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27年后复排《家》 蓝天野朱旭高龄登台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1年04月22日09:03

  昨天,曾四次表示自己要离开话剧舞台的人艺老艺术家朱旭“四食其言”,在人艺复排剧《家》的建组会上露面,表示自己将饰演剧中的高老太爷。不过,81岁的他可不是剧组里年龄最大的,84岁的蓝天野将在剧中饰演冯乐山。如此高龄组合的《家》,一露面就让人感叹“实在是高!”

  阔别27年,《家》重登舞台

  话剧《家》是曹禺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曾被誉为从文学作品到戏剧剧本改编的典范。此次演出延续了去年为纪念曹禺诞辰百年所上演的四部作品,正好构成了北京人艺对曹禺经典代表作的回顾。继1984年蓝天野导演版的《家》之后,这部经典作品已经27年没有登上舞台了。此次重排本着尊重经典、再现大师风采的目标,以全新阵容再现辛亥革命之后的那段历史,为建党九十周年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献礼。

  此次全新上演的《家》由著名导演李六乙执导。李六乙曾导演过《原野》和《北京人》这两部曹禺的经典名作,对于此次能够接手《家》的创作,他表现得非常兴奋。谈到这部戏的风格时,李六乙表示:“单纯地回到那个时代很容易,但我们不能抛弃当代人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必须让这个戏和当代人亲密接触。”

  该剧演员阵容也和剧中情节一样,是明显的“四世同堂”组合,其中既有爷爷辈的蓝天野、朱旭,还有濮存昕(在线看影视作品)、龚丽君、米铁增等中年演员,以及一批刚刚走出大学不久的年轻演员。

  请前辈出山,设下“鸿门宴”

  朱旭总是说要告别舞台,从上次说完这话到现在,已有近两年没演戏了,蓝天野更是已有20多年没登上话剧舞台了,是谁说动他们重新出山?

  蓝天野说,前段时间剧院的几位负责人请他们老两口和朱旭夫妇吃饭,“谁知道宴无好宴,这是个‘鸿门宴’,张和平院长先是说剧院怎么传承,怎么才能发展得更好,最后话锋一转,竟然叫我们登台演戏。”朱旭老师两年前还演过人艺的《生·活》,可蓝天野已经20多年不演戏了,体力、记忆力都大不如前,一时间他还真不敢应承下来。不过,考虑了几天之后,他最终还是答应了。蓝天野解释说,愿意来演这出戏,一方面因为他自己就是上一版《家》的导演,另一方面还是因为他对这个剧院和舞台的深厚情感。“如果拒绝演,我可能会纠结几年、几十年直到自己闭眼,不如就现在纠结一下吧。”蓝天野说。

  朱旭笑着说,自己就像那个总喊“狼来了”的孩子,退了这么多回都没实现,以后可不敢再说了。“歇了这两年,我都歇懒了,感觉不干正事儿的生活挺好的。可是这事必须答应,人艺建院时我才22岁,我那点本事都是在人艺学的。”

  表演不及格,就把我给撤了

  蓝天野答应出演后,唯一的条件就是让他演冯乐山,因为这个角色的戏比高老太爷少一场,“高老太爷还有一场激情戏,现在我可激情不起来了。”

  因为身体不好,早在1963年蓝天野就已经改行当导演了,那时虽然经常有人表扬他带病坚持演出,但他却觉得带病表演是对观众不负责任,演出来的戏就是“次品”。半个世纪过后,老人家依然对自己要求严格,不希望观众仅仅因为他的年龄而感动。他说:“人艺是有撤角色的传统的,我当演员被别人撤过,当导演时也撤过别人,如果到6月23日正式演出前,我的表演不及格,拜托导演、院领导千万把我给撤了,不要顾及我的面子!”说到这里时,蓝天野不由得提高了声调,表现得有些激动。

  朱旭对这次演出也颇为紧张。因为前一天刚好感冒了,他怕耽误事,赶紧吃药,又喝了碗热汤面,捂着睡了10个小时。“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好好干,别给剧组找麻烦。”

  导演李六乙说,虽然还未正式开始排练,两位老艺术家已经用自己的言行给年轻演员上了一课,“蓝老师20多年不穿圆口布鞋,为了找感觉他现在已经穿上了,朱老师身体很好手里却还拿着拐杖,也是在寻找自己的角色。”

  张和平透露,今后该剧将和《茶馆》、《雷雨》等剧一样,作为人艺驻场演出的经典剧目长期演出。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