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龚琳娜夫妻谈幸福生活 建议年轻歌手不要有私欲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5月06日15:24
  
5月8日,以一首“神曲”《忐忑》红遍大江南北的歌唱家龚琳娜,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自由鸟”专场音乐会。
龚琳娜夫妻

  5月8日,以一首“神曲”《忐忑》红遍大江南北的歌唱家龚琳娜,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自由鸟”专场音乐会。

  日前,记者来到排练厅,看到台上的龚琳娜正和已经与她合作多年的乐队进行彩排,而台下的老锣则时而凝神关注,时而起身指点。愉快的排练告一段落,龚琳娜和老锣都流露出喜悦的笑容,欣然接受记者的专访。

  从跨越千山万水相识相爱的异国情侣,到两个混血男孩的父母,这对生活和事业都非常默契的夫妻,言语神情中都洋溢着甜蜜和幸福。他们都强调要真实地面对自己和音乐,而他们的音乐,也正是要传递这份爱、幸福与自由。

  老锣改变了我的生命

  记者:感觉你现在的状态很幸福。看来老锣对你的生活有很大影响。

  龚琳娜:我特别幸福!能遇到老锣,我很幸运。在事业上,他给我创作了很多歌,他的音乐风格就是特别细腻的。在生活方面,他也非常关心我、照顾我。他会做饭、带孩子玩、给孩子洗澡,对我还有很多的甜言蜜语。我的状态非常健康,生活充满爱,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歌声来传递爱和幸福。老锣改变了我的生命,给了我很大很大的影响。他在我最徘徊的时候出现,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生活,什么是自由的唱歌。

  记者:那什么是生活呢?

  老锣:生活就是在家里洗碗的时候、擦地的时候、骂孩子的时候都要开心。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在舞台上都要开心。这都是生活。

  记者:老锣都会做什么饭?

  龚琳娜:他不仅会做西餐、西班牙菜、印度菜,还会做糖花卷,会包包子、饺子。我想吃什么他就给我做什么。我也会做饭,如果是请他的朋友吃中国菜,就是我做。

  记者:作为妻子,你给老锣打多少分?

  龚琳娜:满分还要多!生活中他特别照顾我,注意保护我的嗓子,让我多休息。今天早上五点多,我儿子就爬到我们床上,又唱歌又伸腿儿地玩。老锣为了让我多睡一会儿,就赶紧起床带着儿子出去玩,还给我们准备早饭。

  记者:那作为事业上的伙伴,你给老锣打多少分呢?

  龚琳娜:他非常棒!他是特别优秀的作曲家,有很著名的乐评人认为,他创作的中国音乐可以和舒伯特的作品相媲美。老锣还特别好学。

  记者:老锣眼里的龚琳娜是什么样子?

  老锣:舞台上的龚琳娜和生活中的龚琳娜很接近,都很真实,很愉快。这很重要。在音乐方面,我们俩特别有缘分,专业上非常相配!

  记者:你们之间也会有矛盾吗?

  老锣:两个人在一起,不可能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之间也会有问题,也会为了生活中的琐事争吵。但我们之间调整得很好,会很真诚地把话说出来。

  龚琳娜:老锣特别直爽,有时很硬,像个石头。我们会有文化的冲突,也会吵架,但不会讲很难听的话。吵完之后,一个小时就和好了。

  音乐生活都要开心自由

  记者:龚琳娜以前是留长发的,为什么现在一头短发呢?

  龚琳娜:当了妈妈以后,我就剪成了短发。因为做妈妈的都有体会,孩子会让你掉很多头发。而且我觉得自己再留长发也回不到青春少女的美感了,干脆剪成短发,也比较符合我直率的性格。我现在进入了“妈妈时代”。

  老锣:更幸福了。

  记者:你们夫妇俩都是音乐家,孩子们也很喜欢唱歌,有没有特别培养他们在这方面的爱好呢?

  老锣:在家里,龚琳娜是不给孩子们唱歌的,因为那是她的专业。像晚上哄孩子睡觉,都是我给他们唱歌。当然龚琳娜练歌时,孩子们会听到,也会学着唱。但是我们并没有要求他们一定要学音乐。

  记者:孩子们喜欢龚琳娜的什么歌呢?

  龚琳娜:大儿子最喜欢《相思染》。很奇怪,这首歌其实情感很深,旋律也不简单,但他总喜欢唱这首歌。

  记者:他们从电视里看到妈妈演唱《忐忑》时是什么反应呢?

  老锣:我们在家里基本上不看电视。一个星期只给他们看一次动画片。他们可以玩的太丰富了!

