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李立群赖声川上海聚首 揭秘当年分道扬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9日12:20
表演工作坊早年合影
表演工作坊早年合影

 

赖声川、李立群、李国修
赖声川、李立群、李国修

 

赖声川搜狐微博
赖声川搜狐微博

 

李立群搜狐微博
李立群搜狐微博


  在2011壹戏剧大赏上,众多明星应邀出席,其中以李立群、赖声川、李国修台湾戏剧三巨头的出席最为瞩目,因为此次聚首是三人从表演工作坊分道扬镳后难得的聚首。这三个曾凭借《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联手开创台湾舞台新纪元的人物,如今都有了各自的戏剧事业,即便是在台湾亦见不上一面反倒在上海重温旧情,这情景让人想到了《暗恋桃花源》的那句台词“小小的台湾难住了我们”。

  表演工作坊创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赖声川、李立群、李国修创办的民间剧团,被誉为“亚洲剧场之翘楚”。自创立以来,推出《暗恋桃花源》、《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等一系列脍炙人口、享誉华人戏剧界的经典作品。表演工作坊创立的第三年,因为经营上的失利,李国修退出。那时的赖声川正担任艺术大学系主任,他曾邀请李立群出任教授,但被婉言拒绝了。李立群认为:“国修已经不在了,你又要做系主任,我再一走,谁来看店?”真正的分手是在1995年。赖声川当时决定接下300集长寿剧《我们一家都是人》的创作。这种早上看报纸,中午马上创作,晚上就进棚直播的创作方式,的确脱胎于赖氏“集体即兴创作”,但是李立群坚决反对。赖声川认为这是一种能耐和光荣,但是李立群则认为这是一种破坏,会把演员的惯性破坏,好戏是磨出来的,而这种高强度的创作,需要演员在极度兴奋的状态下完成情绪组合。更大的悲剧在于,等这些演员再回到舞台,戏就会有越来越浓的电视剧味道。于是二人就此问题上产生分歧,两人为此有过激烈的辩论,辩论无果后,李立群卖出了自己表演工作坊的股份。此后在公开场合,赖声川很少提及他们的这次分手。

  离开表演工作坊后,李立群来到内地发展,二人的碰面少之又少。直到现在李立群都觉得遗憾,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李立群说道:“我们永远都不会红脸,因为我们不能忘记那11年的患难感情。当时那种创作上的孤独,我们相互支撑。但是这么好的朋友,就是不能在一起工作,你能让我说什么?”

  此次聚首让三人对当年一起奋斗的经历感触颇深,之后李立群连发两条微博,微博写道:前几天在上海参加戏剧大赏,我和赖声川、国修相聚。一个小小的台北市难倒了我们,没想到在诺大的上海,我们反而还可以重聚,还能拍照,这种机会弥足珍贵。借小小微博,祝我们三个在各自的道路上,一帆风顺!戏剧大赏那天,我邀请赖声川国修一起合影,不知网络上可有?如果有,和这张老照片放在一起,对比着看,岁月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留下痕迹,怀念并感恩。赖声川则微博回应,发了三人当天的合照,以纪念彼此的青葱岁月和为之奋斗的事业。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