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中欧电影合作论坛举办 王中军:中国电影不差钱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26日03:43
王中军
王中军

  北京晨报讯 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昨天进入第三天,电影季的各个单元依然很活跃。中欧电影合作论坛上,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表示,中国电影已过了需求资金的年代,现在只要有好的项目,“电影界的钱满天飞”。在“北京展映”单元中,奥斯卡获奖片《黑天鹅》和具有传统色彩的《一个人的皮影戏》相继亮相,《黑天鹅》的导演达伦还表示正在考虑到中国来拍片。电影洽商也取得良好的战绩,三部合拍片《飞虎》、《鼠之道》、《环形使者》相继签约,涉及数亿金额。

  ■电影季·论坛

  昨天的“中欧电影合作论坛”汇聚了王中军、江志强、吴思远、于冬以及来自英美的多位制作人,共同探讨中欧电影的合拍之路。

  王中军:中国电影只缺人才不缺钱

  王中军掌舵的华谊兄弟影业,近10年来参与了很多合拍片的制作,对合拍片有自己独特的认识。王中军表示,合拍能给中国电影人带来学习、交流的机会,对电影界人才的培养有很大益处。王中军坦言,现在的中国电影,最缺的不是金钱,而是人才。“以演员为例,很多演员档期排得过满。其中一部的进度出了问题,后面的都得延期。”而合拍片恰好可以解决这一瓶颈,既可以提供外方的演员,也可以促进更多本土人才的成长。王中军回忆早期做合拍片时代,称那会儿中国电影很缺钱,合拍是以资金为主导。“现在中国电影对资金的需求已经退居第二位,目前是以市场为主导的合作方式。本土电影公司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本土能力大提高,只要项目好,国内想投资电影的钱是满天飞的。”

  江志强:中国电影要拓展海外市场

  中国电影界现在的确不缺钱,但在江志强看来,中国电影不应该在国内市场止步不前,而是要努力拓展海外市场。江志强曾经帮助《英雄》、《卧虎藏龙》等华语片成功打入美国市场。“虽然《卧虎藏龙》、《英雄》在海外都有两三亿美元的收入,但我坦白地说,中国电影的海外销售还是比较弱的。中国电影到了海外还是外语电影,而外语电影的待遇和本地电影的待遇有很大差别。”

  此外,西方电影的成本回收渠道比中国要多。DVD、电视台播映、衍生品之类,加起来一部电影得有一到两年的生命力。但是中国电影上映半年之后,基本什么收入也没有了。因此,拓展海外市场就成了中国电影扩大收入渠道的一个有效方式。“如果当时《卧虎藏龙》有这个协议,海外收入起码多50%左右。很多欧洲电视台有保护主义,购买影片的价格待遇有很大的区别。但是有了这个协议,马上就变成欧洲电影。”

  ■电影季·洽商

  20多个项目达成意向

  电影季的“洽商”单元同样成绩斐然。据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庞薇介绍,洽商会截至昨天已有20多个项目达成意向。其中既有《飞虎》这样的合拍大片,也有一些纯本土的作品,尤其是本土原创动画。

  在达成意向的合拍片和协拍片中,《飞虎》、《鼠之道》和《环形使者》最为引人注目。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的《飞虎》投资额高达6亿元人民币,是继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金陵十三钗》之后的又一部华语巨制。该片将于2012年春季开拍,2013年公映。除了合拍大片,一些原创的国产影片也在洽商会上亮相。国产动画电影《摩尔庄园冰世纪》昨天宣布,将于今年暑期档同观众见面。该片取材自《摩尔庄园》这一儿童虚拟社区,用动画的手法展现了圣熊族和摩尔族的一场战争,并借此告诫所有的观众不要滥用自然的力量。该片导演刘可欣表示,希望小观众能从中学会用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晨报记者 杨莲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北京晨报

43235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901481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