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莫少聪孙兴吸毒 > 莫少聪孙兴被曝吸毒 新闻

北京晚报:明星一吸毒 传媒就亢奋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25日16:22

  在孙楠敢于站出来公开举办澄清会之前,大多数人都不怀疑已在各媒体广泛传播的“涉毒艺人名单”,因为这些新闻打着的“据警方消息”的名号,也因为“言之凿凿”各种细节化描述。

  孙楠在昨天的澄清会上表示,已和公司着手搜集相关资料并准备起诉造假消息的人。这可能更多是一种态度表达。因为面对“艺人吸毒”的新闻,扪心自问,大多数人其实多少都有些“高兴看热闹、乐于再转发”的心态,这其中也包括了应该更冷静、客观的正规媒体。

  现在在“北京禁毒在线”网站首页,只有两条大标题新闻,一是《娱记媒体抢新闻捕风捉影》,一是《酒井法子积极参与禁毒公益宣传》。这两条新闻的标题被一上一下排列,格外抢眼。其中《娱记媒体抢新闻捕风捉影》是个以“一个老禁毒志愿者”的名义发表的文章。作者主要批评的是酒井法子来京参加禁毒公益活动时,被两大网站的“娱记”夸张为“应中国政府之邀”(实际上主办方是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涉及机构是“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成禁毒大使”(实为“禁毒志愿者”)、“酬劳高达740万元”(实为零报酬的公益活动)。

  实际上在莫少聪“涉毒被捕”并被电视台播出后,正与他合作拍片的索玛传媒CEO张清源就在微博上公开质疑:“并没有定罪就上《法制进行时》?”张清源认为虽然莫少聪尿检呈阳性,但警方在搜查莫少聪家时并未发现任何证据,他认为莫少聪生活健康,平日十分注重养生修性,在云南勘景工作期间都每天不忘锻炼身体,真实情况有可能真的像莫少聪在电视中所说,“是喝了别人给的水”、“这些东西你白给我我都不要”。但在“涉毒就完蛋”的大众判断下以及“已经上了电视”的“情感强化”,这些呼吁“再看看”的声音很快被淹没。

  作为媒体一员,其实我也有亲身经历正好能配合这次事件。在兔年新年前,也有一位歌手因涉毒成为当时的新闻热点。由于我与这位歌手较熟,不少媒体都致电询问。当时我正在上班路上,对整个事件并不了解,所以在接到一个熟识的网站编辑电话后说了句“现在我还不清楚是警方一次大行动还是一次个案,要是大行动也许还有更多艺人涉案,也许还包括公司老板,要不等我到单位看看新闻再说。”结果等我到了单位,“据知情人透露,此次是警方大行动,涉案艺人不止一个,还包括多家公司老板”的新闻就成为刚才那个编辑网站的娱乐头条。我在给另一个网站编辑致电说明事情原委,希望他们删掉或者修改内容后,得到的回答是:因为那个网站有了这条新闻,我们不能落后,也必须得发。这个“支线新闻”就这样由假变真,愈演愈烈。

  实际上对于媒体热衷于在警方发布最终结论之前“抢风头”,我还有另外的担忧。目前我们对于毒品的宣传简单来说就是告诉大家“不要吸毒,吸毒就完蛋”。但需要探讨的是,对于那些正处于叛逆期的、或失恋期、情绪处于低潮的年轻人,孙兴在电视镜头中公开讲到的“我吸了大概五年,什么都尝过,但不会沉迷”、“(吸毒是)想给自己一些能量”等的描述,会不会反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国外也曾有过因为过分细节化报道某些恶性事件而导致模仿者产生的案例。

  在信息时代,制造一则不负责任的爆炸性消息的收益远远大于为此支出的成本。就好比就算孙楠要告媒体,也不可能把所有大网站都告赢。而过分报道对于社会产生的副作用,光靠法律手段不足以消解。健康的舆论空气需要的是公民的道德责任感和公器的社会责任感来共同净化。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