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龚琳娜秀《忐忑》 一场音乐会两度唱“神曲”

来源:新京报 作者:康沛
2011年05月09日11:08
 龚琳娜唱歌不惜力。主办方供图
 龚琳娜唱歌不惜力。主办方供图


  除了《忐忑》之外,龚琳娜还有什么?昨晚,保利剧院观看龚琳娜“自由鸟”音乐会的观众们各自找到了自己的答案。这是龚琳娜从去年因为“神曲”《忐忑》走红后首次在北京办专场音乐会。从古意盎然的《静夜思》和送给老师的温情脉脉的《腊梅》,再到现代感十足的《你在哪里》,龚琳娜展现了超群的声乐技巧以及对中国民族音乐独特的见解。而去年底让她大红的《忐忑》安排在上半场结束前和返场的第一首,纯熟的演唱技巧让她在唱这首歌时博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网络喜感变舞台美感

  龚琳娜在网上给人们的形象总是因表情夸张而充满喜感,而昨晚的观众则换了一个角度和心态去听她唱,喜感也因此变成了美感。龚琳娜穿着一袭橙色长裙出场,黑暗的舞台上一束追光打在她身上,场景相当美轮美奂。之后,中西合璧的白色长裙和充满西南民族风情的裙装,都从视觉上展现了不一样的精致。而在舞台方面则保有了传统民族音乐会的简约大气,乐队配置是笛箫、扬琴、手风琴、大提琴、笙和中阮在内的六人编制。

  编排照顾观众情感

  和《忐忑》一样,龚琳娜唱每首歌都十分投入,而且毫不吝啬气力。每首歌间隙,她都会客串报幕员,以十分老式的方式和观众即时交流当前的感受或是歌曲的创作背景。唱《你在哪里》时她尝试了带着喘息的气声,以传递出歌词中在黑暗中找不到自己的感觉。一曲唱毕,她说:“每次唱完这首歌,我身上都会发麻,而我非常享受这种在音乐里发麻的感觉。”而以杜甫的《登高》为题的歌曲唱完,龚琳娜似有泪光闪烁,她说每次唱到这首歌都被杜甫心怀天下的情怀感动。而唱“神曲”《忐忑》前后,她和观众基本没有言语交流,但所有观众无不为她的音乐里诡异、融合了杀气和甜蜜的独特魅力折服。

  音乐会的整体编排上照顾到了歌手和观众的情感起伏,比如一曲略微压抑的《登高》后紧跟着欢乐的《忐忑》;而唱着“找不到自己”的《你在哪里》后又跟着给人以宽阔感的《自由鸟》。

  《忐忑》返场又来一遍

  龚琳娜昨晚演唱的所有歌曲都是德国丈夫老锣作曲,而这场音乐会的总制作人也是老锣。在龚琳娜初登场唱了几首歌后,一身休闲打扮的老锣走上舞台,和大家交流了自己对中国音乐的看法。当他说到接下来要演唱的李白和杜甫的作品时,坦言“对于这两个在国外最有名的中国诗人,我的看法和许多中国人一样,最喜欢李白,对杜甫充满敬意”,这样的评价让大家会心一笑。

  演唱会的最后一首歌本来是和《忐忑》一样没有固定歌词的《爱诺依》,但在观众要求返场的呼喊中,龚琳娜又重新上场,先是调皮地问大家,“我们一起来唱《忐忑》好不好?大家可以尽情地发泄一下!”然后就带领大家一起唱了这首风格犀利的“神曲”。之后,才演唱了原定返场曲《爱诺依》。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