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关云长》甄子丹姜文 > 新闻动态

《关云长》:这个英雄很自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4月25日14:37

  麦兆辉、庄文强编剧并导演的《关云长》,抛开过去积累的文本束缚,还是让信与义成为母题。关羽对自我的要求太完美,看重名誉这一点表现的极为清晰,这个英雄很自恋,也就是史书中记载的矜持,却绝对不是沽名钓誉。曹操直言不讳这点我看得爽。曹操的台词很多冰点,或者说是笑点,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以其特有的腔调说话,令观众融化其中,或者顿时石化,发腐之想、政治之讽刺都有可观。尿点也是有或无的区别,过关斩将戏份,如果不是功夫迷,随时可以去尿遁,特别是山中疗伤段落。如果进场急,君臣收麦子时可以去洗手。

  关羽是武圣人,这是当前中国民间信仰的重要公约数,他也是众多行业的守护神,其中有最著名的财神荣誉称号,也同时被警匪所崇拜。从历史到传奇、从官方到宗教、从小说到电影,附着在关云长身上的能指绝对不怕多。麦庄编导的《关云长》,裁断一截,只取过五关斩六将,不仅有战场上的将,更有男女之情、君臣之义,更是让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关云长与姜文饰演的曹孟德来了一出惺惺相惜的疑似断背情。

  尽管中国四大名著中,动辄让男人们“寝则同床”,但只有少数是龙阳之癖。倒是21世纪了,中国电影却将卖腐当成创作中的亮点。卖腐是目前创作者、媒体影评人和观众之间的默契,是相互大肆勾引的行为。影片中有意无意的言行,宣传时的暗示诱导,看片时很多观众(尤其是女观众)的过度阐释,误读成为二时代的流行时尚,事实上,只要存心没有什么不可能,天涯何处不卖腐,一花一世界,况且那么多优质男人晃来晃去。

  姜文的气场很大,穿越了一千八百年,曹操更像是姜文。甄子丹打的还是很猛,观众清楚的发现这是甄子丹。这是《关云长》最大的卖点,也是最大的难题,就是当姜文遇到甄子丹,他们所起到的化学反应,要大于曹操PK关云长,于是卖腐便是各方达成的最大公约数,即便真相不存在。

  本片文戏非一般纠结,视角太多,价值观就有些犹疑,观众容易找不到情感投射点。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关羽、曹操、汉献帝,以及众多文武,都有着自己的“坚持”,反而曹操最简单,关羽和汉献帝都很腹黑的想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而武戏则是直接武侠化,不是历史中的残酷战争,也不是评书里的回合游戏,而是直接充分武侠化,五种方式的龙争虎斗,看起来还算过瘾。

  表演方面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执着,姜文带劲,《让子弹飞》到东汉末年。甄子丹执着,相对豪荡感激。孙俪(在线看影视作品)比较完美的起到了花瓶应该有的作用,其他打酱油的也打的很开心。节奏有点反高潮,可能电影片长短了些,感觉没能充分展示那个混乱时代的多元化。也许是不能夸张到让关羽和汉献帝灿烂的打一架,导致关羽必然出走后的落空感。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