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彩虹曲苑五一开张 六台曲艺讲“千秋故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艳
2011年04月25日11:52

记者日前从广东音乐曲艺团获悉,整修一新的彩虹曲苑将于今年“五一”重新开张。为此,广东音乐曲艺团精心策划、全团投入,将在5月1日~5月3日,5月6日~5月8日为新老观众奉献“粤韵留声——广东音乐曲艺晚会千秋故事篇”共六台演出。

推陈出新每晚唱一个故事

彩虹曲苑是广州本地八大院团中最早的小剧场,10多年来,坚持每周五、六、日演出,并以最贵不过50元的低票价、高质量演出惠民。

为了“彩虹曲苑”这一“老字号”能不断焕发时代的光彩,广东音乐曲艺团策划的《粤韵留声——千秋故事篇》这一制作可谓是别出心裁。“每晚演出一个故事,所唱的曲目全部都是该故事中的人物。在演唱风格上有大喉、平喉和子喉;演唱形式上有独唱、对唱和合唱。”

另外,每首曲目之间,司仪用说书的形式把故事串联起来,“每台晚会会用几首经典粤曲来串联起一个历史故事,以前是没有人这样做过的。”

广东音乐曲艺团团长薛子亮说,“其实,早在上百年前,民间曲艺已经有一本一个故事的演唱本,如:《说岳全传》、《背解红罗》、《狸猫换太子》等,但这次我团在表演形式上手段更多、更丰富,可以说是推陈出新。”

曲艺推介

《范蠡献西施》 5月1日

著名平喉演唱家陈玲玉将与李敏华对唱《梦会太湖》。薛子亮说:“两人首度合作,陈玲玉的平喉气韵浓厚,李敏华的子喉声音亮丽,值得期待!”

《唐明皇与杨贵妃》 5月2日

《七月七日长生殿》是“粤曲的流行歌”。这段很有挑战的平子喉对唱将由星腔代表人物梁玉嶸和青年演员廖绮来演唱。梁玉嶸唱唐明皇,其风格字正腔圆,将人物内心情感融入到演唱中。

《三国风云》 5月3日

其中,三喉独唱(即一人同时展现平喉、子喉和大喉)会让观众觉得很给力;压轴上演的是大喉对唱《夜战马超》。大喉的传承人不是很多,王惠祺、白燕飞这些演员都是大喉代表人物白燕仔之徒,观众可一睹风采。

《悲喜王昭君》 5月6日

王昭君的舞台形象以粤剧大师红线女饰演得最深入人心。对此,曲艺团表示,“粤剧重在演,粤曲重在唱,观众获得的是不一样的感受。”

《红楼梦中未了情》 5月7日

在《红楼梦觉云水深》中,平喉演唱家何萍将携徒弟李惠雯登台,薛子亮说她们的演唱星腔味道十足!

而子喉演唱家严佩贞将献唱《黛玉悲秋》。

《多情西厢记》 5月8日

此次晚会中,以往长达30分钟的唱段被截成两段,分由不同演员唱。此外,在大段粤曲演唱中,还特别穿插三五分钟的小曲,在《多情西厢记》中,就编排了一段3分钟的子喉独唱《我是红娘》,老曲新唱很有味道!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