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Hong Kong Film Awards > 金像奖 新闻

金像奖背后的故事:杜琪峰拒奖 梁朝伟过于激动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4月22日16:46

  “三十而立”的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近日落幕,谢霆锋、刘嘉玲分别捧得影帝和影后的桂冠,至此,梁朝伟和刘嘉玲、谢霆锋和张柏芝金像奖一次成全了两对影帝、影后夫妻。

  在这些耀眼的奖杯后面,除了电视台转播的颁奖镜头,金像奖背后其实有太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代名导曾经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有人得了影帝却将奖杯扔进垃圾桶,还有在金像奖上大胜而归的影片却遭遇了票房惨败……

  “戴绿帽”的徐克没得奖

  戴墨镜的梁朝伟兴奋上台

  本届,《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终于将此前五度获得提名、却五度黯然离场的刘嘉玲捧上了金像奖影后的宝座,这一次,刘嘉玲的霸气终于“外露”,而这部电影同样让徐克拿下了最佳导演奖。

  提到徐克,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导演,但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他还一本正经地演过戏因为他在《最后胜利》中的犀利表演,1988年的金像奖甚至还给了他一个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影片一开始就是徐克的脸部大特写:一顶“碧绿”的礼帽下,他的眼睛射出寒光,而扮演黑道大哥的徐克在片中还有不少打戏。徐克的这个绿帽子造型让人印象深刻,而那个造型也是别有用心的,片中,徐克在进监狱之前让跟班曾志伟负责照顾自己的两个女人,结果曾志伟却和其中一个女人逐渐产生了感情……还好,这位“绿帽”大哥最终没有得到最佳男配角奖,否则他若真的做了演员,大家就看不到那么多精彩的电影了。

  有“戴绿帽”的,还有戴墨镜的。1995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梁朝伟凭借《重庆森林》获得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和他一同获得提名的还有张国荣、周星驰、周润发、张学友,竞争相当激烈。当时导演王家卫还没有“墨镜王”的风范,倒是梁朝伟为了掩饰自己的紧张情绪而戴上了一副大墨镜。在颁发最佳男主角奖时,当故作镇定的梁朝伟听到自己的名字后,兴奋地跑上了台。在说获奖感言时,他才将墨镜摘了下来,不停地说:“我很想(获奖),真的好想好想。”

  有人敢对它说“不”

  杜琪峰拒奖,黄秋生弃奖

  十年间,导演杜琪峰曾三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不过,杜琪峰因为跟金像奖组委会“怄气”,屡次拒绝出席颁奖典礼。2004年,金像奖组委会方面曾不断给杜琪峰打电话,希望他能出席当年的金像奖颁奖礼,不过杜琪峰却以要拍摄新片为由缺席了。就在前不久,有记者问他“如果新片《单身男女》得奖去不去金像奖”时,杜琪峰明确表示不领情,并把金像奖称为“分猪肉”。而演员吴镇宇在解读金像奖时也曾说:“(拿)金像奖其实靠的是人脉,而不是演技。它的投票机制决定了只有爱你的人才会投票给你!”不过,杜琪峰并不是第一个拒绝金像奖的人,第一个敢拒绝金像奖的人是许冠英。1985年,电影《僵尸先生》获得了金像奖的12项提名,出演的林正英、楼南光、许冠英全都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但许冠英明确表示拒绝,原因是他认为自己是男主角。黄秋生当年曾凭借《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包》一片击败了当年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的热门人选刘青云,荣膺影帝。不过,那座金像奖的奖杯堪称史上最“悲剧”的奖杯,因为黄秋生一怒之下直接将其扔进了垃圾桶。原来,这座奖杯连累黄秋生三年没戏可拍,用黄秋生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霉足三年”,“一个演员当了影帝,身价就会涨,就会选择好的剧本,这样慢慢就没人找他了,这是第一年;接下来他就安静下来,没有工作了,于是他就会后悔,就会开始联络别人说要拍片,烂片也拍,这是第二年;等到第三年,人家才慢慢知道你要拍片了,才开始有工作……”据悉,最后还是黄妈妈把奖杯给捡了回来。

  大牌明星也难如愿

  获奖最多的不是演员

  当然,也有人对金像奖一直充满期待,比如成龙,他曾经先后十次被提名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但每次都差一步。

  刘嘉玲此前虽然也曾多次入围最佳女主角奖的提名,但真正颁奖时却总是与影后失之交臂,只能摸摸老公梁朝伟的奖杯,还好,今年她终于笑到了最后。据说1991年,刘嘉玲凭借《阿飞正传》角逐影后,呼声甚高,然而并未如愿。后来,刘嘉玲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说,《阿飞正传》是自己输得最惨的一次:“那一次,《阿飞正传》已经在法国替我拿了一个奖,而那年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的5名女主角中,只有我一个人出席了。我心想,这回一定是我的了。林青霞是颁奖嘉宾,她跟我说,假如看见名单上是我的名字会马上给我递眼色。信封一拆,她果然向我递眼色,我已经准备站起来,不料却是郑裕玲,而不是刘嘉玲。”

  事实上,金像奖的结果常常出人预料,比如说,吴镇宇与梁家辉凭借《公元2000》及《大丈夫》分别获得了第二十届及第二十三届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奖”,当时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因为这两人在片中纯属“打酱油”,都只演了一天的戏。

  此外,获得金像奖次数最多的不是演员或者大导演,而是张叔平目前他一共获得了13个奖项,6个最佳美术指导奖,5个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奖,还有2个最佳剪接奖。

  影片获奖 老板赔钱

  《阿飞正传》害苦邓光荣

  对于1990年投拍《阿飞正传》的电影人邓光荣来说,用那句“谁敢比我惨”来形容真是再贴切不过了。黄秋生得了影帝之后三年没戏拍,而邓光荣投资了《阿飞正传》却赔得一塌糊涂。

  除了1991年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奖、最佳导演奖及最佳男主角奖三个重量级大奖外,《阿飞正传》还被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评选为“十大香港电影”之首,它的幕后功臣就是邓光荣。这部戏虽然获奖无数,成就了王家卫一代名导的地位,却连累邓光荣血本无归。当年邓光荣豪掷4000万港币给王家卫拍《阿飞正传》,最初的设想是拍两部,岂料拍完上部就已经花了3900万港币,下部只拍了梁朝伟几个忧郁的镜头。之后,《阿飞正传》上映时遭遇了票房惨败,只卖出900多万港币票房,坊间传言邓光荣一时急火攻心,曾进医院打点滴。《阿飞正传》上映后还剩下已经拍好的一些素材,邓光荣试图将其剪成一部戏,可惜几个编剧都认为不可能,邓光荣只能作罢。到了1994年,邓光荣投资拍摄了另一部电影之后,淡出了影坛。不久前,邓光荣在香港突然辞世,让人唏嘘不已,包括张学友在内的众多明星都前去送别。 徐云霄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