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87版《倩女幽魂》:传统韵味足 创意个性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文
2011年05月05日12:07
87版《倩女幽魂》
87版《倩女幽魂》


  在上世纪80、90年代成长起来的港片迷,大部分都是通过录像厅、投影厅、录像带这些介质来接触港片的,在影院中欣赏到的港片为数应该不会多。因而,近几年能通过电影节、修复重映等方式重新回味老港片的风采,无疑是令广大港片迷十分兴奋的一件事。前两年王家卫(在线看影视作品)《东邪西毒》的修复重映就开了个好头,如今1987年徐克的老版《倩女幽魂》又借着新版《倩女幽魂》的东风大规模重映,无疑又是喜事一件。而且相较于圈钱心态浓烈、整体水准糟糕的新版来说,老版无论在剧情、角色、创意、动作方面,即便中间隔着20多年的光阴,依然让人感觉全方位超越新版。其实,不仅仅是《倩女幽魂》,上世纪80、90年代那些经典港片,依然有当今华语大片不可超越之处,依然可以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今华语大片的学习榜样。

  老版《倩女幽魂》是如何经典如何好,在影史的地位如何高,前人的评论著述已经很完备,这里就不多啰嗦了,而是想通过新、老两版《倩女幽魂》的对比,让大家感受到老版的精心设计与新版的粗制滥之间的强烈反差。首先在剧情和角色的铺排上,人鬼如何能够相爱?绝对是需要给个理由先的!老版毫不回避小倩害人的情节,在她与宁采臣相遇之前,就有两场她勾引害人的戏。等到宁采臣出场,湖畔听琴突出了他不受诱惑的正人君子风范,但请注意,此时小倩并未因为他是“正人君子”就放他一马,而是依然将他迷昏准备献给姥姥,只是因为燕赤霞赶到,小倩才丢下宁采臣匆匆逃跑。而宁采臣随后又追着小倩还琴,还给奋不顾身给小倩挡蛇,恰恰是这一点,结成了两人情感上的纽带,本是遭奸人所害身死、又遭姥姥控制的小倩,第一次感受到来自他人的温暖,才决定对他手下留情。后来两人又多次交集,在危急关头屡次互助,这才情愫渐生。即便如此,当宁采臣终于得知小倩是鬼,依然怕得要死,直到小倩表明并无害他之心,宁采臣这才逐渐心安,男女主角的情感合理性被营造得相当有说服力。而新版里的“人妖恋”是怎么做的呢?宁采臣在荒郊野岭碰到一个居无定所的美女,竟然毫无疑心,至诚相待,而小倩更是一个好到没边儿的妖,无论好人坏人从头到尾都没见她害过一个,相比她那群邪恶到极点的姐妹简直不像一国的。小倩不抓宁采臣的理由竟然是“身上没有那种味道”,然后就一味保护宁采臣,两人的情感纽带居然是靠“一颗糖”这种有如幼儿园小朋友过家家的方式,真是低幼到不行。后来宁采臣得知小倩是妖后,也并无丝毫害怕,也明显有违正常人的情感心态。

  其次,在道具推动剧情以及人物关系方面,新老两版也能立刻让人对比出巨大的差距。老版小倩和宁采臣初见时,导演对王祖贤(在线看影视作品)挂着一串脚铃的一只玉足的特写,立刻让人感觉王祖贤性感得不可方物。后来那幅聂小倩的画像,更是成为两人情感的信物,以画寄情、题诗传情,无不充满中国传统爱情的美感和韵味。而燕赤霞给宁采臣的金刚经,更是屡次成为逼退邪魔、化险为夷的关键道具,更对结尾绝处逢生、击杀黑山老妖起着扭转情节的决定性作用。而新版有啥让人印象深刻的道具呢?想来想去不是一颗糖、就是一罐糖,而且像变戏法一样随时都能从宁采臣身上掏出来,联系情感的作用是如此牵强生硬,更不用说能在宁采臣和聂小倩爱情对手戏上营造什么美感和韵味了。

  再次,新老两版在情怀方面更是有着天地之别。新版的情感关系都是烂俗无厘头偶像剧三角恋类型的,更谈不上有啥上层次的情怀可言。而老版通过燕赤霞这个落寞大侠的角色,带出了蒲松龄《聊斋志异》原著所没有的江湖情怀,以及避世而不厌世的价值观。燕赤霞在片中说过“我躲在鬼地方只是为了躲开江湖上的恩怨”,还说“鬼跟人一样,为了利益互相利用……人的世界太复杂,难以分辨是非,跟鬼灵在一起反而黑白分明,清清楚楚。”很明显,这是徐克在借燕赤霞之口说出他自己想说的话,而且是通过古人之口抒发一种超越时代、古今皆通用的一种人生感悟,如果人抛弃良知、为非作歹,跟鬼害人其实并无本质不同,而且人害人往往还披上一层伪善的外衣、找一些冠冕堂皇的借口,简直比鬼还更可恶。如果正义不彰、邪恶当道,那么人世跟鬼蜮也没什么分别。在续作《倩女幽魂2》里,还有“国家将亡,妖魔横行”这样的台词,都不难看出徐克这种在系列里一以贯之的喻世情怀。但燕赤霞虽然避世,但心中是非依然分明,对姥姥这种害人的邪魔外道,也势必诛之而后快,也暗示侠义之心是黑暗乱世中维护正义的一线曙光。正因为老版的情怀有着超越时代的情感共鸣力度,因而今人观之,依然会引发感同身受的种种别样感慨。

  最后再聊聊动作和特效,虽然新版在电影技术方面比老版先进了20多年,但论动作场面的创意与精彩,新版其实并未超越老版,既缺创意,又无亮点。老版对树妖的全新设计,忽阴忽阳的声调,席卷而来的恶心大舌头破坏力超强,无不让人感到别开生面,传统模型特效的逼真质感效果极佳。相对于树妖姥姥的具体形象,黑山老妖则主打概念化形象,黑乎乎的一个身影显得神秘莫测、高不可攀,被消灭时从身体里飞射而出的人头,更是极具惊悚感和视觉冲击力。而燕赤霞和妖魔的斗法,通过烟火爆炸和简单的电脑渲染将动作戏营造得格外大气,达到了传统武侠片和功夫片没有的壮观效果。而新版有了先进20多年的电影科技保驾护航,得以在斗法的场面上使用更多光影绚丽的电脑特效,也制造了“叶海迷宫”这样的视觉奇观,但无论是打斗场面还是电脑特效,让人感觉只是对老版特效和招式的强化和升级,并没有多少新鲜感和创意在其中,因而尽管新版结尾打斗时间挺长,但并不让人感觉有多么震撼和精彩。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