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北京展映"影评

《我是怎样度过这个夏天》:老少男人角力之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赤叶青枫
2011年04月22日13:40
《我是怎样度过这个夏天》海报(点击进入影视库)
《我是怎样度过这个夏天》海报(点击进入影视库


  海报上是两个男人,穿着防寒保暖厚厚的衣服,一个背着长枪,一个枪口垂下,一个年老体胖,一个年轻英俊,对视而立,站在白雪皑皑又悄然无声的天地间。你会以为这是一部惊心动魄的枪战搏斗片,还是一部冬日版的断背山?不,全都不是,这只是一部剧情片,尽管影片中有许多美丽的自然风光,尽管片名相当具有文艺气息——翻译过来是:《我是怎样度过这个夏天》。

  此片围绕片名这个问题而展开,却又处处不见命题设置,而在最后让答案自然显形。海报上那片令人印象深刻的背景是在北极,两个男人则是在这荒无人烟的北极科考站上临时驻站的气象学家。老人Sergei在这里呆了很久了,经验丰富,也孤单寂寞惯了。年轻人Pavel是从大学来实习的新人,对新奇事物充满好奇,也没有太多耐性。一对好似活在不同纪元的人要生活在一起,冲突和矛盾在所难免,于是一场角力之战就此展开。

  你记忆里的夏天是什么样子的?碧海、蓝天,或许是沙滩、比基尼,又或许是一个又一个长假狂欢的不夜天。但这里的夏天与四季无异,正是北极发生着极昼的时候,太阳每天都斜斜地挂在天上,不会消逝在地平线下。冰冷的太阳每天就这么陪伴着这样两个孤独的人。影片将整个漫长的夏天浓缩成一天的时间,假如你在这荒凉清冷的西伯利亚北极圈,这个夏天该如何度过?

  相同的是,作为气象学家,他们每天固定外出读取仪表数,都在等待着一条船的到来,唯一与现代文明的联系就是一台用来回报数据的双向无线电。不同的是,老人的性格或许已经被这自然环境磨砺得愈发沉默,年轻人活泼好动的天性却备受困锢,两人除了要面对令人冻僵的天气,还要学着处理一样僵硬的关系。

  当年轻人得知这位老人的妻儿死亡的消息时,他选择了蓄意隐瞒,于是一个追一个逃,在北极冰原凹凸的冰块之上烙下一串串紧张奔跑的脚步,更导致他与他出现一如海报上的剑拔弩张……到底这一老一少两个男人之间的夏天会发生什么微妙的变化,又会如何收场?也许要到电影里才能寻找到答案。

  这部长达2个多小时的影片《我是怎样度过这个夏天》是俄罗斯导演阿列克谢•普斯科帕里斯基的第三部作品,在2010年的第60届柏林影展中,一举拿下杰出艺术成就奖以及双料影帝奖,全片镜头只有两个男性演员,充满纪录片的质感与文艺片的镜头。你会记得那样纯美的静止风景:湛蓝的天空,深蓝的海冰,洁白的水花,一望无际的北极,以及,你仿如白雾般的呼吸。

  如果你喜欢这部电影,也许是你在他或他的身上看到了某一个夏天的自己;如果你觉得影片沉闷,那也没关系——因为,那也曾是你熬过的某一个夏天。

  你是怎样度过这个夏天的?老人有了新的答案,年轻人也有了新的收获,那么,当你度过夏天时你在做什么?等你看完这部电影,再去度过一段完整的下个夏天,或许你会发现,你所发现与经过的,将不再仅仅是一个夏天而已。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