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Hong Kong Film Awards > 金像奖 新闻

光线副总裁谈评选机制:没有朋友拿金像奖很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03日04:04

  京华时报讯 (记者 王鹏)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会长邝文伟日前上任光线影业副总裁,主要负责电影制作。上周,他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希望与大家分享经验,内地影视公司不要走香港影人走过的老路。作为香港电影金像奖董事、第三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筹委会创作副总监,邝文伟还就今年的获奖影片和评选机制发表看法。

  谈“北上”

  希望与内地影人分享经验

  香港和内地的联系愈加紧密。近些年,香港电影人“北上”,引发连锁反应。内地制作公司希望借用他们的经验和技术,香港影人希望寻求更多机会。香港影人会给内地带来什么?邝文伟说他看到了许多莫名其妙的电影,他希望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

  “内地很多电影公司不是制作出身,他们不太了解电影的创作、制作。不了解就导致立项、前后期制作、宣传发行会出现许多问题。”邝文伟说,“我看到现在很多电影就很奇怪,为什么会开机,为什么会这么做预算?”他说,自己的经验未必全对,希望能给内地的商业片运作提供借鉴,不要再走香港影人走过的弯路。

  人缘很重要往往有遗珠

  第三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打擂台》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4个奖项,《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获得最佳导演等6个奖项。《打擂台》胜出,在邝文伟心目中,是大胜还是小胜?“当然是大胜。”

  有媒体评论,《打擂台》可以视作香港电影精神的回归。邝文伟说:“香港精神一直都在,只是在奖项方面有时候表现不出来。”在他心中香港电影的精神是什么?邝文伟脱口而出:“打不死。就是一直往前冲。不怕死。”

  邝文伟说,一个评奖活动,具体到每个奖项,很难让每个人都满意,这是见仁见智的事。他说,今年的金像奖存在遗珠,比如陈庆嘉的《人间喜剧》。“这种情况常常出现,”邝文伟说,金像奖评选机制有优点也有不足,它不像奥斯卡奖那样流行拉票,有些电影并非每位投票人都看过,“我猜,他们后来可能就忘了,除非那些片子非常厉害,很难忘记。所以他们需要提醒”。邝文伟说,金像奖很讲究人缘,“没朋友的,对不起,拿奖就很难。你可以交朋友,别人也可以交朋友,是公平的。”

  他还透露,包括金像奖主席在内几乎所有人,都是在宣布得奖那一刻才知道。只有颁奖嘉宾和现场导播会提前知晓,“嘉宾看没看,在台上说的会不一样。”

  谈金像

  谈《四大名捕》

  温瑞安接受女版无情

  刘亦菲(在线看影视作品)演无情在网上有很多争议。邝文伟透露,电影《四大名捕》中将出现新老四大名捕的戏剧冲突,两代四大名捕之间有诸多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的矛盾。邝文伟说,温瑞安听说刘亦菲出演无情表示可以接受,他曾设想过无情由女性饰演。

  近些年,从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英雄》开始,国内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三大导演相继执导古装片,众多知名华语导演也纷纷加入这个圈子。大制作伴随着如潮的批评声,可是内地电影人似乎对古装大片热情不减。作为光线影业副总裁,邝文伟表示,他对古装大片没有太多的不满意,“其中也有不错的,有一些做得不好的,还是态度问题。”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