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杨雪霏激情演绎《四季》 五月音乐节玩起探戈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1年05月05日08:40
杨雪霏
杨雪霏


  5月6日和7日,由16位弦乐家组成的匈牙利李斯特室内乐团和西班牙利塞奥歌剧院室内乐团将相继亮相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 享誉世界的华裔“吉他公主”杨雪霏也将随利塞奥华丽出场。届时,她将把皮亚佐拉的“南美版”《四季》呈现给北京乐迷。

  “李斯特代言”迎“李斯特年”

  2011年是世界“李斯特年”,有着“李斯特代言”美誉的李斯特室内乐团的到来意义尤为重大。李斯特本人以钢琴著称,从来没有专门为弦乐室内乐团创作过作品,而16位弦乐演奏家组成的乐团又代表了匈牙利最高的艺术水准,他们从李斯特的音乐里不断汲取着灵感,改编并演奏李斯特的音乐。被英国报评赞誉“每个声部的声音都高度统一,每个部分严丝合缝。乐团近乎无懈可击。”

  李斯特室内乐团除了在对匈牙利音乐的演奏和推广以及李斯特作品的新诠释方面有着重要地位外,对匈牙利音乐家的成长也同样意义非凡。5月6日的音乐会将演奏法卡斯的《老匈牙利舞曲》以及改编版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二号和巴托克的《弦乐嬉游曲》等李斯特室内乐团的看家曲目。

  《节日协奏曲》雪霏首秀

  作为当今全球最知名的吉他演奏家之一,杨雪霏无疑是可以与郎朗、李云迪、王羽佳比肩的中国古典音乐家中最杰出的代表。当年,90岁高龄、双目失明的吉他音乐作曲大师罗德里戈在听完杨雪霏的演奏后动情地说:“我简直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只有14岁的年轻人的演奏。”

  在5月7日的音乐会上,杨雪霏将首次与西班牙著名的利塞奥歌剧院室内乐团进行合作。最值得期待的曲目之一莫过于素有“探戈音乐巴赫”美誉的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四季》了。他历时五年创作的南美探戈版《四季》被人们称为是可与维瓦尔第的《四季》相媲美的作品。这部作品颠覆了维瓦尔第温婉抒情的气质,展现了南半球四季交替的鲜活景象。作曲家在探戈中注入了古典音乐的严谨精致,在古典音乐里注入了探戈元素的无限激情,除了用乐器模仿各种动物的鸣叫,音乐中还不时带出南美特色的探戈节奏,美妙而不失火爆。

  音乐会上还将演奏波多黎各作曲家科迪奥创作的《节日协奏曲》。杨雪霏介绍:“吉他协奏的演出即使在国外也很少见,在国内的演出几率更是少之又少。”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