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最爱 章子怡郭富城《魔术外传》更名为《最爱》 > 《最爱》新闻

顾长卫称赞章子怡露点演出:让人觉得很高尚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
2011年05月03日02:07

  新快报驻京记者 梁晓雯

  新快报讯 从《孔雀》到《立春》再到《最爱》,顾长卫导演决定,这次要拍“商业文艺片”。因此,《最爱》成为了江湖传言的“催泪大片”。

  日前,新快报记者专访了顾导,一直忙于宣传的他累病了。把《最爱》从原定的150分钟剪到现在的100分钟片长,导演透露了被剪掉的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客串的片断,还告诉记者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骂的那句脏话“其实是唐山话里的感叹词”。

  《最爱》是顾导与老婆蒋雯丽(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第三次合作,这次他不仅让她扮丑,还因“骑猪”受了伤。顾导开玩笑说:“下次要写在纸上,让大家知道她是自愿的。”虽然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这次的裸戏,又用了替身,但顾导还是认为“她是舍身取义!”

  无奈!“荒诞魔幻”让位于“温暖主流”

  虽然《最爱》的故事仍然文艺气息扑鼻,但有着“国际章”与“天王郭”商业号召力的演员,《最爱》仍然算得上是一部商业片。其实,《最爱》一开始的片名叫《魔术外传》,据说过审也成为一大难题,因为电影“阴暗面”有些多,剪到最后导演不得不向主流的温暖靠近,他想想,觉得还是希望分享更多美丽的东西。

  新快报:看过《最爱》的人,对它的评价都挺好,只是对这部电影的类型有些分歧。

  顾长卫:影片不应该有简单的分类,诸如剧情、喜剧、动画、惊悚,如果一定要分,《最爱》更像是剧情片,它可能离艺术片有点远,但是视角很独特。

  新快报:这个片子花了3年时间,听说审查前两次遇到一些挫折?顾长卫:先不说了吧,其实我的每一部片子都是这样,《孔雀》、《立春》都经历了相当长的审查时间,对电影的管理确实太严了。但是从另外一头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让一个电影慢慢地有生命力地成长起来,让它的生命更坚韧。

  新快报:一开始的名字“魔术”是不是与现在的“最爱”风格不同?

  顾长卫:如果我们没有选择,都会面临生命的倒计时,所以我们就设想了这样一个热病,有一点荒诞、魔幻,但同时又希望人物是有传奇色彩的,让这些东西糅合在一起。比如我们从小孩的视角来叙事,就不要就事论事,在生活中寻求出其不意的角度。

  新快报:改名、过审、推迟上映,是不是表示《最爱》这次并不顺利?

  顾长卫:我们原本计划片长150分钟,但是你知道,这在电影院上映会遇到困难。所以我在剪辑的两三个月之后开始进行了调整,本来计划去年11月上线,但还是来不及,剪辑过程中拿掉了很多东西,最终从150分钟剪到如今100分钟的成片。

  新快报:这次你全力以赴参与到宣传中,是不是在《最爱》的营销上下了功夫?

  顾长卫:我觉得还不够大啊,我现在还没在街上看到海报呢,还没有热到那个程度。这些都与电影的营销有关,可能有一部特别水的片子,但是大家都在谈论,那是因为宣传到火候了。去年那些片子都有五六千万元的票房,最主要的是能让观众“冲动”,不看不行了,这样的宣传才到了火候。

  不俗!章子怡的露点让人觉得很高尚

  其实早在拍《孔雀》时,章子怡与顾长卫就擦肩而过。《最爱》也成为章子怡在“诈捐门”的风口浪尖后第一部得以“发泄”的电影。章子怡曾说是顾长卫导演拯救了她,观众说这是她演过的最好的角色。

  新快报:章子怡角色的表现尺度很大,她说是你拯救了她。

  顾长卫:我想每个人都会有感于这样的人物,章子怡参演这部电影的时候,可说是“舍身取义”。她的表演不是初级程度上的露点,而是让人觉得很高尚的表现。当然最后还是经过了一点处理,表现了一种生命的柔软。其实如果不做处理,那是一种非常自然的美。

