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李国修携《三人行不行I》到沪 “十秒要你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2011年04月26日10:43
《三人行不行I》剧照 制图 夏曾珍
《三人行不行I》剧照 制图 夏曾珍


  总有先来后到,我们非常感谢赖老师在前面开路,只是与他排演内地明星版不同,我们更注重原汤原汁原味。”本周,有“台湾戏剧泰斗”之称的李国修,应现代戏剧谷壹戏剧秀之邀,带着经典作品《三人行不行I》来沪。

  携原汁“三人”,上海进行时

  李国修的名字对大陆观众而言稍显陌生,但对台湾观众来说可谓如雷贯耳,难怪听说李老师要来上海,小S迫不及待发微博,“我个人非常欣赏的李国修老师,即将带着屏风表演班的《三人行不行I》到上海演出,共演出8场,真的很推荐大家,看完心情会很好!”

  李国修何许人也?他是电视喜剧明星出身,大陆观众并不熟悉,唯一印象是当年他与赖声川、李立群合作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但在台湾地区,李国修无人不知,也是台湾剧坛创作力最旺盛的人物之一,集主持人、演员、导演、剧作家于一身,他的表演被誉为“最接近卓别林高度的演出”。1983年,李国修创立屏风表演团,和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吴兴国的传奇剧场等齐名,创作演出了近40个剧目,完成1523场次演出,作品巡回世界23个城市,创下128349观众人次的纪录。

  《三人行不行I》1987年9月16日首演,运用大量喜剧技巧,标榜在开演十秒后就让观众捧腹大笑。去年,该剧到沪参加世博台北文化周演出,全场笑点397个,掌声23回,观众起立鼓掌长达5分38秒。此次“三人”,李国修带领杜诗梅(台湾地区知名电视演员)、朱德刚(台湾地区知名相声演员、2006年与2009年曾受邀央视春晚及北京电视台春晚)、狄志杰(台湾剧场演员)及陈家逵(伦敦中央圣马汀艺术学院硕士、舞台剧演员)等四人到沪。

  李国修表示,本剧最大看点,在于三个演员运用简单道具以及声音、肢体动作,在不到3秒钟的时间内快速转换角色身份,三人共饰30角。

  与李立群赖声川,曾经“三人行”

  1984年,李国修与赖声川成立表演工作坊,赖声川导演、李国修和李立群演出,留给观众一出经典而难忘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

  之后三人各忙各,转眼已是27年,造物弄人,即使在台湾也久未见面的三个老友,上周在上海相聚——同时受邀参加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跟赖导上次见面是8年前,和李立群也是5年前了。”李国修告诉记者。

  李立群也激动不已发微博,引用《暗恋桃花源》结尾台词,概括这次喜相逢:“一个小小的台北市难倒了我们,没想到在偌大的上海,我们反而可以重聚……这种机会弥足珍贵……祝我们三个在各自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教伊能静万芳,成明星摇篮

  听说李国修到上海,另一个欢呼雀跃的是伊能静,她在微博中写道:“我的第一个舞台剧演出就是李国修老师的作品。记得初次看国修老师的舞台剧,笑着笑着就流下了眼泪,是怎样细腻的辛酸幽默才能如此看待人世。用最欢笑的方式写出人性的悲哀,至今国修老师依然是台湾舞台剧界的大师,即使经营剧团如此困难,他从没放弃。请你们一定抽时间去欣赏老师的作品,感谢你们。”当记者告诉她,“正在赶去采访李老师的地铁上”,伊能静很快回复:“老师真的很棒,倾尽全力为他们宣传。超感谢。”

  采访中,李国修回忆了与伊能静的合作。那是1996年,伊能静已经很红了,“那出戏叫《未曾相识》,我跟她说,以前的表演可以是经验,也可以是障碍,要尝试‘放下身段,归零学习’。她很了不起,非常认真,每次进排练场,总是第一个到,脱掉鞋子就开始擦地板,大家都很感动。”

  李国修的“屏风”在台湾好似“金钟影帝影后训练班”,好多明星挤破头去“进修”,万芳就是从屏风开始“华丽转身”,此后拿到了金钟影后。最奇特的场面出现在前年的金钟奖颁奖夜,拿奖的演员几乎都演过屏风的戏,结果,虽然没有到场,“李国修”却成了当晚被提到最多次的名字。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