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春季电视剧盛典,2011春季电视剧盛典 > 新闻追踪

春季电视剧质量报告①:怀旧风起 谍战争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伊然
2011年04月22日06:20

  2011年第一季度的荧屏,经历了各家电视台“开年戏”概念的狂轰乱炸,又经历了春节档的热闹非凡,收视率和话题性都达到了一个高峰。一季度电视剧题材总体来说比较丰富,《幸福来敲门》、《钢铁年代》等剧吹起了一阵年代怀旧风;而湖南卫视的三部自制偶像剧接连创下收视佳绩,话题满满;谍战剧虽然风头不如从前,也仍有《借枪》、《风语》等可看之作。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占据一季度电视剧市场的大块份额,也给出了全年的荧屏风向。

111
《钢铁年代》漂亮地打响开年第一炮

  年代情怀返璞归真

  2011年1月1日登陆北京、山东、天津、河南4大卫视的《钢铁年代》漂亮地打响开年第一炮。高满堂笔下的这个小人物传奇,笔墨浓重地将共和国成立初期,为了发展祖国的钢铁事业,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一群人汇聚于鞍钢、五湖四海鏖战关东的景象,用史诗般的影像语言呈现出来。陈宝国扮演的工人项铁龙激情四射,这个让他等了三十年的角色不出意料地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在央视播出创下高收视的《幸福来敲门》又是一段对旧时光的怀恋。在已经渐渐远去的80年代,人们单纯、乐观、向上,社会上充满了新生事物、孕育着各色理想,“大龄剩女”蒋雯丽和孙淳的一段中年恋情热烈而淳朴。该剧的原作者严歌苓一向善于以不同的视角细腻地描绘二十世纪女性的情感史,《幸福来敲门》继《一个女人的史诗》与《小姨多鹤》后,再度成功将女性心路历程呈现于荧屏之上。

  《你是我兄弟》和《老马家的幸福生活》同样描绘的是上世纪后半期,一个普通家庭在社会变迁中的生活传奇。既有家长里短,又有悲欢离合,在全国各地也都获得很好的反响。这些充满年代情怀的剧集返璞归真,如一股清风涤荡了第一季度电视剧的乱战局面。

《借枪》
《借枪》

  谍战走弱,反类型突围

  谍战剧走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潜伏》之后再无谍战”并不是危言耸听,去年也只有一部《黎明之前》收拾口碑双赢。不过,作为一种曾经风光无限的电视剧类型,谍战剧还远没有到消亡的时候。2011年的头三个月里,谍战界龙头级的麦家和龙一小说改编的《风语》和《借枪》都有不错的收视表现。

  不过,《风语》和《借枪》都不再是典型的谍战剧。《风语》电视剧中难以正面表现小说中专业破解密码的过程,只好更集中于外在的戏剧冲突,归根结底讲的是人情。而《借枪》则被网友们戏称为“借钱”,刀光血影和明枪暗箭少了,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多了,戏剧性更强了。可见,谍战类型发展到今天已经高度成熟,依靠反类型突围也许会是一种新思路。

《回家的诱惑》
《回家的诱惑》

  穿越爆红,翻拍争议多

  以湖南卫视自制剧为代表的偶像剧是这一季的一大收视亮点。开年的《一不小心爱上你》就来势汹汹,之后《宫》和《回家的诱惑》更加给力,连破全国卫视收视记录。不过这些剧在收视火爆的同时,也同样引起了巨大争议。

  《宫》打着“第一部清穿剧”的旗号刮起一阵穿越旋风,剧中男女主角杨幂和冯绍峰更是爆红。偶像剧的内核,加华丽的古装外衣,又有湖南卫视的平台助力,该剧把话题制造能力发挥到了极致。紧接着《宫》而来的《灵珠》等剧迅速跟进,把这股穿越风推至巅峰。但此时广电总局又一次发挥“灭火队”功能,给穿越热潮浇上一盆冷水。缺乏的历史传承的穿越剧是否会就此消亡,还需拭目以待。

  登上第一季度收视排行榜的另外两部湖南卫视自制剧都是翻拍自韩剧。狗血的剧情,毫无本土特色的照搬,以及演员过火的表演,占据榜首的《回家的诱惑》以10年来省级卫视之最的收视,验证了“越雷越火”的定律。相比之下,《一不小心爱上你》质量则要高出不少,虽然主演演技稍显稚嫩,但唯美的画面和朗朗上口的主旋律还是让其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翻拍剧受到的诟病。

  好剧本的缺乏是当下国产电视剧市场无可争议的事实,像《幸福来敲门》这样优秀的剧目我们还需要很多很多。

  附:第一季度电视剧收视反响综合排名榜:

  《回家的诱惑》

  《幸福来敲门》

  《宫》

  《钢铁年代》

  《借枪》

  《风语》

  《中国远征军》

  《一不小心爱上你》

  《你是我的兄弟》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

  (数据来源:csm)

(责任编辑:王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