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关云长》甄子丹姜文 > 新闻动态

《关云长》:甄氏伪武圣 姜氏新奸雄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风之影
2011年04月27日14:13

  以关羽在历史以及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想要展现一个让观众满意的形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这种已经几乎被“神化”了的人物形象在民众心目中几近完人,任何对于此类人物所谓“有血有肉”的描绘都难逃质疑。之前胡玫导演的一部《孔子》遭到大量的口诛笔伐的悲剧其实就是一个例子。近些年来,对于关羽形象的描绘多在电视剧中展现,且多为从属角色,而这一次庄文杰和麦兆辉两位香港导演来拍摄一部以关羽为主的传记色彩浓厚的影片,难度可想而知。以香港电影商业性极强的特点,想要完美展现一个“圣人”的形象,自然让人难有信心。联系到此前李仁港有关赵云的《见龙卸甲》的水准,也确实让人对于这部影片捏一把汗。

  从影片的实际表现来看,这种担心并非多虑。庄文杰和麦兆辉虽然一贯的兼编导于一身,但在本片的剧本上难以让人满意。一个方面就是影片仍旧追求高度的娱乐化色彩,将关羽完全塑造成了一介武夫。从影片的第一场两军战前斩杀敌将开始,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所饰演的这一角色就在高度的打斗中度过。历史中所记载的“过五关,斩六将”的英雄行为也在影片中最终演变成一场又一场“打通关”的游戏。每一关的守关官员也都化身武林高手,与关羽决一死战。值得注意的是,古代冷兵器时代战场上大量使用骑兵作战,但是在影片的表现中,关羽几乎都是在地面作战,甚至不惜有多场肉搏战出现,关羽身边著名的“赤兔马”更是消失不见。此等安排,自然是与骑马作战拍摄难度较大以及难以展现甄子丹身手有关,但是却无形中使得影片的失真被放大,也更使得关羽形象接近于一个“武林高手”。客观而言,影片在动作设计方面虽没有太多的新意可言,可也算是保持了港产动作片的一贯水准,几场闯关的打斗都很精彩,也使得那些对于甄子丹身手有所期待的观众感到满意。但是此种单纯的打打杀杀的角色虽可称“高手”,却与人们心目中的“圣”形象有一定距离,只可称“伪武圣”而已。

  不过,单纯的所造一个“武林高手”,绝对难以令观众满意。因此,庄文杰和麦兆辉又安排了孙俪(在线看影视作品)所饰演的角色与关羽之间的感情纠葛,来冲淡影片过于硬朗的整体风格。但遗憾的是,这恰恰成为影片最大的败笔。影片中对于这一部分的处理极具颠覆性,影片的编导也是想刻意制造一种名人的悲情色彩来换取观众的同情。可惜由于孙俪这角色的安排太过突兀,与甄子丹的对手戏也是几乎“完全不来电”的那一种,最终使得这种感情戏完全变成了噱头,甚至跟人以画蛇添足之感。一部“千里走单骑”,变成了一次凄凄惨惨的“二人行”,却没有任何真情足以动人,让人遗憾。说到底,这也是港片中对于感情戏往往表达肤浅的一贯体现,更是一个“成功男人必定感情不如意”的影视俗套的一个体现,无新意且过于刻意。

  事实证明,最终还是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加盟使得本片具备了一定的可看性和水准,避免了彻底沦为“爆米花”式快餐影片的杯具。近几年来,甄子丹的曝光率太高,已经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加上接拍《精武英雄•陈真》此类的水准难以令人恭维的影片,已经令人对这部影片的期待有所下降。但是姜文的加盟却使得这一状况有个彻底的改观。影片中的大部分文戏都是以曹操和关羽的片段来完成,甚至可以说是以曹操为主导来展现。在这些片段中,姜文将一个历史上有名的枭雄人物赋予了自己的特色。自信,却又有不可一世和雄踞天下的霸气;爱才,却又有满腔热情和无可奈何的失落。对待皇帝的倨傲,对待下属的威信,以及对待关羽爱才的仁至义尽等等,都在姜文的演绎下表现的极为出色。重要的是,这一角色形象本身就与姜文自身霸气十足的特点极为接近,因此在表演上姜文也是得心应手,尤其是在表现一代枭雄的自信和心怀天下的气势上,确实是咄咄逼人。姜文也以自己精湛的演技将这一角色赋予了更为人性化的特征,甚至在多处都有为曹操“翻案”之嫌,将一个已经几乎在多种艺术形式中被定位为“奸雄”的人物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但令观众印象深刻,也可以作为姜文自身所塑造的又一代表性艺术形象。

  不过,由于曹操这一配角表现实在太过突出,结果导致影片真正的主角就颇有些“黯然失色”的意味,甚至可以说影片中姜文抢了大部分的风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虽然与姜文本身的演技精湛有关,却还是与剧本的缺陷有关。客观而言,这一部《关云长》虽然有为关羽树碑立传的意思,却在影片的细节塑造上未能下足够的功夫,尤其是在表现关羽的“忠义”方面,明显不足。应该说,凝聚在关羽身上的忠、义、信、智、仁、勇等品质,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伦理、道德、理想,渗透着儒学的春秋精义,是他千年来得到人们敬仰的主要原因所在,可惜本片在这些方面过于肤浅,尤其是在处理关羽的感情戏上,画蛇添足且增加噱头的意味居多。另一个原因,其实还是与影片在自身的定位上摇摆不定有关。庄文强和麦兆辉声称要展现一个“与众不同”的关羽形象,但是这种颠覆却仅仅停留在对于一种“恋嫂”感情的描绘上,却又未能真正揭示人物内心的矛盾冲突,过于表面和肤浅化。从影片的整体风格而言,影片最终还是定位在一种常见的“武侠动作片”的套路上,虽然对于动作戏下了一定的功夫,可是对于观众的预期而言,绝不是仅仅将对于关云长的理解停留在如此表面和直白的打斗上。千年来“武圣”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中的精义以及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与信仰,在本片中没有得到应有的呈现,影片令人失望也就在所难免了。

  风之影(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