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台世界

著名剧作家导演亚瑟-劳伦茨辞世 享年93岁(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09日09:07

 

著名剧作家、导演亚瑟-劳伦茨
著名剧作家、导演亚瑟-劳伦茨


 搜狐演出讯 著名剧作家、导演亚瑟-劳伦茨(Arthur Laurents)于纽约时间5月5日晚因肺炎并发症在曼哈顿(Manhattan)家中辞世,享年93岁。劳伦茨从事舞台音乐剧和电影剧本创作多年,其代表作《西区故事(West Side Story)》和《玫瑰舞后(Gypsy)》是百老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之作。他还创作了好莱坞史上最广为人知的爱情电影剧本之一《往日情怀(The Way We Were)》。

  音乐剧《西区故事》首演于1957年,故事灵感来源于莎翁戏剧《罗密欧与茱丽叶(Romeo and Juliet)》,由百老汇编舞大师杰罗姆-罗宾斯(Jerome Robbins)指导。1961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西区故事》就是根据他的剧本拍摄的。1959年,同样是罗宾斯导演并编舞的关于30年代脱衣舞明星吉普赛-罗斯-李(Gypsy Rose Lee)传奇故事的音乐剧《玫瑰舞后》登陆百老汇,之后四度在百老汇复排,被认为是百老汇史上最成功的音乐剧之一。

  劳伦茨出生于美国纽约,他的父亲是一名律师。从康奈尔大学(The Cornell University)毕业后,他便开始创作广播剧。二战期间他进入部队服役,战争的经历让他创作了第一部戏剧剧本《勇士的家乡(Home of the Brave)》,该剧于1945年在纽约百老汇首演,由此开始了他在百老汇的创作生涯。1968年音乐剧《哈利路亚,宝贝!(Hallelujah, Baby!)》不仅夺下当年托尼奖最佳音乐剧奖,也为劳伦茨本人赢得了第一座托尼奖最佳音乐剧剧本奖。1983年,由他导演的音乐剧《一笼傻鸟(La Cage Aux Folles)》轰动一时,他因此获得了托尼奖最佳音乐剧导演奖。

  在电影界,劳伦茨曾获1978年美国全国剧作家行业工会最佳原著剧情剧本奖(影片《转折点(The Turning Point)》)以及1999年美国全国影评人协会终生成就奖。但是舞台创作才是他最初的热情所在,他为此奉献了65年的青春,无论是喜剧、爱情剧还是正剧,他都在不断探求社会伦理道德和个人操守。他曾说“戏剧就是感情”,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就是他的人生信条。(艾鑫)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