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四世同堂组新《家》 蓝天野朱旭组合亮相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1年04月22日16:41
 


  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暨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北京人艺将以“四世同堂”的强大阵容,把曹禺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话剧《家》重新搬上舞台。昨日,这部集合了北京人艺老中青各代演员的大戏在北京人艺正式建组。蓝天野、朱旭这两位年逾八旬的老艺术家加盟,让亲任《家》艺术总监的人艺院长张和平笑称:“这是从宝刀不老的‘八十后’到风华正茂的‘80后、90后’共同组成的‘四世同堂’版《家》。”

  当着全体剧组的面,首次担任北京人艺剧目艺术总监的张和平院长给导演李六乙下了“军令状”:“请六乙导演务必不负众望,保家卫国,带领全组‘将士’,把《家》打造成具有北京人艺风格的经典现实主义剧作。”张院长同时还送给剧组一句话:“敬畏之心做戏,四世同堂齐家。”

  三度结缘曹禺剧作的李六乙导演连用三个“荣幸”形容自己的心情:“首先这部作品是巴金、曹禺两位大师的结晶,我能执导这部话剧无疑是一种荣幸;第二,我能首次与蓝天野、朱旭两位老艺术家合作堪称荣幸;第三,这部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作品,如今要面对新时代的观众,这个重新演绎的过程也是一种荣幸。”

  李六乙同时也特别强调:“要深入联系当代观众的心理,让这部经典作品既属于历史,又属于当代。”

  84岁的蓝天野已经阔别话剧舞台十九年,昨天,他一上来就用两个最时髦的词来形容自己重返舞台的心情:“忐忑”和“纠结”。他称自己“就像多年没吃饭,不会拿筷子了,原本不想演也不敢演话剧了”,但是由于“张和平院长设下了鸿门宴”,请他和朱旭两人带着夫人一起吃饭,“饭桌上张院长先说要传承发展北京人艺精神,又说剧院要培养年轻演员展望未来,最后才婉转地请我们登台演戏。”蓝天野感慨道:“本来我不想演,但是张院长的话打动了我。如果我拒绝了,可能会一直纠结到闭眼那一天。所以,那就纠结一下,我不愿意之后的几年、几十年一直活在纠结中。”

  答应参演后,蓝天野挑选角色时主动要求出演冯乐山,把高老太爷的角色留给了朱旭:“因为冯乐山这个角色比高老太爷少一场戏,而且高老太爷有一场激情戏,我现在要演激情戏太吃力了。朱旭比我小几岁,身体比我好,这些年又不断上台演戏,所以还是把戏份更重的高老太爷留给他吧。”

  蓝天野特意表示,“我的身体不行,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因为身体不好而从演员转为导演编制了,再加上这么长时间没上舞台了,所以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如果我在排练当中对角色的体现达不到六十分,那么我要求导演一定不要给我面子,坚决把我撤掉!”

  同为“八十后”老艺术家朱旭,笑称自己每次宣布退出但又复出,已经“四食其言”:老爷子说自己歇了两年,“歇懒了,觉得不干正事的生活挺好的”,但是由于受到张和平院长、人艺的召唤,“就像是听到了祖国在召唤,能不来吗?必须得答应啊!”

  老爷子十分谦虚:“现在谈什么传承,担子太重,但我能做到在排练场守纪律,听话,别闲聊天儿,好好干。还要注意身体,别给剧组找麻烦。”

  《家》剧组中,除了蓝天野、朱旭两位“八十后”老艺术家,还有老演员李士龙、米铁增,中年演员濮存昕(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龚丽君,青年演员荆浩、徐白晓、王欣雨以及刚刚入院不久的年轻演员,堪称“四世同堂”,如同一个大家庭,与剧中背景也不谋而合。

  在剧中扮演觉新的濮存昕作为第三代演员的代表,表示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我们现在说话都没这些老艺术家气壮,他们的这份底气和自信,让人敬佩。能和前辈们眼对眼、心贴心地一起排戏,让我们都特别看重。无论是老艺术家之间‘一辈子的交情’,还是剧组成员跟剧院的‘一辈子交情’,都是在‘护着养着’北京人艺这口气!”

  作为年纪最轻的一代演员的代表,荆浩称蓝天野、朱旭这样的老艺术家都是“传说中的人物”,没想到竟然能有机会和他们共同排戏。“我们静静地听他们说话,都觉得是天籁之音,每句话对我们都是养分。整个剧组的气氛就如同家一样,每次离开排练场回家时,反倒觉得像是离开了家一样。”

  该剧将于6月23日至7月10日在首都剧场上演。(图/白继开)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