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唱家梦鸽的“红色”情结 传承红歌无怨无悔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8:12
歌唱家梦鸽
歌唱家梦鸽


  红色,是中国人从古到今最喜欢的颜色!它象征着吉祥、福运、和谐、朝气、激进、正义和美丽……象征着中国的红色土地。不仅在过去、在今天、乃至将来永远是热门热望的色彩!我认为:红色歌曲不仅是指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歌曲,还包括歌唱美好生活、歌唱纯洁爱情、积极向上的歌曲,我们当今传唱的经典歌曲,备受朋友们欢迎和感动,因为它们代表了人们的心声和真情!”这是记者采访青年歌唱家梦鸽时她动情的一段话。

  红歌记忆缘自儿时

  “小时候,在露天的小院子里,我躺在竹床上看着星星唱歌,一直唱到很晚。《黑三角》《创业》里的歌曲,音太高我当时唱不上去,特别期待快点长大。”梦鸽的母亲余明秀,特别爱唱歌。这种爱好对梦鸽耳濡目染,从4岁开始,梦鸽便开始唱民歌。梦鸽回忆,上世纪70年代初,民族音乐是主打的音乐风潮,人们的文化生活较单一,主要是看电影,而电影歌曲人人爱唱。母女俩没有别的途径接触民族歌曲,就从学电影歌曲开始。因为没有歌谱,有时歌词记不住,余明秀就一趟趟拉着梦鸽到江汉电影院、露天电影院,专门去记歌词,然后回来两人一起唱。《雁南飞》《沂蒙颂》《映山红》《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一首首母亲教唱的电影插曲不但寄托着母亲的梦想,也让梦鸽很感动,感受到了一种力量,唱不完、唱不够。

  从小喜欢唱歌的梦鸽受母亲的影响,对那些电影歌曲有着深刻的印象,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歌曲已经渐渐被人们淡忘,这让她觉得非常可惜。“这些歌曲本身就承载了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无论何时听起来都能让人感动、给人启迪。我们不仅是做本职的工作,同时是在传承经典,我把它看做一份责任,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总得做些什么,能够留下些什么。”梦鸽说。

  红歌品牌如梦如歌

  身为青年歌唱家,梦鸽对红色经典歌曲情有独钟,多年来,她为此奔走呼吁、悉心传承、坚持实践,从2004年就以《如梦如歌》的系列推出了多部专辑,时间跨跃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诞生到改革开放,那些经典的红色歌曲在她的深情演唱中,别具一种风格。

  《如梦如歌》系列演唱专辑不是简单的歌曲翻唱专辑,梦鸽把它们看做是电影歌曲的音乐资料库,是自己积累的一笔财富。她说:“我希望现在的孩子们能够通过它了解老电影和电影歌曲,从而了解过去的历史。当我在家听到幼小的儿子一边洗澡一边哼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时,更坚定了我做这件事的信心。”

  《如梦如歌》历经多年,其间不少艰辛。梦鸽说:“专辑里的歌是我从搜集到的几百首电影歌曲中精选出来的,同时也是人们熟悉和喜爱的歌曲。有些歌曲的谱子连音乐资料馆里都找不到了,还有些歌曲在歌本上找不到,我也曾到电台、电视台去寻找,但没有找到,后来只好跑到各大音像店去买了老电影回家来放。放映时,在电视机跟前用小录音机把其中的歌曲录下来。如电影《春苗》《侦察兵》《红雨》以及《穿越硝烟的歌声》里的歌曲等,都是费了很多周折才找到的。唱片、歌本都没有,手抄的歌本。尤其是《侦察兵》中的歌曲,快出CD了都没找到,快失去信心了,打算不要了,终于找到了一张很旧的VCD,手记下来。”有时她还会去网上寻找一些资料,然后根据录音再记谱、记词、重新编配。梦鸽说,这些歌曲经过了重新的编配,而且自己在演绎的时候更加注重贴近听众,有时候甚至故意降调,让大家都能跟着唱,“我希望人们能够从我的演唱中听出故事来,而不仅仅是效仿前辈们的歌唱。”

  红歌传承无怨无悔

  对于红歌的传唱和推广,梦鸽十分用心。“这些歌不是所有人都能唱好、唱透的,要教他们唱、教他们理解这些音乐、感受那份纯朴的生活、净化他们的心灵,引导更多人参与这个主题、感受这种情怀。”一次梦鸽在重庆与一个学生合唱团合作,当第一次听到学生们演唱时,先期抵达的工作人员已经打算放弃与学生合唱团的合作、另请当地专业合唱团了。但梦鸽坚持道:“没接触、不了解没关系,只要用心!”抵达重庆当天梦鸽便亲自给学生们“上课”,给他们分析作品、讲解歌曲结构,一个声部一个声部教他们唱,第一首歌曲《毛主席话儿记心上》就足足用了15分钟。5天下来,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梦鸽的热情和真诚,更已经深深融入了红歌带给他们的感动中。“与当地大学生合唱团合作,是一种很好的红色教育,可以让大学生们了解生活、丰富人生。”梦鸽由衷地说。

  “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无价之宝,是用金钱换不来的,所以《如梦如歌》从2004年真正进入市场以后,我又陆陆续续地推出系列专辑,并且还创办了‘如梦如歌’培训班,亲自上课,传承并教授赏析技巧。”梦鸽说,研修班能对音乐爱好者进行全方位的提升,授课内容包括形体、声乐、民歌历史等。研修班结束后,学员们还有机会和知名演员同台演出,为今后的艺术之路增添信心。梦鸽认为,现在不少家长将孩子送进艺术类培训班,总是抱有功利目的,希望孩子能获各种奖项。她说,“让艺术真正融入生活,教孩子真正热爱音乐,才能让他们融入艺术。一个真正热爱艺术的人,不仅能取得期望的成绩,还能够快乐地面对生活。我会经常带着培训团的学员走进部队、走进大学、甚至走进看守所,为工作人员以及受教育人员演唱,给他们精神上的食粮,通过歌声来完成情感上的融合、心灵上的沟通,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红歌,作为一种文化艺术有其特有的历史作用。它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在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为无数人带去了欢乐、激情和希望。就像中国最灿烂的文化一样,经过历史的洗练和传承,红歌越发显示出它的魅力。梦鸽说,她会把这项事业作为奋斗终生的梦想。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