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晨报:小剧场话剧数量翻番 时尚另类卖点多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5月03日07:24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从1982年第一部小剧场话剧林兆华导演的《绝对信号》,到现在30年来,小剧场话剧从数量上说翻了不知多少倍;题材类型从先锋实验到小情小调、温馨的暴躁的浪漫的恶搞的乃至丑恶的,说不出来有多少种;导演演职员从专业到业余,投资人从热爱话剧到玩票什么心态都有;从票房上看,门票获利不是唯一标准,广告植入的、演员植入的屡见不鲜;如今的小剧场话剧正在经历着一场大变革,一般观众还远没修炼到去伪存真的本领,种种怪现状不一而足,虽然我们无法预测这场变革的结果,但我们可以先来分析一下小剧场话剧的几个“多”现象,也许透出一些小剧场戏剧走向的端倪。

  场地多 去年至今数量激增

  在小剧场建设上,现在奉行的政策可以说是“硬件先行”,虽然我们可能暂时还没有创作出那么多优秀剧,但首先要建好硬件设施,以迎接小剧场话剧繁荣的前景。

  目前几年很多话剧迷晚上看小剧场话剧,无非就是北京人艺小剧场、东单先锋剧场、北剧场那么有限的几个地方,后来北京人艺三层开放了实验小剧场,朝阳文化馆多了9个剧场,一下子丰富了居住在东边的观众群。从去年开始,北京的小剧场数量激增,其中以东城打造的剧场群落最为显眼,包括东图小剧场、蜂巢剧场、蓬蒿剧场,经营模式也从原来一律公营变为可以私营的形式。除此之外,中关村地区的海淀剧院小剧场、东联剧场,宣武门地区的繁星戏剧村,双井桥附近的麻雀瓦舍以及798里面的小剧场不一而足,现在如果有朋友想去看小剧场演出,还真要好好做一番选择,除了剧目的选择,剧场的选择也丰富了很多。

  类型多 时尚另类百花齐放

  在小剧场早期创作的时期,80年代的代表人物无疑是林兆华,90年代的代表人物则是孟京辉。

  首先是林兆华导演创作的《绝对信号》开内地小剧场戏剧先河,该剧被国外媒体评价为:“转型中的中国出现了自己的先锋戏剧”,而林兆华导演则在创作首演之后接受采访时说道: “戏剧只有一种声音是可耻的,我想排一个不同的戏。”这部《绝对信号》当年是在人艺一层简陋的排演场演出,被认为是中国小剧场话剧的开端。

  随后小剧场最引人注目的90年代则是由孟京辉导演开创的,在孟京辉还未成名的时代,他执导的《我爱×××》、《思凡》、《等待戈多》、《放下你的鞭子沃伊采克》、《阳台》、《爱情蚂蚁》、《盗版浮士德》、《恋爱的犀牛》等小剧场戏剧作品,逐渐完善了孟京辉导演的风格,即“视觉上的可看性,爆发力和刺激的节奏方式,怪诞的超现实色彩和诗化的技巧。”

  林兆华和孟京辉的共同特点是“实验”和“先锋”,他们给死气沉沉的剧坛带来的是新的表演方式和呈现,甚至“实验”和“先锋”已经成了小剧场话剧的代名词。而现在的小剧场话剧,早已是百花齐放的时代,上海吹来了“白领戏剧风”、北京随之兴起“小情小爱风”,一些风花雪月的小情调笼获了不少恋爱中的青年男女。最近还有一些另类的话剧也博人眼球,比如反映文革时期的作品《李小红》、《良宵》等,以对口相声形式演出的《六郎庄的艳俗生活》等。

  场次多 三五十场是常事儿

  在小剧场戏剧兴起的时候,其实是戏剧整体大环境的低潮期,做一些小剧场话剧成本低,也不用为上千人的观众席寥寥无几的惨状担心,能容纳二三百人的小剧场更是年青创作者放手一搏的舞台,所以当初的小剧场戏剧一般也不会演出太多场次。孟京辉导演的《恋爱的犀牛》是当年第一部演出超过15场的小剧场话剧,这部戏也是第一部开始赚钱的小剧场剧目。

  而现在随着戏剧环境转好,看戏的观众越来越多,小剧场戏剧演出三五十场是常事儿,尤其是近两年还涌现一些可以保留的小剧场剧目,几乎是在全国不断巡演,甚至成为“驻场演出”,比如描写小保安和小保姆爱情故事的《向上走,向下走》,该剧为了满足观众需求,还推出了大剧场版本。还有《如果,我不是我》、《我不是李白》、《李小红》、《恋爱的犀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等都是演出了几百场,巡演好几年的优秀小剧场剧目。

  导演多 优秀青年人才辈出

  除了以上提到的林兆华和孟京辉导演,如今很多小剧场话剧青年导演已经有了自己的代表作和稳定的观众群,这些则是保证他们创造良性运转的前提。这些青年导演中比较出色的有黄盈、黄凯、赵淼等人。

  黄盈是老北京人,他的作品有很多掺杂着浓浓的京味儿,比如最早的《枣树》、《搜神记》、《马前马前》等,讲述着北京的变迁、老北京的文化。黄凯的作品有着一种温馨的青春回忆,其中《同桌的你》、《我不是李白》都是既让观众笑得开怀、又让观众感动落泪的作品。赵淼则属于有些鬼马的导演,他的作品里总是充满奇思妙想,同时又有着受西方先锋戏剧影响的鲜明印记,比如《达人未爱狂想曲》、《东游记》等。这些年轻导演正处于积累代表作,形成独特风格的铺垫期,未来他们不可限量。

  卖点多 销售渠道不一而足

  现在的戏剧主创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投资和回报,这也是商业戏剧的一个特点,同时又激励着创作者把剧目搞得质量更精更高,只有通过多轮演出才能保证高回报率。因此,剧目营销也成为重中之重,很多优秀的制作人应运而生。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定点售票单一模式,通过媒体宣传、网上炒作、微博传送,还有团购戏票、广告植入、演员植入,跟剧场共担风险、票房分账等多种形式来降低演出风险,提高回报率。这些宣传营销手段不一而足,其根本也促进了小剧场戏剧的繁荣。(图/柴春霞)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