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奕华《远大前程》:幸福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6:32

  “幸福的关键就在于,有没有勇气抛开那些被鼓励追求的东西,而去追寻内心真正需要的。”——林奕华

 

《远大前程》剧照
《远大前程》剧照

  房子,子宫,建筑空间,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在林奕华看来,它们都只指向一个目标——幸福。

  一直生长在都市里的林奕华,对于这个城市里种种现象的碎片,一直在保持一种敏锐的触觉和思考力。

  “我觉得这个时代,子宫已经完全变成一个地产项目,女人生小孩,就等于示范单位,公开地被人家参观,我们的媒体已经把这个东西完全等同。”看到报纸上女星怀孕的绯闻,他会这么说。

  他也知道如何引起城市观众对于一出戏剧的兴趣:“如果我来排演《茶花女》,我就会将它变成一个‘富二代’的故事。因为阿芒就是‘富二代’啊。”

  作为林奕华“城市三部曲”的终结篇,从2010年7月在上海世博会上亮相开始,《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的巡演日程已经排到了2011年。7月是深圳、上海和杭州,10月是香港,12月到北京,之后,广州、佛山、深圳、成都、重庆。

  2010年10月份,《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在香港参加“新视野艺术节”。香港文化中心剧场座无虚席,不同于在内地时的礼貌与拘谨,谢幕时,林奕华的粤语说得悦耳又清晰,语气里有一种面对家人的放松和亲密,而香港观众亦回报以热烈的掌声。

  他是香港人的“鬼才导演”:14岁起进电视台任编剧,上世纪80年代与荣念曾等友人成立前卫剧团“进念二十面体”,后自组“非常林奕华”舞蹈剧场,编导了近50部舞台作品,一戏一格。近年来,更是一年一出戏,新剧《远大前程》是继2008年《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2009年《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之后,“城市三部曲”的最终章。

  12岁父母离婚,将林奕华送去台湾地区寄宿,之后,他到英国,再回香港地区,“到现在也供不起楼”,一直租房,对他来说,剧场就是他的家。“我把剧场当家。所以其中一个东西对我来讲很重要的,就是我的观众,我会把他们当成是我的一些家人。我做戏,我觉得我一定要把很多我的心放进去,你就好像帮他们煮饭,你就好像要照顾他们。”他说。

  一所房子,一个家,和“幸福”有必然的联系么?这正是《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要探讨的核心问题。剧名灵感源自狄更斯1860年的作品。选择这个项目动手时,林奕华觉得:“狄更斯写在《远大前程》中的故事其实跟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很接近的,一个年轻人,本来在底下的阶层,但突然得到一个机会飞黄腾达,可以得到所有他之前梦想中得不到的东西,包括爱情。这样的故事并不是狄更斯的那个时代才有。他从人性的某个特质能够预言到今天这些非常普遍的现象,因为在狄更斯的那个时代,如果你是一个农民,那么你一辈子都是农民,但工业革命可以使人穿越阶层。狄更斯这本小说对现代人也是一个参考和对照。”

  然而,剧本完成后,林奕华却发现:“远大前程”这四个字,正是当下都市人的焦虑所在。“‘远大前程’基本涵盖了大部分人对自我的期许,但他们的价值总需要别人来肯定,按照别人的评价过活。这是城市生活的一种压力。”

  剧本由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执笔,讲述一个女人在男人身上寻找幸福的故事。李心洁(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宝贝与王耀庆扮演的小鬼是一对恋人,两人职业是在房展、车展上扮演幸福夫妻,营造完美的生活场面以吸引顾客。卸下戏服,虽然曾经相爱,却在现实环境的折腾下没法相依为命。直至杨佑宁扮演的英俊建筑师摩西登场,他花钱雇用她扮演“一个在豪宅中等待分娩的幸福孕妇”,以刺激他下一个设计的灵感。最终,宝贝确定了自己所爱的人,怀了孩子。在追求“远大前程”的迷途中,找到出路。

  林奕华说,他认为,豪宅象征当下都市人对“幸福”的设定。消费文化巧妙地将“房子”与“幸福”联系在了一起,却反过来给都市人造成了压抑和焦虑。这种浮躁和焦虑曾经是香港年轻人要面对的课题,现在却以更快的速度弥漫到了内地。现在内地的年轻人,和当年香港的年轻人一样,在紧迫的生活节奏中,常辨不清目的与方向,“他们特别不爱长大,但又老化得很快”。

  “‘老化’就是服从现实,不觉得自己有成长的空间,也不要求成长。”林奕华说。

  林奕华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为“被动”:“每个人都关心自己的未来,但通常用功利的观点看待现在,因此变得被动。”他说,而造成这种“被动”的根本原因在于:“很多人的‘远大前程’不一定是为了造福人类而对自己有所期许,而是因为个人欲望而产生的虚幻妄想。因此有时候他们并不想随波逐流,而是不知道还有其他选择。”

  剧本中有许多巧妙的呼应,子宫与房子,做建筑师的男人与想怀孕的女人。与男人希望顺应社会潮流,成为职业的建筑师不同,张艾嘉认为,女人最伟大的创造力,体现在对生命的创造,女人是生命的建筑师。幸福与房子大小并无关联,却与情感的获得有关。彼此呵护的丰沛情感,能化解一切生存的压抑和焦虑。

  剧中,宝贝坚持要在房子里挂上一幅莫迪里阿尼的《打黑领结的女人》。莫迪里阿尼画中的女人,经常是没有眼睛的。

  “我真是有眼无珠。”女人们在懊悔自己做错了事之后,经常会这么说。

  而在林奕华看来,这幅画在剧中的出现,有着另外一番意义:“很多自以为奋斗目标明确的人都是‘瞎’的,他们自以为在追逐的远方有他们渴望的幸福,却在努力得到之后陷于茫然,因为幸福是要用心体会,而不是要用眼看到的。”

  剧的结尾,宝贝确定了自己爱的人,怀了他的孩子,眼睛却看不见了,可是她说,她觉得,自己比任何一个时候,都看得清楚。因为她终于可以抛弃种种扮演的角色,回归一个女人和一个母亲。

林奕华
林奕华


  “当你不再去勉强自己扮演谁的时候,你就得到了幸福。”林奕华说,“幸福的关键就在于有没有勇气抛开那些被鼓励追求的东西,而去追寻内心真正的需要。”

  “艺术家和小说家都是一样的,他不可能去改变一个时代和一个环境,但是他可以去启发一个时代和一个环境。舞台对我而言更像一个田野,我们的舞台上呈现的也是城市,但我是在用一个田野调查的心态或手法来呈现一个城市,所以我希望我的戏里面的台词、情节、剧情是能够带动观众思考的。”他说。(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撰文:马戎戎)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