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秋之白华 > 秋之白华 新闻

董洁窦饶《秋之白华》获大学生影节最佳导演奖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周潇 马彧
2011年04月30日13:20

  第1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2011年4月28日晚在北京落幕。冯小刚凭《唐山大地震》获得最佳导演奖和最受大学生欢迎导演奖,葛优、范冰冰分别荣获最佳男女演员奖,《唐山大地震》获最佳影片奖。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男女演员奖分别被文章和姚晨摘得。由霍建起导演,窦骁、董洁主演的电影《秋之白华》斩获第18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秋之白华》:两项提名,一项大奖

  4月25日公布的大学生电影节各个奖项提名名单中,《秋之白华》入选了主竞赛单元,并同时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重要奖项的提名。在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的混战中,霍建起需要面对的对手个个不容小觑:《唐山大地震》的导演冯小刚、《碧罗雪山》的导演刘杰、《线人》的导演林超贤和《剑雨》的导演苏照彬。

  4月28日颁奖晚会前的红毯仪式上,董洁身着Elia Saab裸色礼服华丽亮相,引发大学生们惊叫连连。经过两个多小时焦灼的等待,《秋之白华》最终斩获了第18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大奖。在颁奖现场,霍建起道出一连串感谢,他的感谢名单从太太苏小卫,到瞿秋白家乡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樱,再到《秋之白华》剧组的全体主创。霍建起在舞台上一一报出了他们的名字,一连20多个“感谢”,可见诚意十足。未能到场的男主角窦骁得知霍建起导演获得了最佳导演奖,第一时间表达了祝贺。窦骁表示,正是霍建起导演的悉心指导,让自己慢慢触摸到瞿秋白的灵魂。《秋之白华》将在6月上映。

  属于瞿秋白的浪漫传奇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广播电视台和江苏亚细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影《秋之白华》,是建党90周年的献礼片中的点睛之作,与《建党伟业》等的宏大叙事不同,《秋之白华》选取了瞿秋白的爱情故事作为切入点,展现了这位传奇领袖如夏花般绚烂的人生历程。瞿秋白曾两度担任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他潇洒浪漫,温柔专情,除了革命领袖的政治家身份,瞿秋白还是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他精通诗词音律、书法篆刻。政治上,瞿秋白是心怀天下的革命领袖。文学上,瞿秋白是造诣极深的诗人才子,是鲁迅先生的忘年交。36岁那年,瞿秋白唱着《国际歌》,慨然就义。电影《秋之白华》所展现的,正是瞿秋白与妻子杨之华短暂而深刻、深情又唯美的爱情故事。

  领袖人物的爱情带给观众新鲜感动

  霍建起坦言,拍摄本片的难度主要有两点,第一是时代离得远,要捕捉到当时的时代氛围不太容易,好在他本人对二三十年代情有独钟,也希望借这部电影诠释出当时的风貌。另一方面,是瞿秋白这个人物太重要,经历也非常丰富,所以在选材、取舍上经过了长时间的考量。“什么题材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将主题表达得更好、更纯粹。我更希望展现他们真实的人性。瞿秋白有着和所有普通人一样的情感,只不过他有坚定的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 在霍建起看来,《秋之白华》最重要的意义是让现代人了解上世纪二三十时代并不古老陈旧,还有瞿秋白和杨之华这样先锋、前卫的爱国青年,有着浪漫的爱情,并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本报记者 马彧

  ■相关新闻

  女星爱翡翠 红毯猛刮复古风

  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闭幕式暨第十八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京举行。现场红毯星光熠熠、大刮复古风,翡翠等典雅怀旧的珠宝成为女星们的最爱。CEMNI千年珠宝作为香港电影金像奖指定珠宝,再次成为现场姚晨等明星们最爱的珠宝品牌。

  今年红毯大刮复古风,无论是姚晨的靓丽还是陶红的性感,或是董洁的甜蜜,都能透出浓浓的复古风,特别是翡翠饰品,成为明星们的“抢镜利器”。此次影坛盛会,CEMNI千年珠宝特邀为明星们量身定制珠宝。姚晨、陶红、徐峥、石兰、阎青妤、张纪中、金铭、田海蓉、乔任梁、颜丙燕等明星都为CEMNI千年珠宝的鼎祥精品翡翠所折服,大赞“电影需要像大学生一样走向蓬勃,也需要翡翠一样经过的时间沉淀”。

  姚晨作为华语影视界新生代红星,当天一袭碎花齐膝小礼服,被称为“凝聚东方古典美感”,在此次电影节上,姚晨复古而时尚的亮眼装束被大加赞赏,并获赠精美翡翠。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