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三娘教子》献演母亲节 唱响长安大戏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05日10:29
《三娘教子》剧照
《三娘教子》剧照


  《三娘教子》是我国传统美德教育中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其敬老慈幼拳拳之心被广为传颂。5月8日母亲节当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派传人迟小秋与马派名家朱强将携重排版《三娘教子》在长安大戏院献演。该剧经整理、重排后搬上舞台,在剧本上做了较大的调整,使剧中线索更加清晰,人物特征更加丰满,剧本逻辑符合当今观赏习惯,唱腔也做了相当篇幅的创新,在梨园界引起很大反响。过往的梨园界即有演出“时令戏”的习俗,此次程派全本《三娘教子》在母亲节节走进长安也有特殊的寓意,更弘扬了我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

  《三娘教子》是出传统骨子老戏,又名《双官诰》。近些年来上演的《三娘教子》大多是“教子”这一折,很少有人唱全本的《三娘教子》。迟小秋充分吃透人物,把握了王春娥从生活殷实的少妇到苦心教子的贫妇这一变化的心理过程,从唱腔上、身段上处处留意,在细节中展现了人物的不同性格层面。与之配戏的老生朱强也是当今一流的马派传人,行腔流利,身段潇洒大方,善于通过身段表演推进剧情,加强人物刻画。他们二人的对手戏集中在《机房》一折,也就是集中展示三娘如何教子的“戏核”之中。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