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海岩三部曲 > 新闻动态

新闻晨报:新版《拯救》够时尚 不海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25日08:28

  新闻晨报4月25日报道 2011年流行上世纪文化元素的重组与翻拍,代表着当年小银幕言情巅峰的海岩之作首当其冲,江苏台重金翻拍了其广为人知的三部经典力作:《永不瞑目》、《玉观音》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并以新海岩三部曲的模式包装播出。

  每经翻拍,必惹争议,与前作、原著的关系引发的讨论也让眼下热播中的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立于风口浪尖,依然是龙小羽、罗晶晶和韩丁之间的生死恋情与冲突,也依然是以悬疑杀人案混搭言情:完美律师韩丁追上了美丽的富家女孩罗晶晶,之后发现她的初恋情人龙小羽被卷入一场杀人案,之后三角恋和案件同步穿插进行。

  不过进入新时代,剧集进行了多层面的大幅度改编,这种大胆并未引起群体的消化不良,反倒让热议变得津津乐道,从这点来看,这部翻拍剧已经完成其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了。

  从人物来看,新版最大的改动是将旧版中作为隐线暗进的祝四萍提上了台面,因董璇泼辣的表演,还让这个和龙小羽青梅竹马最终被抛弃的角色被贴上了新标签:“抹布女”,言简意赅地概括了四萍擦过用过便被丢弃的命运,祝四萍戏分、以及她与龙小羽感情篇幅的大大增加让原版的三角恋正式进化为四角恋。

  旧版的“拯救”一举捧红了剧中的龙小羽刘烨、罗晶晶于娜和韩丁印小天,而这三位演员的接班者又与前辈略有不同。刘烨版的龙小羽的悲切与杀气未经雕琢,同时又有着浑然天成的憨厚与幽默感,而新版龙小羽则是《十七岁单车》中的男主角崔林,他更为突出的是龙小羽作为“凤凰男”的憨气十足,至于角色骨子里的悲伤与复杂反倒被淡化了。模特出身的于娜演戏总有一种走秀式的过场感和生硬,但这种生硬感却成就了罗晶晶这位大小姐的不谙世事,新版的张歆艺无论美貌和演技都超越于娜,只是在气质上的过于圆熟让她的富家千金之气略有下降。原版中的男一号印小天饰演的韩丁与其说是新好男人,不如说他是个孩子,对于罗晶晶有着浓重的爱和强烈的情绪,其中有无数场令马景涛汗颜的咆哮戏,但新版中贾乃亮的韩丁则真正成了火星好男人:温柔、忍让、深情且具有牺牲精神。

  于是,新版的“拯救”让抹布女、凤凰男、孔雀女、火星男这四种时髦标签正式贴在四位主角的身上,也算是当下时代的应运而生。剧中更大量出现名牌汽车、豪宅和上流盛宴等眼球元素,比旧版更为突出了社会贫富差距,也侧面推进了龙小羽从贫到富,被现实改变的扭曲心灵,杀意由此而起,不能不令人唏嘘感叹。

  好莱坞喜剧巨匠比利·怀尔德的经典作品《热情如火》中,有一句关于爱情的标志性台词流传至今依然被人津津乐道,“不要紧,没有人是完美的”。这句话关于爱情中的另眼相看和别样宽容放之四海皆准,以它来形容“海岩式”的爱情更是恰如其分,爱有时有美,爱有时有罪。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当年前作的美满与残酷历历在目,韩丁对罗晶晶、罗晶晶对龙小羽、祝四萍对龙小羽,本来都可以说出:“没关系,没有人是完美的。”而这句话能代表出彼此间的纠葛和义无反顾,令人难过却难忘。但是新版中的几位主角因为被剧作磨合和完美化,反倒失去了一切可以被指责和争议的部分,同时爱人和拯救这两个极端狗血的词所代表的所有不知所措和绝不完美也被同步淡化了,这也让新“拯救”虽时尚且不失动人之处,却也显得不那么海岩了。(文/小托)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