  记者:能介绍一下这次的音乐会吗?

  龚琳娜:这台音乐会叫做《自由鸟》,表达的是对自由生命的渴望。

  记者:《爱诺依》好像和《忐忑》一样都没有具体歌词。

  龚琳娜:《爱诺依》和《忐忑》有一点点像,也是老锣先写出曲子,我来填词。因为那个时候我的孩子半岁多,所以我用了很多像小孩咿呀学语的象声词。而且我很多年以前,曾经唱过傣族歌曲,“爱诺依”的发音也有点像傣族语言。整体的感觉就是回归大自然,回归人本身。

  记者:中国人和德国人一般性格上都比较稳重严肃,但为什么你们的音乐会这么张扬自由,你们的生活理念会这么强调开心?

  老锣:因为这样是对的!

  老锣就是个中国作曲家

  记者:你现在创作的都是中国民乐吗?

  老锣:在音乐创作方面,我没觉得自己是个外国人。我就是个中国作曲家。我现在对中国民族乐器比对西方乐器更加熟悉,我完全有信心说,我的音乐是中国音乐,而不是德国音乐,或是西方音乐。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中国民乐感兴趣?是在认识龚琳娜之前吗?

  老锣:对,我1993年就到中国学习古琴。那个时候对中国民乐还不了解,在西方听到的也不多,而且很少有好的作品。但我觉得,中国民乐有这么悠久古老的历史文化,应该没那么简单,所以就去慢慢探索和研究。我对中国音乐,不是爱好,是缘分。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我还不是很喜欢中国,但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中国。

  记者:中国民乐在国际上的情况如何?你们的作品被西方观众认可吗?

  老锣:因为文化的差异,中国音乐得到国际的认可特别难,而且以前中国民乐不够国际化。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情,我们的音乐在西方很受欢迎。

  唱歌不要有私欲不要想名利

  记者:你虽然有着很长的歌唱生涯,5岁就登台演唱,十多年前就荣获青歌赛大奖,但是被家喻户晓却几乎是一夜之间,生活上有什么变化吗?

  龚琳娜:生活上紧张了很多。事情多了,说你什么的都有。走在大街上会被别人认出来,去买东西、买衣服也不好意思砍价了。有的时候会有点累。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没有变,平时我还是很朴素,不怎么化妆。我们现在不得不生活在都市中,其实我们全家更喜欢大自然的环境。我愿意讲讲自己的家庭生活,一方面是因为媒体、观众希望更多地了解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传递幸福、爱和自由。永远保持特别好的心态很难,但面对名利时,我会时刻提醒自己:我需要舞台,可以利用名利实现我的艺术梦想,但歌唱的时候,面对自己的时候,必须要真实。我就想好好唱歌,忠实于自己的歌。我很害怕名利心带来的影响。

  记者:有人说,你能唱《忐忑》这样的作品身体一定特别好,因为需要特别强的能量。

  龚琳娜:一方面可能因为我天生具有比较强的能量。另外我的生活特别健康,早睡早起,特别好。而且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真实。必须要很真诚、很自然地面对自己。我如果心情不好,感觉压抑,我的嗓子就会受影响。

  记者:你以后的音乐会往哪方面发展呢?

  龚琳娜:我不喜欢给自己定位,喜欢去探索。渴望有新的挑战。比如我希望能做歌剧,能和中国最古老的乐器编钟合作……

  记者:你现在还担当“快乐女声”的评委吗?

  龚琳娜:我只是负责一些音乐指导的工作。我不会去做什么节目评委的,我还是要专心做我的音乐。

  记者:你对年轻歌手有什么建议?

  龚琳娜:唱歌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另外,唱歌不要有私欲,不要想着赚钱、出名什么的。如果那样,就会做作。唱歌必须要去享受。记者 王润

  夫妻供词

  谈生活

  老锣:生活就是在家里洗碗的时候、擦地的时候、骂孩子的时候,都要开心。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在舞台上都要开心。

  龚琳娜:(成名后)生活上紧张了很多。事情多了,说你什么的都有。走在大街上会被别人认出来,去买东西、买衣服也不好意思砍价了。

  谈自己

  龚琳娜:能遇到老锣,我很幸运。在事业上,他给我创作了很多歌,排练也特别细致,他的音乐风格就是特别细腻的。在生活方面,他也非常关心我,照顾我。他会做饭、带孩子玩、给孩子洗澡,对我还有很多的甜言蜜语。

  老锣:在音乐创作方面,我没觉得自己是个外国人。我就是个中国作曲家。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