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编剧回应“王海涛”虚构说 “真实经历成就他”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30日10:52
本报记者赵楠楠
本报记者赵楠楠


  由郭靖宇编剧,黄健中执导,张国强、刘蓓主演的电视剧《王海涛今年四十一》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张国强饰演的王海涛堪称极品好男人中的极品,完全不求回报。很多观众在感叹之余,也质疑“王海涛”的真实性,认为是编剧捏造。昨天编剧郭靖宇回应称,主人公形象很真实,“剧本就是按照我和我身边朋友的真实故事写的,希望观众能在剧中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剧中,王海涛的家庭是一个重组家庭,由继父马大爷带着两女一儿(马丽芬、马丽红、马晓军),母亲带着两儿一女(王海涛、王海兵、王海燕)所组成。先是后爹的女儿单位集资建房,后是自个儿的亲妹妹要买婚房。王海涛是大哥,家里人一遇到困难都来找他,不是要钱就是要车。

  对于王海涛这种被大家一致认为的“绝版好男人”形象,很多观众都觉得好得有些过头,好得有些矫情。有网友直言:“很多事明明与王海涛无关,他却要大包大揽主动去帮忙,不相信有王海涛这样的人存在,因为他好得实在没来由。”

  对此,编剧郭靖宇解释,其实王海涛是有前史的,在电视剧中一带而过了。他说:“王海涛离婚是因为赌博输光了钱,当时他的弟弟妹妹帮过他。所以他再振作起来后,特别希望痛改前非,主动去弥补,属于没事找茬型,没他的事他也要削尖脑袋往麻烦堆里钻。他的好其实有3个心理依据,一是做出了点成绩,听到了表扬,于是觉得自己牛了,天底下没有自己办不成的事;二是觉得对不起亲戚;三是觉得父亲去世早没尽孝,解决父亲家的事就当是在尽孝。”

  郭靖宇表示,每一个戏剧人物的设置都是源于现实又不同于现实的,他说:“王海涛的原型就叫王海涛,是我的一个朋友,也是搞矿业的,离婚了又要复婚,他还主动提出在电视剧里用他的真名。这样的老好人在现实中必然是存在的,相信也并非少数。只不过剧情设置的种种内容和桥段让王海涛这样的形象显得更加突兀和富有戏剧性。这种有些极端化的人物设置也正是为了更好地烘托王海涛这样的正面形象。我希望王海涛这种类型的好男人看了这部剧后能够有所安慰,因为最终是个大团圆的结局。”

  质疑王海涛好得没来由回应三原因注定他变好

  剧中,王海涛的一干弟弟妹妹、弟媳与妹夫仿佛都是属狼的,除了整天惦记着王海涛身的肥肉与鲜血外别无长处。他们整天变换着不同的理由与方法跟这个能力有限的长兄要钱、要人情,几乎把没人性的话与没人性的事儿都说白了做尽了,即便是王海涛患绝症面临死亡威胁也还是如此。亲戚们的居心叵测和王海涛的正面热心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难道是刻意地将周围的亲戚表现得“坏意十足”来烘托王海涛的正面形象吗?

  对此,郭靖宇回应说:“戏剧作品的冲突永远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原动力。人物形象的反差又能更好地去揭露正反角色的特性。王海涛的弟弟妹妹和周围亲戚的表现也正是当今社会滋生的一种通病,见钱眼开,唯利是图,自私自利。之所以这样安排也是为了将冲突扩大化,产生一种更明显的映射效应。其实这部电视剧是王海涛的独角戏,只要王海涛这个人物立住了,这部戏就算成功了。”

  郭靖宇坦言,生活中自己身边就有这样的亲戚,他说:“通过这部戏,我把自己的亲戚也批判了一下,不过我的亲戚看后挺理解的,给我发短信说这部戏像一面镜子,让他们知道了以后该怎么改进,让我感动得直流眼泪。”

  质疑周遭亲戚没一好人回应将社会通病扩大化

  质疑情人成兄妹俗套回应情节狗血才好看

  王海涛的感情生活也是人们热议的重点话题之一。女博士的出现让离婚的王海涛开始了第二春,然而最终心上人竟然是王海涛失落在民间的亲妹妹,这样的设计已经被很多电视剧用烂。有观众质疑,女博士的身份设计就是为了最后让王海涛和前妻复合服务的。

  对于桥段狗血的质疑,郭靖宇表示虚心接受批评,他笑着说:“下回改正。观众说得对,我就是为了不让他们结婚才设计成兄妹。我觉得有时候需要用最俗套最狗血的方法去解决最复杂的问题。观众有时需要一点这样的刺激。倘若用常理和惯性去看电视剧,那戏剧的表现手法会大打折扣。”

  其实很多观众都认为王海涛应该与各方面条件都好于前妻的女博士走到一起,对王海涛与前妻复婚颇有微词,认为男人追求新的幸福没有罪。对此,郭靖宇表示,从整体来看,前妻的付出和背后的支持力恰恰是一种默默的力量,推动着王海涛的生活前进,前妻的很多人格闪光点也是女博士缺乏和不具备的。他说:“或许男人追求新生活和新幸福没有错。可是重要的是辞旧迎新的价值大不大,涛声依旧后的生活或许会更幸福。而最终的选择也正是王海涛人格特质的显露。”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