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海岩三部曲 > 新闻动态

《新玉观音》夺收视冠军 海岩味有了新变化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赵斌
2011年04月29日08:09

  成都日报4月28日讯 如今电影上映剧组到各个城市“跑场”做宣传的旋风也刮到了荧屏,拥有全国覆盖的各家卫视纷纷放下架子,也做起国内重点城市“一日游”宣传,昨日下午江苏卫视便组织热播大戏《新玉观音》剧组做客蓉城,导演田有良和主演高云翔、饶敏莉与媒体面对面。据了解,正在江苏卫视晚间黄金档热播的电视剧《新玉观音》没有辜负“海岩”这张品牌的厚望,开播三天便夺下了收视率冠军,不仅新老版本的比较成为网络热门话题,高云翔、饶敏莉、安志杰(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新玉观音》的主角们也成为网友热评的对象。

  新版导演当年辅导孙俪(在线看影视作品)演“安心”

  海岩被誉为“造星大师”的确是名不虚传,几乎每一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后,都能捧红几位新星,不过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男星居多,像陆毅(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印小天、张峻宁、周一围(在线看影视作品)(博客)等,女演员一举成名的反倒不多,观众们能记得住的主要是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孙俪,当年徐静蕾凭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炮走红,不过海岩自己也说:“那部戏是围绕女主角来写的。”但《玉观音》不同,丝毫没有专业基础的孙俪脱俗的表演不仅征服了观众,并且把“安心”塑造成了这部剧的绝对主角,孙俪版安心迄今仍被人津津乐道。昨日见面会上,导演田有良曝光当年“内幕”:原来孙俪获得安心这个角色后找到他辅导表演,他也利用业余时间研读海岩小说和剧本,从某种程度上说,孙俪在进入影视圈前的启蒙老师便是田有良。而当年帮助孙俪桥接这段师生缘的正是她现在的丈夫——当红小生邓超(在线看影视作品)。邓超在中戏读书时的老师就是田有良。如此巧妙的缘分,通过《玉观音》串联起来。

  饶敏莉凭清纯简单气息打动导演

  当年的《玉观音》实在太受关注,新版亮相自然要被比较。而田有良又恰好与两个版本的“安心”都有缘分。尽管对褒贬早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昨日做客蓉城,为《新玉观音》首播造势的导演田有良,在面对记者们关于评价新老“安心”谁更好的追问时,还是忍不住大叫“难以回答”,要装“肚子痛”做离场状。田有良首先大赞了《新玉观音》中高云翔、饶敏莉两位新人的出色,但也同时对饶敏莉表示:“孙俪和你虽然都有一个‘俪/莉’字,但你还没有‘立’起来,还要经过很多的打磨。”他告诉记者,当时选定饶敏莉是看中了她身上的那股清纯、简单的气息,这种气息在过去丛珊那批女演员身上很多,但现在的演员中却很少,而这种气息是塑造“安心”这个角色所必需的,这很打动他。记者不依不饶追问田有良:“是否担心饶敏莉身上的清纯、简单气息已经过时,会让新‘安心’不能像孙俪那样成为明星?”田有良大打太极,笑言“如果硬要我说的话,那我只能装‘肚子痛’。”并做出离开状。

  剧本改动大 “铁军”彻底出戏

  《新玉观音》播出以来,热心观众发现与原版的变动不止一点:“原版的铁军怎么没了?是不是还没出场啊?”“安心怎么没有未婚夫了?小哈变成领养的了。”对此,《新玉观音》导演田有良回应:“早在开播前,我就回应过一些媒体关于新版与旧版的回应。我们翻拍并不是翻拍旧版,而是翻拍原著。时代已经不同了,现在人的交流、观剧结构、人物性格,包括价值观、爱情观都有了很大的不同。《新玉观音》的不同来源于此。我们认为原版中铁军和安心感情很好,安心出轨怀孕生子不太合理,于是去掉铁军的角色。也不希望安心背负原罪,就把小哈改为领养的孩子。”

  看过老版《玉观音》的观众也许还记得老版复杂的剧情结构:以杨瑞为主线人物,在他的回忆之中又套有安心的回忆,导致不少观众感叹电视剧有些看不懂。“为了避免这个情况,我们专门对剧情进行了调整,”田有良解释说:“在新剧中,我们对电视剧的时空做了不少调整。首先,电视剧开场不会以杨瑞站在现在的时空回忆开始,而是直接让杨瑞首先遇到钟宁,用‘现在时’来讲述故事;其次,我们将毛杰也拉入到同一个时空,虽然毛杰的许多故事还是将由安心来讲述,不过在现在的时空中,毛杰也成为推动剧情的关键人物。”

  高云翔版杨瑞抛弃老版京腔油滑

  要说《新玉观音》中的安心“被净化”,“受益”最多的人应该是剧中的杨瑞。据剧组介绍,《新玉观音》中杨瑞也将发生细微变化,与佟大为版本的杨瑞相比,高云翔版本不再体现出人物京腔和油滑的一面,对于情感也更加专一。老版中杨瑞游离于钟宁和安心之间,不舍得前者带来的名利,又不舍得后者带来的爱情,内心矛盾。新版中的杨瑞与安心一见钟情,并痴心不改,虽然中途遇到钟宁以利益和前途的要挟,甚至掉入钟宁设下的圈套差点结婚,不过最终明白真相的杨瑞更坚定了和安心在一起的决心。角色的这一改动,其实是与安心呼应,因为这样的杨瑞才配得上安心。

  另一方面,由香港动作明星安志杰饰演的毛杰一角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新毛杰不再以复仇者的身份出现,相反,毛杰从一开始就是被人利用,才以毒贩的身份含冤被抓,获释后的毛杰更在暗中处处保护安心。

  而新剧中反派人物将由毛杰的哥哥毛放来承担,据剧组解释,《新玉观音》中毛放就是原版毛杰“恶魔”的一面,于是将旧版中死于拘捕的毛放在新剧中“复活”。据悉,毛放一角也由安志杰来饰演,正邪两角,对他来讲也是演技的挑战。本报记者 赵斌 摄影 朱大勇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