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黑天鹅》导演接受专访 称想到中国拍新片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5月03日08:44
《黑天鹅》导演达伦


  刚刚获得第83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的影片《黑天鹅》在北京国际电影季上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影迷前往观看。“五一”前夕,参加北京国际电影季中外导演论坛的《黑天鹅》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达伦导演先后在金狮奖、金球奖、奥斯卡金像奖评选中斩获大奖,因艺术风格独特而深受观众喜爱。

  在采访中,他不仅谈到《黑天鹅》的幕后故事,而且回应了女主演被指用替身表演大量舞蹈场面的质疑,达伦同时表示,希望到中国拍摄新片。

  回应质疑:娜塔莉完成了80%以上舞蹈镜头

  好莱坞著名演员娜塔莉·波特曼不久前凭借《黑天鹅》获得第83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影后,在《黑天鹅》中,娜塔莉的表演细腻生动,片中她表演的大量芭蕾舞也令人赞叹不已。可是,就在娜塔莉获奖后不久,《黑天鹅》中担任舞蹈替身的美国芭蕾舞剧院演员莎拉·莱恩披露:“在《黑天鹅》中,除了需要娜塔莉·波特曼露脸的镜头,其他的芭蕾舞表演镜头,均由舞蹈替身完成,大部分舞蹈镜头都是把娜塔莉的头像‘嫁接’到舞蹈替身身上,真正由娜塔莉表演的芭蕾舞仅有5%。 ”

  达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该质疑进行了回应,他坚称娜塔莉完成了该片80%以上的舞蹈镜头。达伦说:“我让剪辑师计算了一下镜头数量,片中共有139个舞蹈镜头,其中有111个由娜塔莉亲自完成,其余28个由莎拉·莱恩替她完成,这样算起来有80%的舞蹈镜头是由娜塔莉自己完成的。莎拉·莱恩出场的镜头大多是远景,几乎不超过一秒钟,不过,还是有两段比较长的复杂舞蹈场面是莎拉·莱恩表演的,我们运用了面部替换进行剪辑。其实,娜塔莉原本就有舞蹈基础,她从5岁到13岁一直习舞,她确实可以做到踮起脚尖起舞。开场85秒舞蹈场面的最后一个镜头,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波特曼的舞蹈动作确实踮起了脚尖。为了完成舞者的角色,波特曼每天坚持练习舞蹈6小时,连续几个月进行芭蕾舞强化训练,娜塔莉为这个角色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达伦评价说,娜塔莉不仅演技出众,而且非常敬业,纪律性强,她获得奥斯卡影后的荣誉,实至名归。

  幕后故事:筹拍《黑天鹅》近十年本来想叫《天鹅湖》

  从影16年来,达伦只执导了四部影片,均为精品佳作。他透露说,《黑天鹅》,还有另一部中国观众熟悉的影片 《摔跤手》都是开拍前十年就已经开始准备,当然在十年中主要是打磨剧本。他认为,只有精心准备才能拍出好电影。

  达伦告诉记者,正是在十年前,他就锁定娜塔莉·波特曼出演女主角。达伦笑称:“这是我首次与好莱坞大腕明星合作。 ”从《这个杀手不太冷》开始,达伦就成了娜塔莉的粉丝,而她的经纪人恰好是达伦大学时代的一个老朋友,通过那位朋友,达伦联系上了娜塔莉。

  达伦说:“当时我已经有了整部电影的基本框架,但没想到拍下去那么难。因为要深入到芭蕾的世界里具有很大挑战性,芭蕾的世界似乎不是那么欢迎我们的到来,所以,把所有需要的素材和信息聚集到一起,花了我们很长时间。这些年来,娜塔莉一直催我,她说她年纪一天天变大,会变得不适合演一个舞者,让我最好快点儿拍摄。 ”有评论认为,《黑天鹅》很可能会伤害到“舞蹈界”,因为它展现了那些通往成功之路上残酷的真实。达伦坦言,他已看过那篇报道,但他否认这种说法。达伦说:“我从很多舞者那里得到的反馈与这种说法截然不同。很多舞者跟我说,终于有一部电影把芭蕾当做一种严肃的艺术形式来展现,而不只是一个爱情故事发生的背景,或者商业片的艺术点缀。不过,我确实通过影片展现出芭蕾舞者需要面对的挑战乃至黑暗。我同时也展现了芭蕾艺术的超凡脱俗与极致美丽。 ”至于这部以芭蕾舞演员为主角的影片所呈现出的神秘色彩,达伦则认为,神秘色彩并未异化芭蕾,很多芭蕾舞剧都具有神秘色彩,比如 《睡美人》、《胡桃夹子》,当然还有《天鹅湖》。达伦还告诉记者,这部电影本来可以叫做《天鹅湖》,由于担心被误解为舞剧电影,所以取名《黑天鹅》。

  至于中国网友一直追问的《黑天鹅》结尾“天鹅之死”是否意味着女主人公死亡,达伦说:“我不想给电影的结局一个明确答案,我想留给观众去解读,观众看完电影自然会有自己的思考。好莱坞电影习惯于给出明确答案,但我觉得,一部好电影可以有多种解读方式,结尾可以是开放的,充满诗意的。 ”

  那么,《黑天鹅》究竟想表现什么?达伦回答说:“我在电影中想表现人物追求完美的过程,表现这种精神追求的意义。其实,追求完美是很多艺术形式的特质,比如芭蕾舞表演就是这样,但完美是不可能达到的。在自我超越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一个人的心理会发生什么变化,我对这些问题很感兴趣。 ”

  关于中国电影:爱看功夫片欣赏王家卫

  此次参加北京国际电影季是达伦第二次来中国,第一次他是作为游客游历中国,这一次则为了进行电影交流。当记者问及是否了解中国电影,达伦坦言:“我对中国电影了解最多的是香港电影,我很喜欢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片,比如周润发的《赌神》。我看过很多中国功夫片,喜欢李小龙的电影,喜欢看袁和平导演的电影,也喜欢看王家卫导演的电影。其实香港电影对美国导演的影响很大,我觉得昆汀导演就受到过香港电影的影响。 ”

  此外,达伦还喜欢吃湖南菜,喜欢中国文化,想在中国拍电影。达伦告诉记者,《黑天鹅》的一位制片人出生在中国上海,拍《黑天鹅》时,他就与这位华裔制片人聊起中国文化。这次来北京,达伦见到了很多中国电影人,并与他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今后,达伦想寻找机会到中国拍电影。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