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刘镇伟否认新戏“恶搞”:我已把无厘头放下了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照魁
2011年04月28日15:06
刘镇伟携《东成西就2011》主演亮相
刘镇伟携《东成西就2011》主演亮相


  十几年前,中国的年轻人集体经历了一场“思想洗礼”:一部名叫《大话西游》的电影经由高校的传播形成了一种现象。很多人从孙悟空与紫霞仙子的荒诞爱情里领会了假痴不癫、皮里阳秋、语言颠覆、过度阐释、自我倒置等要素,这些特质有一个总称:无厘头。而由这部电影发轫的网络语言直到今天依然在影响着众多网民。所以,有人评价说,那部电影的两个创造者,刘镇伟是无厘头的牧师,而周星驰是无厘头的先知。

  十几年过去了,当初青春萌动的年轻人如今多已成家立业,当初的热血沸腾如今也被生活磨平。而伴随着一代人成长的无厘头电影也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萎缩着———尽管你可以强词夺理地将如今一些港产烂喜剧归入“无厘头”电影之列,但那些电影并不具备无厘头电影的基本素质:夸张,讽刺与自嘲。有人说,当年我们活得太严肃,所以需要无厘头来消解严肃的现实,但如今的现实社会已足够无厘头,所以我们只能去看那些严肃的电影。

  但是,无厘头电影就这样消亡了么?好像也不是这样。无厘头的牧师刘镇伟依然在坚持这一喜剧类型;无厘头的先知周星驰最近也要开拍《新大话西游》。但是,仔细看下来又不是那么回事。刘镇伟昨天宣布开机的新片《东成西就2011》已经明确宣布不是无厘头喜剧,而周星驰的《新大话西游》———你觉得从《少林足球》到《功夫》到《长江七号》,他的电影还有哪一句台词像以往的电影那样,给你留下深刻印象并且形成流行语的?

  对于无厘头电影的存亡问题,昨日记者在惠州请教了正在拍戏的“葡萄”刘镇伟。在这位无厘头宗师看来,不能说周星驰和他现在同时在拍新片就说无厘头电影复活,但只要大家生活中还有压力,这一类型的电影依然会活得很好。

  我们是否还需要无厘头电影?答案:只要遇到压力,就会想起它们

  虽然很多人认为《东成西就2011》是刘镇伟当年《东成西就》的翻版,但刘镇伟昨天却予以否认。“首先,这部电影不是无厘头电影,虽然是喜剧,但却是我想尝试的一种新的喜剧类型,所以这次不是以台词取胜的无厘头,我虽然也找来那么多明星,但基本上都以歌星为主,像陈奕迅、苏永康、郑中基,谭维维,都是唱歌的,因为电影里面会出现很多音乐,但并不是歌舞片。”

  至于无厘头电影现在是否还“活着”,大家是否还需要无厘头电影,刘镇伟声称,这种电影其实一直都活在大家的头脑中:“你要是看了电影就会发现,《东成西就2011》和原来的《东成西就》根本不是一回事,甚至背景都不一样,《东成西就》是古装片,但《东成西就2011》是时装片。我之所以要拍这部新片,就是因为前年在北京接受采访时,一位女记者告诉我,她每次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情,都会回家重新看一遍《东成西就》,它已经成了减压法宝。所以我觉得有必要为大家再拍一部减压的片子。虽然这一部不是无厘头电影,但我觉得无厘头电影的作用也应该是这样,只要大家遇到压力,就会想起这种电影,通过它解压。所以,哪怕我不再拍片,无厘头电影也不能说就死掉了,因为只要你能想到它,只要你还需要解压,它就会出现。”

  无厘头电影能否再现当年荣光?答案:我们都放下了,大家何必执着

  无厘头是一种强烈依赖戏剧感的表演状态,需要观看者与表演者都入戏,都进入表演的境界,那些过火的地方才显得恰到好处。如今,在一个心理危机成为常态的社会,无厘头已经显得有些夸张了。不过,由于当下人们普遍有一种“焦虑感”,因此有影评人认为,无厘头电影很可能借此机会重现当年的荣光,其例子就是刘镇伟和周星驰同时在开拍新片。

  对于这个问题,刘镇伟觉得,“其实大家只是怀念当初那种感觉而已。不管是我还是周星驰,我们都在不停地前进,不停地尝试新东西,转变新方向,我们都已经把无厘头放下了,为什么大家还要那么执着于无厘头呢?”刘镇伟解释说,现在也有不少人想尝试无厘头电影,但大多效果不好。在他看来,原因在于两点:“都想再拍一部《大话西游》,但是你要看到,《大话西游》除了表演外,台词是大家最欣赏的地方,那部戏的台词是我写的,但时移事易,如果现在再让我写,因为心态不一样了,所以不一定能写出来。只有一个周星驰,也只有一个刘镇伟,《大话西游》的荣光只是一种碰撞产生的巧合,不能期待不断出现这样的电影。”

  山寨恶搞算不算无厘头变种?答案:只是表演夸张,没有讽刺特性

  值得注意的是,无厘头自从进入内地那天起,就面临着降低门槛。周星驰的《功夫》、《长江七号》里解构现实、嘲讽现实的成分逐渐稀释,成了励志、温情之类的东西。而刘镇伟的《情癫大圣》《机器侠》《越光宝盒》虽然依然保持着台词的犀利,却被大家看做是与山寨恶搞片相提并论的电影。

  但在刘镇伟看来,他的电影里“耍”其他导演的经典桥段和内地的恶搞电影如《十全九美》还是有区别的。“无厘头电影有三种必备因素:表演的夸张,对现实的讽刺,以及自我嘲讽。内地一些“恶搞”电影只是占有‘表演夸张’这一点,并不具备讽刺现实和自我嘲讽两种特性。按照内地学者的说法,所谓的‘后现代的消解意义’在这些电影里并不具备。而我们虽然在拍电影时并没有想到过什么‘意义’,但嘲讽哪些导演,‘搞’他们哪些台词和段落,却是一开始就设计好的。这跟山寨片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