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北京展映"影评

《禅》:宗教电影 别有魅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2日11:25
《禅》海报(点击进入影视库)
《禅》海报(点击进入影视库


  讲述日本曹洞宗高僧道远禅师的电影《禅》曾在日本创下票房佳绩,这一方面得益于影片题材难得,一方面亦是由于其制作精良。

  影片围绕镰仓时代高僧道远的生平展开。身为乱世之中的贵族后裔,母亲在他童年时代即病故,临终前说道:“人啊,为何逃脱不了这世上的纷争,病痛和死亡?愿你能找到超脱这些苦痛的道路……”。人间的痛苦在孩子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14岁上,他便毅然出家修习佛法。到24岁时,本地的禅师已经难以回答他的问题,于是他毅然泛舟前往大宋,遍访名僧,参学禅理。经过苦苦的寻觅,他终于在天童山找到了高僧如净禅师。静修四年之后,道远在参禅中明心见性,达到了“身心脱落”、“目横鼻直”的高妙境界。

  回到日本,道远一心弘扬佛法,这引起了本地比墟派僧侣的猜忌和攻击,于是他遁入山林创隐居永平寺,以其纯粹的禅法和高洁的人格吸引了大批信众的追随。禅师的晚年,盛名传入为恶鬼冤魂缠绕的北条时赖耳中,道元应邀觐见,用“挥剑斩明月”的禅机开示时赖,驱走了他的心魔,声名大振。道远终身以弘法利生为己任,最后在蒲团上安然圆寂,留下辞世诗云:“春花秋月夏杜鹃,冬雪寂寂溢清寒。”

  影片中道远禅师的扮演者中村勘太郎出身歌舞伎演员,眉目清朗中正,为了接近历史上的道远,他深入寺庙中体会禅僧的生活,并积极学习汉语,在银幕上演出了一位令人信服的高僧形象。剧中扮演女主角“林子”的,是曾红遍日本的明星内田有纪,以清纯少女形象深入人心的她在片中扮演一位深受人间苦难摧残的女性,内田的演绎丝丝入扣,令人刮目相看。而另一位青春偶像藤原竜也则在片中出演北条时赖,影片阵容可谓实力与人气并重。

  影片为了体现禅意,煞费了一番苦心。为了表现禅师入定的自在境界,导演大胆采用电脑特效,展现莲花处处,蒲团上的道远升入天宇的瑰丽画面。而另一处镜头,一轮明月当空,映照在地上的千处水田中,清风习习,翠竹郁郁,所谓自性烛照处,万法皆空。影片的配乐同样汲取了佛教音乐的元素,声画交融,体现出宗教电影特殊的魅力。

  宗教电影在很多国家都是一道蔚为大观的风景线,在我们认为最先进的电影大国美国,每年都有几部基督教题材的宗教电影出现,由于各种原因,这些电影被引介进来的很少。能在中国的大银幕上看见一部纯粹的宗教电影,感受流动在光影之中的信仰的力量,实在是一次很难得的体验。《禅》有相当篇幅讲的是汉语,佛教禅宗题材又在中国具有文化的亲和力,相信会在中国观众心中引起共鸣。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