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海岩三部曲 > 新闻动态

新《玉观音》:翻拍有理 海岩剧开出言情花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6日02:24
高云翔与饶敏丽。
主演高云翔与饶敏莉。

  搜狐娱乐讯 (黄杰/文)海岩剧究竟是什么?连海岩自己也说不清楚。回答这个问题时,他狡黠地笑了笑,说你认为是什么就是什么。于是,新《玉观音》(在线看影视作品)给出了“整容不变性”的狂野答案——漂白了主要角色,让偶像言情更加纯粹化,悬疑涉案的大幅缩减,走出了另辟蹊径的纯爱路数。

  从“罪爱”到“纯爱”

  此前,海岩剧的标签是涉案、罪爱、欲望、隔阂,有人在他的剧里看到转型社会的各种缩影,有人坚持他的剧还原到最根本还是典型的青春偶像剧。看见玫瑰的坚持是玫瑰,看见叶子的坚持是叶子,每个人的理解都很有道理,而难以说服彼此。所以,任何试图翻拍海岩剧的人,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勇气和魄力,当他们选择放大某一点时,必然会失去站在另一点上的观众,想要全面讨好最终结果是全面的口诛笔伐。

  新《玉观音》就做了这样一个选择,无论是因为政策上、导向上的必须,还是主创巧避锋芒的心态——从一开始,这部剧就选择了放大海岩剧言情的成分,抛弃了原版电视剧甚至原小说中的悬疑犯罪,浪漫情戏将空前加重,安心、杨瑞、毛杰之间的三角关系冲突更强,三角恋成为剧集主线,“罪爱”的主题悄然变成了“纯爱”,悬疑涉案剧变作了偶像言情剧。

  一种“取巧”的翻拍

  安心不再是那个出轨的妻子,她没有婚史,更没有孩子,也没有那么强大的精神负罪感。对爱情忠贞不移,集人世间的苦难于一身,她在这里真正变成了“玉观音”。配角同样被洗白,毛杰从复仇变成了守护,他邪恶的那一面,干脆凭空变成了另外一个人;钟宁也从任性变成了干练。感情戏戏份无限加重,杨瑞追求安心时使出了各种桥段,如果不打上“玉观音”三个字,其实完全可以当做一部韩剧来看,女配爱男主,男配守护女主,最终成全了王子与公主,几乎全是韩剧的保留戏码。

  之所以说这是个取巧的选择,是因为在当年《玉观音》(在线看影视作品)播出时,不少观众就叹惋安心的命苦,杨瑞的不易,毛杰的愤恨——其实也正因为放不下这些纠结的角色,成就了当年的孙俪(在线看影视作品)、佟大为、何润东(在线看影视作品)和海清。悲剧因为遗憾,所以往往更加常驻人心,想要超越原版的震撼本就不易,一刀切了纯粹了,反而圆了不少观众心里美好的愿望,不失为一种完美舒适。奔着大团圆结局而去的剧情,毫无疑问更是投观众所好。

  翻拍有“理”的理由

  确实,过往被总结的海岩剧特色在减褪,熟悉了一贯风格的观众难免觉得陌生。但正如海岩自己所言,他亦不明白什么才能叫做海岩剧,不少专家在评价他的剧时,也采用了“本就是言情偶像剧”的观点,新《玉观音》所做的,是极力放大了海岩剧的这一面,以遮盖他们并不擅长的涉案悬疑的另一面——新《三国》(在线看影视作品)也是如此,他们都避开了与原版的正面作战。

  单纯的作为一部电视剧来看,新《玉观音》在讲故事方面几乎没有缺陷,流畅而富于节奏感;演员基本上没有选择失误,较老版更具备时代特征,高云翔的杨瑞和莫小棋的钟宁,富于时尚活力和生命力,并且极具个人烙印色彩。饶敏莉的安心是最受争议的,偏爱她的赞赏其较孙俪多出来的英气,不喜欢她的认为她缺少孙俪的清丽。

  而作为一部翻拍剧来看,主创不一定像赵宝刚、丁黑那样懂得海岩,但他们显然很懂观众心理,起承转合皆符合电视剧的收看规律,每集都会有小冲突和余味。对于初接触海岩剧的新一代观众而言,未必不是一本好的入门教科书。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娱乐头条

903206粉丝

关注

搜狐黄杰

10878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