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独家策划《双城记》之南腔北调(访谈集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尔法粒子
2011年04月21日18:00
 


  濮存昕(北京人艺副院长、演员):人艺保留着文学剧院的传统

  我个人觉得,北京人艺始终保持着文学剧院的一种传统,就是它所有的动力是由剧本开始。我们剧院非常辉煌的最初十年(编辑注:五十年代),被称作“郭老曹剧院”,最主要的剧本来源于郭沫若、老舍、曹禺。除了这三个作家,还真没留下别的传统剧目。到六十年代大跃进之后出现了一系列剧本,参与社会为政治服务的,很多剧本当时看非常好,但是都没留下来,比如《带枪的人》、《同志你走错了路》、《李国瑞》、《山村姐妹》、《丰收之后》这些全都是剧院的戏,但现在完全销声匿迹。在新时期我们剧院要保持品质就应该重视文学剧院的传统,要有厚重的文学剧本做支撑。北京人艺是一个国家剧院,可不仅仅是一个北京的剧院,也不仅仅是一群人的剧院,作为国家的剧院应该对世界发布你的文化信息,你所反映出来的民族感情、民族精神、社会进步等一系列的影响是什么。只是为了一句口号、一句时事来做戏这不行。另外,这个剧院应该具备着群众性,就是让更多人进剧场,拿上座率说话,不应该特别商业化。第一,你是国家投资的剧院,是纳税人的剧院,你就应该是一种半公益性质,不能用完全商业的手段,靠赚多少钱来评定剧院的效益。第二,让更多人看戏这意味着我们要坚持低票价和长期演出,我们不能为了评奖,为了文化工程投入一千万却只演三四场,甚至一场就收了。我们一部戏至少演十几场,演员在戏上就要保证来演。《窝头会馆》第一轮演了四十来场,第二轮是三十场,一口气就演了七十场,两轮中间休息不到一个月。人艺是北京的文化名片,虽然你是北京市地方政府的一个剧院,但你所代表的应该是960万平方公里,几千年文化传统的13亿人。

  北京人艺崇尚现实主义,演技上的现实主义就是于是之前辈他们总结的:深厚的生活基础,鲜明的人物性格,精彩的创作手段。我觉得这些方法今天仍旧适用,再加一条,完整的艺术。第一,因为戏剧是许多创作过程的组合,最终以演员和舞台演出呈现。从一开始的剧本,到台前幕后,包括舞台美术,甚至包括前台领座员、售票员一套整体的服务,让观众全方位地享受艺术。第二,你不能自个儿干自个儿的,必须互相配合。但是我们今天的表演教学中最缺失的部分就是配合。剧本写的是俩人对话,说的也是一个事,可演起来就是你演你的,我演我的,甚至台上几个大腕儿都特棒,但是他们之间的棒没什么关系。在这个剧院里,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影响现在不是很多了。我们现在这些演员,好像不懂文学、没有文化、也不会琴棋书画,但就是比前辈们能挣钱,生活比前辈们好很多,都能住好房子开好车。

   点击回到专题首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