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导演郑晓龙:影视圈最大的问题是没文化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巫天旭 邹渝
2011年04月26日09:28
“金牌导演”和剧组成员一起吃盒饭
“金牌导演”和剧组成员一起吃盒饭

 

郑晓龙(右)在给印小天讲戏
郑晓龙(右)在给印小天讲戏


  作为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郑晓龙的名字,可能对于普通观众陌生,但由他主持策划和亲自执导的作品绝对是脍炙人口———《便衣警察》、《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刮痧》、《金婚》以及最近被炒得火热的《后宫·甄嬛传》都是出自这位金牌导演之手,并且他还捧红了包括姜文、葛优在内的一大批大腕。日前,郑晓龙秘密潜入重庆,为其担任总导演的电视剧《枪震下川东》把脉,并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低调的郑晓龙不愿意把自己那些金字招牌的剧挂在嘴上,但谈到对剧中人物的塑造和演员的选择,却很有话说。他透露,当年让姜文出演其声名大噪的《北京人在纽约》,有人说:“姜文那样,怎么看都不像知识分子。”郑晓龙却回击:“知识分子就一定要戴着金丝眼镜,说话温文尔雅?为什么就不能霸气外露?我选择姜文,宁可让剧本去适应他。”而在《后宫》里使用陈建斌同样遭到诟病,不少读者认为,小说中的皇帝是年轻英俊又飘逸的。郑晓龙说,“如果按照书中的描述,这样一个年轻英俊的皇帝跟甄嬛好,跟梅庄好,跟淳儿好,上边还有华妃,他不叫飘逸,叫流氓!”

  “重庆计划”已经启动

  郑晓龙说:“我上一次来重庆已是十几年前了,没想到重庆的变化如此之大,现代化大都市的气息扑面而来。尤其是文化氛围上、影视创作上,重庆的许多历史、故事吸引着我,有个题材我一直很有兴趣,就是钓鱼城,钓鱼城是非常有国际知晓度的,其传递的价值观和人文精神都非常好,我已经构思了很久,也想到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把这个故事讲漂亮,我希望用国际化大制作电影的方式将其呈现。”

  另据郑晓龙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重庆的相关部门已经向郑晓龙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来完成这个题材。

  影视圈乱象:根源在于“书读太少”

  近段时间,由一份“慎重合作名单”而引发的对艺人职业素养的质疑,一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的副会长,郑晓龙同样对这份名单的存在持否认态度,但他以非常中立的角度解析了导演和演员的矛盾,他认为,引发这些争夺的根源,还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书读太少。”

  ●关键词:【耍大牌】

  郑晓龙首先对导演行业本身进行了自我反省,“现在的年轻导演不爱看书,文学功底太差,可能是娱乐消遣的东西太多,和我们这一批导演比,缺少积累沉淀的过程。最后导致的结果是,导演需要什么效果连自己都表达不清楚,剧组很多人打心眼瞧不起导演,演员也自然耍大牌。但演员对导演不满,可以找制片人谈,实在不行,也可以按正常程序辞演,一个剧组不可能以演员为中心,否则就会乱。演员实在觉得不行,也可以自己当导演,如果当不了就只有服从于人。”

  ●关键词:【跟风】

  郑晓龙的新剧《后宫·甄嬛传》刚刚拍摄完成就遭遇观众质疑“一向引领电视剧风潮的郑导这次也跟风了?”,对此,郑晓龙很淡然的表示:“片子出来大家就知道,他们的那个风跟我的这个风,是不一样的,而古装剧到我这才能成风呢。大家看看片子再说。我在很早之前就搞了几个风儿,而且他们到现在也没跟上。”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巫天旭 实习记者 邹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