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倩女幽魂》张国荣拿刀与果子狸对峙差点吓哭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1年05月01日06:38

  老版《倩女幽魂》昨起又上映了

  其实当年拍摄时有很多故事

  比如拍了三天的激情戏片段不见了

  本报讯(记者 薛姣) 正当新版《倩女幽魂》因票房过亿而庆功时,老版《倩女幽魂》也于昨天重新上映。从1987年上映到2011年重映,这24年的光阴,让太多的事情改变了。当年的“宁采臣”张国荣离我们而去,“小倩”王祖贤也退出影坛隐居加拿大。而回望我们自己,这24年来也一定改变了很多,无论是年龄、样貌,还是心境……

  当电影院再次放映这部影片时,你是否会买张票去看看呢?在影片中回忆过往,在影片中品味时光的魔力。

  无论老版《倩女幽魂》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记忆,对于它的主创们来说,这些记忆将会是终身难忘的。说起当年拍戏的往事,原来,在他们的记忆中,有那么多我们不曾知道的故事。现在,就让我们坐上时空穿梭机,和影片监制徐克、导演程小东一起回到1986年该片拍摄时,听他们讲讲那时都发生了哪些事。

  当年的幸运

  全靠徐克,

  张国荣才没错过宁采臣

  导演程小东说:“那个时候张国荣是著名歌星,但在电影界还是新人,王祖贤也只拍过两三部片子。这部戏是张国荣演技的拐点,他青涩又不失成熟的表演方式恰到好处。” 的确,《倩女幽魂》成为张国荣的代表作之一,也奠定了他在影坛的地位。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年张国荣差点和宁采臣这个角色擦身而过。影片监制徐克回忆,当时确定重拍李翰祥的 《倩女幽魂》后,就找到张国荣,“因为觉得他个性中的某方面特质可以和角色融合起来,张国荣起初同意了,但后来听说是个古装片便拒绝了,因为不愿意穿着怪异的衣服去演一些怪异的故事。”

  为了尽力消除张国荣的顾虑,徐克把服装弄好了给他看,还说影片的内核其实是现代的故事,张国荣也就慢慢被说服了。

  当年的遗憾

  拍了三天的激情戏,

  却被剪掉了

  虽然时隔25年,但说起当年的拍摄过程,程小东依然记忆犹新。他说:“当时拍摄环境很艰苦,而且又是在很冷的冬天,每一条NG20次是正常的,多的NG会有50多次,演员都拍得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程小东还透露,片中有一场王祖贤与张国荣的激情戏被剪,在修复中也未能找到当时拍摄的片段,遗憾无法收录其中,“那场戏拍了三天,是王祖贤和"哥哥"缠绵的戏,要脱掉上衣,为了不穿帮,"哥哥"特地跑来问我要不要把裤子也脱掉。”

  当年的趣事

  “哥哥”这个称号

  是怎么来的

  张国荣“哥哥”这个称号的来历,有很多个版本。有一种说法是《白发魔女传》片场工作人员称林青霞为“姐姐”,称张国荣为“哥哥”;还有种说法是刘嘉玲和张国荣打麻将时,误以为“哥哥”是他的称号,就把这个名字叫开了。

  而徐克回忆,张国荣的“哥哥”称号,也是来自 《倩女幽魂》。因为小倩呼唤宁采臣用了“哥哥”两个字,剧组人员便跟着效仿,而且张国荣也非常喜欢这个名字,久而久之,大家都这么称呼他了。

  当年的糗事

  张国荣

  差点被果子狸吓哭

  在《倩女幽魂》中,“宁采臣”除了与妖魔鬼怪有对手戏,还需要“持刀与果子狸对峙”。程小东说:“张国荣太善良了,拿着刀比果子狸还要害怕,吓得都快哭出来了。”

  但这场戏也没出现在成片里,“他那么害怕地拍完了,最后却被删减,那些片段都随手丢了。没想到现在能重映,好可惜。”

  《新龙门客栈》、《青蛇》也会重映

  老版《倩女幽魂》已于昨天上映。版权所有者、修复者吴思远介绍,上映的是修复数字版,此次重现老版《倩女幽魂》耗时费力,花了约一年时间才完成,攻克修复技术就花了半年,内容上遵循“原汁原味”,“要把原来的胶片电影转成数字版本,颜色要调好,画面要高标准,损坏的地方还要修补;声音也要修复,重新配了音乐、混音。”

  他还说,本来有意请王祖贤来内地参与宣传活动,辗转与王祖贤父亲联络上后,得知定居加拿大的她身体情况和精神情况都不是很好,因此无法参与宣传。但得知老版《倩女幽魂》在内地上映,王祖贤表示很高兴。

  另外, 吴思远透露,《倩女幽魂》修复成功后,他将继续把手上拥有的《新龙门客栈》、《青蛇》、《宋氏三姐妹》等影片“经典重现”。

  作者:薛姣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