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三家巷》舞动岭南情 尝试流行风格唱主旋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艳
2011年04月29日11:27

  “广州是一个有着丰富的红色历史的地方”,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100周年纪念,广州的“红色印记”被文艺界再一次拿到聚光灯下,成为众多文艺题材的主题。欧阳山小说《三家巷》先后被变成电影、粤剧。如今,大型民族舞剧《三家巷》也即将粉墨登场。该剧是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历时半年时间倾力打造,计划今年7月建党周年纪念之际晋京演出,“4月底、5月初先在广州首演,让家乡人提提意见。”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团长杜鸣说。

  舞剧特色:保留精华突出岭南风情

  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该剧的导演徐成华、作曲杜鸣(团长)以及负责该剧目统筹的副团长刘晶。对于《三家巷》曾先后被排成多种艺术形式,而此次排舞剧版是否感到有压力的问题,三位主创以军人特有的口吻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有过压力,但都是可以战胜的!”副团长刘晶强调,舞剧的特色是“充分发挥舞剧依靠人物肢体语言、人体线性表达和激情瞬间爆发等特点,展示原著精华、突出岭南风情。”

  为此,剧组在正式开排前,仔细研读过小说、电影以及粤剧版本,包括让每一位演员在研读观摩后,写关于自己角色的“人物自传”。尤其在看到精彩感人的舞剧剧本后,“我们更有信心了!”她说,舞剧《三家巷》吸收了电影和粤剧在改编原著方面的长处,但“由于舞剧不擅长叙事,所以对原著进行了‘大刀阔斧’提炼,将小说长篇叙事与多重结构浓缩为两个小时的五场舞台叙述,更着重抒发人物情感。相比之下,电影和粤剧是较忠实于原著叙事的。”

  演绎手法:红色背景下以爱情为题

  毫无疑问,《三家巷》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作品,但军区文工团近年来创作的剧目在编排思路和表现手法上融入了越来越多的潮流元素,“我们的思路也是要走市场,要‘卖座’,让广大观众认可并喜欢。”

  据介绍,舞剧《三家巷》的大背景是上世纪初,动荡起伏的中国社会环境,但该剧细致地刻画了时代背景下,一群有志青年的理想选择以及爱情故事。“周炳与区桃是舞剧的主线,透过刻画两人的情感关系,可以反映出深刻的社会意义,同时,也会赢得更多年轻观众的喜欢。”导演徐成华说,观众将在舞剧《三家巷》中看到“今天的一群热情洋溢的年轻人演绎了100年前,同样一群激情满怀的年轻人”。

  音乐创作:主题歌采用流行风格

  此外,为了增强艺术欣赏性,舞剧《三家巷》在舞美、服装、音乐设计中,融入了大量的广东地域特色,如满洲窗、灰塑、趟门、荔湾湖、拖板鞋、大裤脚等。在舞剧场景中,细致刻画了如“过契”、“乞巧节”等地域文化,“通过舞蹈来展现将更有韵味”。

  团长兼作曲杜鸣特别提到该剧的音乐创作也融合多种元素,“有国际歌的元素,有广东音乐的元素,二者巧妙融合,能够焕发出强烈的时代感,让观众一听到舞剧音乐的时候就能一下被带回到那个特定的年代。”他为舞剧特别创作了一首流行风格的主题歌,“舞剧+歌是中国人创造出来的,因为我们通常认为文学元素可以让这个戏一个更清晰的定位。不选择民歌,不选择美声,而选择流行风格,是为了在舞剧结束后,能让观众有跳出来回味的感觉,而且流行歌曲是最接近人的自然声音状态的,这也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