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44期:“快女”亿元广告:梦想要有钱来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2011年04月28日18:40
[提要]  4月27日,湖南卫视“2011快乐女声”插播广告招标会一锤定音,来自全国近百家客户经过一轮紧张得暗标竞夺,17个标的物全部名花有主,招标金额达1.037亿元,涨幅达55.6%。此次招标标志着湖南卫视公平公开公正的营销方式已经进入常态。[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君子爱财取之以道

    这是市场经济社会,没有谁会赔本赚吆喝。快乐女生处处透着商机,如此好的机会,既能让赛事成为有源活水,还能让商家有个展示的机会,在这个讲究双赢的年代有什么不可以呢。而且,滚滚浪潮,商海横流,大家都在赞助的水里冲浪,凭什么快乐女生就得例外呢?

反方:有钱没钱炒作当先

    动辄就是上亿,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吸引眼球什么最有力?唯有炒作才能永生。你说自己造星,但是造出的明星出路如何,打着节目的名义,搞一搞赞助的秀。超女们的多年修行,除了有限的几个人,还不是一将功成万骨枯。更多的人是香消玉殒在了这个成名的路上。

票数:1
票数:1

  “快女”,果然够“快”。不仅营销宣传快,制造明星快,赚起广告费来也够快。4月27日,湖南卫视“2011快乐女声”插播广告招标会一锤定音,来自全国近百家客户经过一轮紧张得暗标竞夺,17个标的物全部名花有主,招标金额达1.037亿元,涨幅达55.6%。

  对于那些讨厌看广告的观众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悲催的消息。或许,在“快女”PK正酣的紧要关头,大量的广告就要插播进来;在芒果台画面的上面下面左面右面,也将会充斥着大大小小的广告LOGO,即便你极力保持对节目本身的关注,无处不在的商标与耳熟能详的广告词,也会玩命式的跑进你的感应器官。可以预期,因为今年的“快女”多收了几千万,和之前未实现“零广告植入”的春晚一样,将要面临成千上万的板砖来袭了。“广告期间,请不要插播‘快女’”的呼声,正在悄然喊起。

  但是,我还是打心底里佩服“快女”的营销:一期选秀节目,怎么可以这么成功呢?收视率,怎么可以做到如此之高呢?除了央视老大哥在大年三十晚上,用类似《新闻联播》的推广方式让几乎所有营业的电视台都转播春节晚会,哪个娱乐节目还能靠真真正正的不掺假的收视率实现1亿以上的广告收入?而依据“存在即合理”理论,与其对芒果台的铜臭愤愤不平,倒不如看看芒果台能实现如此壮举背后的营销奇迹。

  “快女”不是一个新节目。但我们依稀能记得2005年的那个夏天,几乎所有的媒体开始报道一个叫“超级女生”的纯娱乐节目;一个闪亮的英文缩写“PK”,开始进入到了国人的用语习惯中;观众们知道了什么样“娱乐民主”、什么叫“亲友团”、什么叫“短信投票”……所有这些,预示着我国娱乐文化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选秀时代。现在,当我们看“中国达人秀”、“中华达人秀”、“我是大名星”等选秀节目时,我们还是会想到2005年的夏天,是那个夏天带给了我们对选秀节目的最原始激情。正因为如此情结,在这个连乡镇都能举办选秀节目的今天,市场依然对“快女”表示出相当大的敬意。

  用收视率赚钱,合情合理。没人妨碍你高雅,但只要你禁得起贫困的考验。打造纯公益频道,可以,但要制作出适合老百姓口位的,并且将老百姓的大拇指锁定为一个喜欢的频道上,显然并不容易。“快女”就做到了这一点,虽然这样的娱乐形式自开播以来就饱受质疑,但收视率与广告费就是一切,既便有些人在质疑,也挡不住现在的年轻人就喜欢看这个。

  当然了,“快女”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和“快男”一起,选秀节目也似乎遇到了“不炒作,无收视”的瓶颈。“想看‘伪娘’,请看‘快男’;想看‘伪男’,请看‘快女’”;“春哥,曾哥,都是我的哥,我的哥”……这样的调侃背后,也表达了部分网友与观众的不满情绪。面对诸如此类的质疑,单纯从“超女”改名为“快女”,并没有完全实现蜕变,许多未知的困境与挑战还在等待着“快女”。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广告费收越多,表示观众看节目等越久
不管怎样,芒果台是地方卫视NO.1
芒果台选秀一届不如一届,还有人看吗?
乐坛已死,歌手选秀又能走多远呢?
明明已经过气了,没看出“坚挺”
多年来积累的良好品牌效应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