬没有一夜爆红的幸运,也不曾面对众多争议与话题,他的演艺之路谈不上特别辉煌,但也没有太多曲折与坎坷,一步一步走得很踏实,慢慢积累,慢慢发热,得到今天的成绩,可以说他是缺少传奇色彩的艺人。不过和其他演员相比,郭晓冬身上一直有一种质朴的感觉,没有太多华丽的包装,所以很亲切,当我们在他拍戏转场的间隙打通电话时,他的声音听上去很热情,然后很爽快地说:“没关系,有什么问题你就问吧。”没有任何的设限与仓促感,对所有问题都是有问必答,完全不会让人有什么距离感。

  郭晓冬的人生跟大多数凤凰男一样,从农村出来,到大城市拼搏,没有背景、没有依靠,只为了最初的梦想,靠自己的努力打拼,慢慢在城市扎根,取得事业上的成功,然后结婚生子、成家立业。所以他的很多角色都有“凤凰男”的影子,像《新结婚时代》中的何建国,不过最近的郭晓冬似乎迷上了谍战剧,从“凤凰男”,到“地下党员”,郭晓冬是真的要“变脸”了吗?

  与哥哥一起“变脸”

  郭晓冬的《风语》刚在卫视播完,《我是真的》在各个地方台陆续播出,现在正在拍的也是一部谍战剧《策反者》,不知道是因为最近谍战剧太疯狂,还是因为他长着一张“地下党员”的脸?不过虽然都是同类型的戏,他却为每个角色都赋予了独特的灵魂,他说《我是真的》最特别的就是跟哥哥演同一个角色。

  Q:最近为什么总是拍一些谍战剧?

  A:没有刻意一定要出演这样的题材,只是恰好遇到了同样类型的题材,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不同,拍《策反者》是因为刚跟刘江导演合作完《风语》,他说筹备的另一部戏也适合我,我就来了。

  Q:《我是真的》跟其他角色有什么不同?

  A:《我是真的》中,我饰演的桑义州是名共产党员,但是却被特务盗用了身份,我既要保全性命又要证明自己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于是展开了一系列艰难曲折的斗争,这个人物很聪明、果敢、隐忍。

  Q:这是一个证明身份的故事,感觉有点像《无间道》。

  A:有点像,这是一种对真假“我”的身份的判断,那个年代,信息不发达,只知道这个人名,并不知道他的长相,要冒充挺简单的,冒充我的那个人又了解我的一切情况,我根本无法证明自己是真的,所以跟纠结,最后决定与敌人同归于尽也没有成功,于是后来就“变脸”,用另外一个身份存在,继续与敌人周旋。

  Q:在身份不能得到认同的时候,是不是跟演员不被观众认可有点像?

  A:不完全一样。前者是我被误会成是个坏人,我一定要向大家证明我是好人,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后者我就无法去掌控了,因为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有人喜欢看这样的表演、有人却不喜欢,我不可能让所有的观众认同我。但是不管怎样,我会好好演戏,有那么一些人喜欢看我的表演,足矣。

  Q:当时是什么打动你接这个角色?

  A:还没看到剧本,只是听制片方跟我说这个创意,我就决定要演了,找我跟哥哥演同一个人的“变脸”前后,这个想法很新颖,还没有人尝试过,后来看到剧本,我就更喜欢了。

  Q:制片方怎么会有这个想法找你和哥哥一起来演呢?

  A:他们是看了我跟哥哥一起上的《鲁豫有约》,觉得我们俩长得很像,就问我想不想演,我觉得很好,就告诉哥哥,本来我哥不想跟我一起演戏的,他总怕别人说他,好像沾我的光似的,但是这个剧并不是刻意找我们合作,而是正好角色合适,我就劝他一起来演了。

  Q:在片场的时候,别人对你们俩会不会分不太清?有没有什么趣事?

  A:对啊,穿上一样的服装,不仔细看,有的时候会分不清的。这部戏拍摄分A、B两组,在片场我们常在A、B组来回穿梭拍戏,我就常被工作人员喊成“晓峰哥”,而另一组同时进行拍摄的我哥也常被招呼为“晓冬哥”。

  Q:演同一个角色,你们兄弟俩有没有一起讨论过这个角色变脸前后的相同与差别?在表演上有没有什么沟通?

  A:本来导演还考虑要特别帮我们设计一些相同的动作、言语等,结果后来在拍戏的时候发现我跟我哥没有沟通,竟然也会有一些相同的动作、习惯等,我想这就是兄弟间的默契吧。

  Q:这部戏拍摄时有什么是最让你难忘的?

