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周星驰投资内地影院:港资的北漂与西游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2011年04月26日09:18

  自2008年的《长江七号》之后,关于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电影方面的各种八卦,不间歇地流传了一年又一年,却都处在纸文阶段。我们也逐渐适应了千禧年以来,周星驰数年磨一剑的创作节律。而作为商人的周星驰,爆出的每则新闻,可不是娱记杜撰的坊间秘闻,周星驰在从商方面的动作,落到实处的,比他的电影构想要多。去年5月,周星驰出任比高集团执行董事,今年3月29日,周星驰增持比高集团股份,持股量达56.2%,成为第一大股东。

  近日,周星驰现身重庆、成都,目的是考察当地影城的建设和观影环境。据称,周星驰的比高集团计划1年内在上海、重庆、天津、杭州、西安、成都等城市连开12家影城。内地市场刚过百亿,相对于巨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官方账面上蓬勃发展的经济,电影业的春天显然才刚刚开始。香港影人大举北上,当然不会仅满足于靠技术赚些分账,除了港区投资商,越来越多的影人参与到内地电影的资本游戏中。进蜀地、入沪杭,一向谨慎的周星驰,也开始了他的西游与北漂。

  这种趋势是必然的。内地市场刚开发没几年,发展迅猛的二三线城市,到处都是待开垦的处女地。一部影片,在内地动辄上亿,在香港地区几乎不可能。香港电影又大不如前,本区和东南亚市场失守,让位于好莱坞大片。即便现在内地的审查限制过多,香港影人也不得不迁移北上。有人称香港影人为“游牧民族”。现在,从制作到发行,香港影人已渗透到内地电影业的每个角落。

  内地电影市场的繁荣,注定会引来各方投资,不仅有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的华语影人参与,还会有更多的好莱坞、韩日等资本流入。然而,这不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事情,至少目前不是。内地电影正处于尴尬的稚嫩期,除了票房飙升,还看不到能让人引以为豪的黄金时代来临的征兆。资本的流入,只是再自然不过的经济行为,周星驰的举动就是其中一例。好莱坞创造了光鲜的梦幻想象,所以日本人愿意用几十亿美元进入好莱坞(索尼收购哥伦比亚),德国商人为不计其数的好莱坞赔本片买单。目前内地的电影,很难称有什么魅力,它的吸引力,在于内地是一个好赚钱的地方。无论是香港影人,还是好莱坞投资商,对内地市场的情感,可没多少爱的成分,但面对市场的诱惑,他们不得不与之相拥。

  建设院线,可以控制发行端,保证影片的银幕数量。问题是,香港影人最大的困惑,是无法控制影片的上游——创作的自由。像黄百鸣和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一样,刷刷地拍片圈钱?这种不顾后果的快速消费,不是长久之计。无法控制制作风险,拥有发行端,不过是趁着市场繁荣分一杯浑水的羹。

  香港是个“弹丸之地”,它在电影方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但终究只是“弹丸”,迅速衰落。港人善变通,一个电影公司垮了,旋即重装上阵,在辉煌岁月里走马灯似地更替着,衰落时就没法这么来了。而今转战内地,泱泱大地具备大水长流的天然条件。香港电影在香江的灯火渐渐熄灭,在内地续起变种或进化的种子。周星驰他们建院线、设公司,接下来,希望能创造新的局面,而且,要长久一些。

  至于从商影响创作的说法,在周星驰身上,大可不必担心。在早年,周星驰一边炒房一边超速拍片,两不误。这几年,周星驰和过去的合作伙伴,仿若在演绎娱乐圈的《好家伙》,一个接一个爆出对星爷的怨言。这些“丑闻”,成为港片四散凋零的又一侧面。周星驰曾自组彩星,只拍了《大话西游》便告终结,后成立星辉,也只剩孤家寡人。现在投资内地院线,计划5年推10~20部新作。作为观众,我们希望尽快看到周氏喜剧的更多风采。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