  新快报:郭富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表演也很让人称道,最后他砍得自己流血,这个的寓意是什么?顾长卫:赵得意这个角色并不是很典型的英雄式人物,比如他遇事会开溜,看见美女也会凑上去。我希望他在最后有一个自己的形象,最后有一个自己的态度,这样可以完成这个人物的人格高度,最终这个“砍”的提升并不是被动的。那是人在面对自己生命倒计时的时候,对于生命的承诺,爱情的美丽可以最终留在生命中。

  可惜!“点睛”的冯小刚戏全被剪

  看过的观众都惊讶于配角的表演,不论“大龅牙”濮存昕(在线看影视作品)、“大喇叭”王宝强(在线看影视作品),还是只有一两场戏的蔡国庆、李丹阳,可惜的是冯小刚不见了。

  新快报:可惜冯小刚导演的片段被剪掉了。

  顾长卫:小刚的角色是一个很有色彩性的人物,出来亮相就是“点睛”。他演的是交通协管员,正拉着一个火箭似的东西在高山上面走,和喝醉了开摩托的濮存昕一不留神撞上了。这个说起来不如看起来好玩儿啊,那一个场景过去整个时代都变了,唉,剪掉它主要还是电影篇幅的事。其实原来好多人都有结局,但是最终都给拿掉了。

  新快报:会不会考虑把这些放在网上,或者出碟时做一个导演版电影?

  顾长卫:这个可以考虑,但要过一阵觉得有意思了,有工夫了再弄吧。我想做这些事情可能还需要沉淀一段时间。

  新快报:姜文的表现很给力,他那句被消音的台词据说是脏话。

  顾长卫:不算是脏话吧,他骂了句唐山话的感叹词,火车那部分有些是特技做的。

  新快报:濮存昕、孙海英(在线看影视作品)表演很出彩之外,很多非专业人员也有颠覆性的演出。

  顾长卫:蔡国庆不是专业的演员,但是一出来就把人物那些鲜活的细节演绎得很到位,像李丹阳、王宝强都表现不俗,孙海英那个角色死前拿着小红本本,里面掉出来的那张照片就是他年轻时候的。生命中就是有很多这样的东西,你心情和态度稍微变化,就会发现生命中就有很多东西值得你留恋或者跟他人分享。

  感动!曾坐在监视器后面偷偷地哭

  《最爱》是蒋雯丽和顾长卫继《霸王别姬》、《立春》后的第三次合作,主动请缨出演的蒋雯丽在电影中“骑猪”受伤。据说在拍摄时,导演哭了很多次,却并不是为了自己的老婆。

  新快报:电影中蒋雯丽老师形象再度被丑化,更过分的是骑猪还受伤了。

  顾长卫:蒋雯丽骑猪是真的,没有特效,摔倒也是真的摔。当然要拍一个特写镜头,我们把猪装在铁架子里,结果没拍一会儿猪就跳出来了,把笼子掀翻了,撞到了蒋雯丽。后来看到她走路有点瘸,那是因为拍用扫把打猪的戏时,真的被猪挑了一下。

  新快报:又丑化,又危险,听说丈母娘都抱怨你毁了老婆的形象?

  顾长卫:我觉得她在里面挺酷的,其实也不是我毁的,很多是她自己要求的,以后要她写下来,这样事后大家就知道不是我主动毁的。新快报:郭富城嚼着糖听琴琴读结婚证上的字时,您哭了。

  顾长卫:我当时看监视器就哭了,我捂着没让别人看见。其实琴琴跟得意有很多戏都是这样的,让我很想流泪。比如琴琴回村里拿东西,头靠在肩膀上但是手还撑着不扶,还有两人打算一起上吊,火车山道上得意逞能在火车前奔跑等,这些片断都很生动感人,一方面有爆发的激情,但也很有分寸感。

  新快报:可以说这是您目前拍得最满意的片子么?

  顾长卫:这得让观众说吧,反正每一个片子我都很努力,你这个问题我选择“打死也不能说”,希望让观众来评价。我希望是叫好又叫座吧,个人觉得这次还有意思。在《最爱》里,他们对生命很有热情,这和过去的两部片子不同,这里面对于生命的热情更多,更积极一些,也更适合大众主流的观赏吧。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快报

26101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98198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