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台世界

《摩门经》获托尼奖14项提名 有望转演伦敦(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09日09:05
 


  搜狐演出讯 在5月4日获得了百老汇托尼奖14项提名(包括最佳音乐剧和最佳原创音乐,只差一项就平了托尼奖提名记录)的作品《摩门经(Book Of Mormon)》目前正在百老汇上演,将会至少持续到11月,然后则可能在伦敦西区上演。其创作人特雷-帕克(Trey Parker)和马特-斯通(Matt Stone)正是著名美国动画片《南方公园(South Park)》的创作人。

  《摩门经》被认为是近几年来难得的音乐剧作品,讲述一对摩门教徒兄弟不远千里去关怀一个非洲的小村落时发生的一系列搞笑故事。剧中不乏类似《狮子王(The Lion King)》那样朗朗上口的大合唱,但歌词却是“去你的上帝”,“我们80%都有艾滋”、“我的阴囊里有蛆”……或许《摩门经》是历史上最粗俗不堪的音乐剧,但曲调和配乐上又兼具一种出人意料的温柔感觉,多少中和了歌词中的亵渎意味,况且剧中的嘲讽并无恶意。“我们尽可以嘲笑摩门教徒的愚蠢信仰,”斯通说,“但说到底,我们也是真喜欢他们。我们希望这是出让人看了轻松愉快的音乐剧,此外还能给人一些启示。”帕克也表示:“我们不希望这出剧仅仅就是愤世嫉俗的,对摩门教大肆嘲讽的,也希望能传递希望和快乐。因为在我看来,那才是音乐剧的宗旨。”

  斯通在三月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曾说,大家在看这部音乐剧时不能太过当真,也绝对不能看做是对摩门教的歧视,“我们只是用摩门教和摩门经来反映我们对宗教整体看法。任何人的信仰,对其他教派和无信仰者而言,都是可笑愚昧的。我们并不认为摩门教比印度教或者基督教愚昧。”

  大多数美国的摩门教观众并没有对这部剧表示不快。在三月底的一场预演之后,22岁的摩门教徒安妮-克里斯琴森(Anne Christiansen)告诉《盐湖城论坛报(The Salt Lake Tribune)》 她感到“又惊喜又感动”。她的母亲珍妮(Janet)则表示:“他们是带有感情来写摩门教的。看得出来他们下了一番功夫。”

  与其他宗教组织在受到冒犯时的立刻反弹不同——帕克和斯通曾因在《南方公园》第200集里让先知穆罕默德(Mohammed) 穿上熊装而受到穆斯林组织的死亡威胁——摩门教在这方面保持着异乎寻常的宽容和低调。为应对各方的问询,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在官方网站上对该剧给出了简短的回应:“音乐剧《摩门经》或许是想要带给观众们一个晚上的快乐,但作为圣经的《摩门经》会永远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带领他们更加靠近基督。”随后,肖恩-明斯(Sean P. Means)在《盐湖城论坛报》上撰文写道:“如此平静的回答可能是聪明的做法,这减少了争议的可能,因为争议越多,人们反而越有兴趣去看这出音乐剧。”

  在帕克和斯通所长大的科罗拉多州(Colorado)是摩门教的重点发展区域,两人从小就认识不少摩门教徒,帕克在高中时候的女朋友就是其中之一,后来两人的作品也多次以摩门教为主题。

  帕克和斯通在科罗拉多大学读书时成为朋友,志同道合的二人开始各种影片的制作工作。当时,帕克主修的正是音乐专业。1996年,他们在大学时拍的《食人魔之歌舞版(Cannibal! The Musical)》虽然故事血腥,但音乐风格颇有罗杰斯和海莫斯坦(Rodgers and Hammerstein)那种乐观向上。这部影片引起了一个电视界一个经理的注意,于是委托二人制作一部圣诞短片,于是如今已经风靡全球的《南方公园》诞生了。这部彻底颠覆传统的喜剧动画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流行、最疯狂、最具争议的动画片,通过歪曲式的摹仿来讽刺和嘲弄美国文化和社会时事的方方面面,挑战了许多根深蒂固的观念和禁忌。 (艾鑫)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