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春季电视剧盛典,2011春季电视剧盛典 > 新闻追踪

春季质量报告③:自制渐成大势 网剧不容小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伊然
2011年04月26日06:22

  自制剧这个话题已经不再新鲜,几乎有实力的省级卫视都在朝着这个方向投入资源。经过初期的摸索,现在自制剧已经逐渐进入了收割期。在电视台自制剧高歌猛进的同时,自制网络剧也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运作方式。搜狐提出的门户剧概念,正是网剧日臻成熟的标志。对于电视剧的推广营销,电视台与网站深入合作、携手并进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多家卫视齐发力,春日荧屏自制大势

  湖南卫视在自制剧方面发力最早,经验丰富。《一不小心爱上你》、《宫》、《回家的诱惑》一连三部自制剧收视飘红,让湖南卫视更具信心。接下来还将有《8090向前冲》、《落跑甜心》、《我的青春在延安》等多部自制大剧播出,可以说,湖南卫视晚间十点档除播出一定量的独播引进剧外,已经几乎成为自制剧时段。

  以电视剧立台的安徽卫视自然也把自制剧当做重要的发展战略。一部长达80集的《夏家三千金》浩浩荡荡地播了一个多月,收视频频攀高,剧中演员也成了全国观众面前的熟脸。偶像剧《幸福最晴天》延续幸福系列,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起湖南卫视的自制剧热衷于翻拍,安徽卫视算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原创自制道路。

  另外,浙江卫视的《爱情有点蓝》也是一部长达80集的自制剧。据悉,浙江卫视正联合某公司筹备一部穿越题材超级长剧,意欲今年开拍。虽然依仗着平台优势,再长的剧电视台也不难消化,不过像《丑女无敌》那样的季播似乎更合理一些。毕竟“少吃多餐”比一次性暴饮暴食能更好地品尝美食。

  网台互动更密切,点击量成新指标

  对一部电视剧来说,收视率不再是唯一的衡量因素,网络点击量后来居上,成为不能忽视的又一重要指标。与徘徊不前的电视收视率相比,电视剧的正版网络点击量呈井喷之势,正式迈入“亿次”时代。

  搜狐视频拥有独家版权的《一不小心爱上你》、《幸福来敲门》分别创下473194922次和152031303次的点击量,成绩斐然。而多家网站联合首播的《宫锁心玉》、《夏家三千金》等剧也获得了不俗的网络播出成绩。

  网络同步电视台播出电视剧,针对不同的收看群体,优势互补,并通过持续的策划营销为剧集制造话题,实现网站和电视台的双赢。不过,飙升的电视剧网络正版版权价格却让视频网站感受到了巨大压力。过亿的点击次数能否换来高收益对大多数网站来说还是未知数,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仍然是视频网站的症结。

  门户剧横空出世,网剧质量齐升

  电视剧卖价太高,不仅电视台谋求向自制转型,视频网站也打起了自制的算盘,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向“平台+内容”的方向发展。此前,已经有数家视频网站在进行网剧制作,不过由于团队经验缺乏、资金成本等其他问题,大多数网络剧并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甚至被贴上了山寨的标签。

  搜狐“门户剧”的横空出世正是为自制网剧摆脱山寨之名的一大努力。第一部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动用全明星演员阵容,在制作上的成本投入向高端看齐,并采用全媒体矩阵对其推广营销。尽管成本颇高,但该剧收到十余个品牌的植入需求,在开播前即已收回成本。该剧在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上线,点击量一路飙升,截至4月25日该剧的总点击量为57060585,作为门户剧的试水之作,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另外,《钱多多嫁人记》还将实现落地,在多家地方电视台播出,这种与传统电视剧反其道而行之的营销方式让人耳目一新。门户剧第二弹《疯狂办公室》也已爆笑登场,有望再创佳绩。

  自制网剧之路上虽然面临不少障碍,但随着产业链完善、制作团队成熟、营销手段提升,网剧必然将会是新一轮视频网站的竞争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王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