  A:只记得当时特别冷,比较难忘的是感谢制片方对我的贴心吧,本来这部戏要在上海拍,但是当时我老婆就快要生了,所以制片方就把拍摄地点改到了北京,方便我照顾老婆,这一点挺让我感动的。

  曾经自卑的凤凰男

  郭晓冬在上北电之前,应该很少人想到他会进入演艺圈,在他那个年代,农村长大的孩子考上北大、清华不奇怪,但是想要考北电、学表演就太奇怪了,因为他们从小的生活跟艺术距离太遥远。郭晓冬因为家里穷,高中就辍学去城里打工,清洁工、建筑工、雕刻工、邮递员、服务员、跑龙套,当过主持、唱过火锅城、走过穴……这是考上大学之前郭晓冬经历的动荡N部曲。在北电表演班里,他年纪比别人大,又是农村来的,所以他一直很自卑,不过也因为这些经历,他更努力,更懂得珍惜机会,没有娱乐圈常见的浮躁。

  Q:你一直给人感觉比较朴实,没有娱乐圈的浮躁,是不是跟你的生长环境和以往经历有关?A: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与经历都会对这个人的个性有影响,都说相由心生,所以刻在心里的,都会写在脸上,会影响你的行为。我一直觉得自己跟普通劳动者一样,演员是我喜欢的一种职业,仅此而已,至于掌声、名气都是观众给你的,别总觉得自己很牛似的。

  Q:那些经历对你塑造角色有什么影响?

  A:我可能长得一步到位,从一开始找我的都是比较有故事、有经历的角色,我在表演的时候,自然能从以往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动一些元素,演起来会比较有感触,让角色更真实可信吧。

  Q:我看你之前的采访说,你上北电的时候特别自卑,后来什么时候开始有自信了?

  A:其实我现在还是会有自卑,呵呵……(不会吧,你现在看起来很有范儿啊。)那是因为心智成长了,人总要学会成长,一个人只要有梦想,目标明确,然后努力去实现,慢慢就会有收获的,有了收获,自然就会有自信,我的自信也不是突然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Q:《新结婚时代》的角色是不是跟你本身特别像?

  A:有些经历很像,当时是制片人看到《暖》以后,就觉得找我来演这个角色特别合适,一开始我本来是推掉的,因为刚演了一个类似的角色,我不想重复。后来是王海鸰给我打电话,之前跟她合作了《大校的女儿》,她就一直夸我,说一定要我演这个角色,我这个人禁不住夸,就想人家都这么夸我了,再不演就不好意思了,哈哈……

  Q:你觉得自己身上有什么“凤凰男”的特质?

  A:其实我觉得大部分凤凰男都很自卑,因为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城市的生活有多美好,然后很向往城市生活,到了城市以后也发现自己存在的差距,会有比不上人家的感觉。(评论:多次提到自卑,看来您太谦虚了,我们看您的表演可是充满自信呢!)因为存在差距,所以我们必须去奋斗、去拼搏,与城市的孩子相比,我们更知道机会的难得,所以更珍惜,在机会来的时候,也会更努力。

  在家听“领导”的

  记得在去年拍摄《我是真的》时,郭晓冬高兴地跟记者说,他即将做爸爸了,前几天他在微博上祝儿子周岁生日快乐,幸福之情溢于言表。而在前不久某杂志举行的明星夫妻颁奖典礼上,他与妻子一起出席,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两人都会互望对方,那一刻你会有一种“相濡以沫,相忘于江湖”的感觉,作为一个男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吧。

  Q:看到一组你跟老婆出席活动的照片,你讲话的时候,妻子都会专注地望着你,感觉特别温馨,你们平时相处也是这种情景吗?为什么称老婆为“领导”?

  A:呵呵……大部分夫妻都会这样吧,彼此倾听对方,我们沟通得比较好,这是很重要的一点。“领导”算是我对她的昵称吧,要是叫“爱人”似乎太正式了,感觉不够亲。(是不是也因为在家都是她说了算?)这也是,我们俩是很民主的,但是她为家付出了很多,什么事都是她在管,所以她做的任何决定我都会听从,家里大事小事都是她说了算,哈哈……(评论:看来您还真是个“妻管严”,这样的好男人还真是难得。)

  Q:是不是你比较多在外面打拼,老婆照顾家庭?

  A:目前是这种状态,因为儿子还太小,需要照顾。但是她也陆续回归自己的工作了,正在排演话剧《王府井》,即将于4月19日至5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那以后她还是会以家庭为重吧?)对,我比较欣赏“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模式,每对夫妻的相处模式不太一样,只要是适合彼此的就可以了。

  Q:孩子周岁生日,你都没陪他过,会不会觉得遗憾?有给他准备什么礼物吗?

  A:近期在北京拍戏,有时能回家看他,平时也会给孩子准备小礼物。虽然生日当天没有送给他什么形式上的礼物,但是我们承诺给他一个最温暖的家,最真诚的爱。

  Q:当了爸爸以后心态上有什么改变?

  A:多了一些牵挂,现在一拍完戏就想赶快回家,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Q:在对待孩子方面,你是一个怎样的爸爸?

  A:应该算是慈父吧,我严厉不起来,我会跟他讲道理。(现在他能听懂吗?)能,就像前两天他的手指被挤了,昨天他又去拉抽屉,我就告诉他不能再这样做,要不然手指又要被挤了,然后会很痛,他就能明白。

  Q:现在孩子会叫爸爸了吗?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A:已经会了,属于那种牙牙学语的状态,当他很清楚地叫“爸爸”时,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好像头皮发麻,很神奇。(评论:细心而又幸福的老爸,我们能感受到。)

  Q:你会不会为了多点时间陪他,工作安排上会做一些调整,尽量多待在北京?

  A:错过他的成长期会很遗憾,当然希望所有的戏都在北京拍,但是这有点不太可能,哈哈……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