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国荣差点错过“宁采臣” 哥哥称号出自小倩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于音
2011年04月30日16:57
张国荣王祖贤87版《倩女幽魂》剧照
张国荣王祖贤87版《倩女幽魂》剧照


  由古天乐、刘亦菲主演的新版《倩女幽魂》公映以来票房破亿,而张国荣、王祖贤主演的87版《倩女幽魂》也将于明天正式登陆内地大银幕。 24年前,宁采臣和聂小倩的一段无果“人鬼恋”感动了无数观众,如今张国荣已不在,王祖贤已隐退,多亏了著名电影人吴思远主动修复经典,内地影迷得以在银幕上与“哥哥”重聚。据悉,吴思远及该片导演程小东、反串“姥姥”的刘兆铭今天还会现身UME上海新天地影城,与影迷共忆“哥哥”的往事:原来张国荣当年险些拒演宁采臣,而他投入拍摄的床戏也最终被删了。

  修复为满足观众心愿

  87版《倩女幽魂》曾轰动一时,但该片却从未在内地上映过。谈及此次修复的初衷,吴思远坦言,之所以将20多年前的经典老片修复重新上映,主要是因为当年内地观众只能在录像厅观看经典港片,现在修复重映可以满足观众的心愿。此外,张国荣去世前曾对吴思远提起,从影多年,他最喜欢的一部作品就是《倩女幽魂》,他也很希望影片在内地上映。

  不过,修复旧版《倩女幽魂》着实让吴思远费了一番功夫,大概花了一年时间才完成,攻克修复技术就花了半年时间。“要把原来的胶片电影转成数字版本,颜色要调好,画面要高标准,声音也要修复,而且重新配了音乐、混音。 ”

  《倩女幽魂》修复成功后,吴思远也萌生启动“经典重现”项目的念头。因为手上拥有 《新龙门客栈》、《青蛇》的版权,吴思远称接下来将陆续修复这两部经典影片,让观众重新进影院观赏。 “我们选的片子首先要经典,第二就是主创组合不可复制。你看这几部片子,张国荣不能复活,王祖贤退隐了,张曼玉怎么都不出来演戏,林青霞即使王家卫都没有请动。 ”

  张国荣曾抗拒古装扮相

  张国荣版 《倩女幽魂》如今已成“绝唱”,但他当年却差点和宁采臣擦肩而过。据监制徐克回忆,当时确定重拍李翰祥的 《倩女幽魂》后,就找到张国荣, “因为觉得他个性中的某方面特质可以和角色融合起来,张国荣起初同意了,但后来听说是个古装片便拒绝了,因为不愿意穿着怪异的衣服去演一些怪异的故事。”于是徐克尽力消除张国荣的顾虑,把服装弄好了给他看,并称影片的内核其实是现代的故事,张国荣也就慢慢被说服了。

  而导演程小东印象最深的则是张国荣的两场戏,一场是张国荣和王祖贤的床戏,“张国荣当时为了这场戏和我们讨论了好多,他甚至还主动问我要不要脱掉裤子,我赶紧告诉他不用的,布景都能遮住。结果这场戏最后我们还是没有采用(笑)。 ”程小东还记得,另一场宁采臣与果子狸的一段对手戏。因为哥哥太善良,不忍心用手拎起果子狸,总是小心翼翼,反而没法达到要求的效果,因此这段戏拍得很辛苦。

  哥哥称号出自小倩口

  出演 《倩女幽魂》时,王祖贤出道不久,但她演绎的小倩妖媚动人,这也是刘亦菲版小倩难以媲美的。据悉,影片锁定张国荣做男主角后,女主角却迟迟定不下来,当时剧组曾考虑过张学友的妻子罗美薇,也曾考虑过日本的女星,但始终没有选到合适的人选。

  那时候名气尚小的王祖贤知道后,便向剧组毛遂自荐,试镜时造型幽美恰到好处。但据徐克回忆,当时大家觉得王祖贤并不合适,因为她太高,而且看上去年龄比较大,像张国荣的姐姐,片子拍出来会像姐弟恋。但剧组还是起用了王祖贤,并最终成就了经典,而张国荣的“哥哥”称号,也是来自 《倩女幽魂》。因为小倩呼唤宁采臣用了“哥哥”两个字,剧组人员便跟着效仿,而且张国荣也非常喜欢这个名字,久而久之,大家都这么称呼他了。可惜的是,王祖贤已退出娱乐圈,定居加拿大的她几乎悄无声息。吴思远虽力邀她出席首映式,仍无功而返, “我的确去联系了王祖贤,也找到了她的爸爸,但是王祖贤身在温哥华,很难联系得上,而且她本人也没有表现出重回演艺圈的意愿。”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