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源代码》:八分钟创造一个自圆其说的世界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29日04:33
《源代码》投资中等,不卖特效,全靠结构和悬念来吸引观众
《源代码》投资中等,不卖特效,全靠结构和悬念来吸引观众


  新京报讯 凭借一部构思奇巧的《月球》,大卫-鲍伊的影迷儿子邓肯-琼斯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锐导演。对于科幻题材的喜爱,让他在第二部作品《源代码》中再次探讨了平行宇宙和意识抽离的经典科幻主题。杰克-吉伦哈尔凭借个人的出色表演,一遍又一遍地在同一个场景完成同一个任务,而所有这些个人努力,又是在反恐大环境下追求的美式主旋律。

  从情感和价值观的诉求来看,《源代码》比《月球》更屈从于主流好莱坞电影,作为一名美军士兵,吉伦哈尔饰演的柯尔特即使是肉体牺牲,也要在精神上去拯救他人,于规定的八分钟内完成任务,否则就只能重启再来。影片开局的设定就像是个残酷的电子游戏,但导演在最后又不满足于游戏的模式,意图建立一个自圆其说的虚拟世界。影片中的实验室负责人强调“这任务并非是时空穿梭”,但其实不过是换了个说法,柯尔特的意识每次回到同一个时间节点,就可看成是启动了一个新的平行时空。对于“源代码”系统的设定,影片中并没有来得及完善,需要“极客”型观众在观影后自圆其说。简单的理解,是利用火车遇难者存留的8分钟记忆残片,建立一套数据模拟运算,柯尔特植入西恩的意识,只为完成一个任务———找出埋设炸弹者。这类时空间的精神交换,既像是《阿凡达》,又有《盗梦空间》和《黑客帝国》的影子。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25668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948276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