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专访新《水浒传》编剧温豪杰:兄弟不败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1日17:50

  “如果能在《水浒传》一百多个好汉中,选个做我兄弟的话,我一定选鲁智深和林冲。”如今,花费一年半撰写、十个多月拍摄的《新水浒传》,已成70、80、90后观众眼中的热播剧,编剧温豪杰站起来,讲起他眼中的兄弟之道。

  男人的世界,不可能总是独行侠。行走在社会里,必须得有几个兄弟,一起打拼,一起分享,就像《水浒传》里的那些英雄好汉之间的兄弟之情。

  鲁迅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有的人,遇到羊就变成凶兽,遇到凶兽就变成羊;如果遇到羊变成羊,遇到凶兽变成凶兽,那该多好。

  其实,这也是国人对英雄的理解,他们希望英雄在遇到强大而凶恶的敌人时,敢于抗争,英雄们结成兄弟共同打天下。所以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水浒传》本来就是本兄弟之书。

  有人说《新水浒传》是个“兄弟悲剧”,其实不能那么说。《水浒传》里的好汉大部份都是些不得志之士,如五虎上将,原本是朝廷命官,但在朝廷总是受到排挤,最后只得逼上梁山,为共同的目标,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结为兄弟。

  真正悲剧的不是兄弟悲剧,因为谁都不可能长生不老,或者善始善终,像张飞、关羽、刘备都是由于自己的错误才死,这才是悲剧。但人终有一死,像宋江他们如果真在官位上死了,那真是悲哀了。或者当他们真的变成平平淡淡、随波逐流,能适应官场那些明或潜规则,以对付老百姓来维持自己权位时,这也悲剧了。

  如果没打那战,这些人都还是个草寇,也许也成就不了之后的传奇兄弟故事。就像宋江在里面有那么一句话,是说如果他不做,他也只是个不能出头的小兵,要是他做了,即使有朝一日他被杀了,他已经做过了,谁又能说他败了呢?

  或者正是《水浒传》里面的这种兄弟情节,在很大程度上感染了我们《新水浒传》剧组。在拍摄的十个多月里,每个演员在拍摄中都很投入到自己那个角色,这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气场。由于剧组大部分都是男人,在拍摄休息空隙,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像剧中那样称兄道弟,喝大碗酒。不夸张说,那时候剧组每天得喝一百多斤酒,这当中,秦明的扮演者赵秋生酒量最好,而我这个原本不喝酒的现在都锻炼出来了。

  所以说,如果能在《水浒传》一百多个好汉中,选个做我兄弟的话,我一定选鲁智深和林冲。鲁智深,他是水浒那么多好汉里,唯一一个为别人做事的人,他需要一个能和他说话的朋友,遇不到时,就只能和鸟兽花草说话。而林冲身上体现了中国人一个比较常见的品质:忍、熬、挺,当然这也是隐忍,忍无可忍之极,才上梁山。

  你在社会上,必须得忍,而这时如果有个做兄弟的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这条路就会好走多了。尤其是现在的80、90都是独生子女,在大家几乎都没有兄弟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就更加需要那种交情。

  像我是军人,军人之间更注重这些。因为军营里面绝大部分是男人,战友间的情感,既不是爱情、亲情,也不是同性恋,就是纯粹男性之间的情感。彼此在一起生, 一起在死,下了战场就互相知心、交流,放假的时候互相喝酒、交心。

  这种兄弟之情,最接近水浒时期那种兄弟类型,男人之间,只有共同经历过一些事情,才能称兄道弟,一直走下去。正如“君子之交”与水浒里的“兄弟之交”的区别,一个是平安状态下,淡如水的交情;一个是共经患难后的置心之交。

  现在,兄弟之交是越来越少了,因为这个社会的信任感越来越低了。就像如果兄弟与利益发生冲突的话,如果以后还想继续做兄弟的话,我会选择放弃兄弟。正如现在流行语“要想和这个人做朋友,就不要借钱给这个人”,兄弟尽量不要和利益挂钩。当如,如《水浒传》里那样,任何事与人都不可能会公平、善良、正直,我们是凡夫俗子,我不能以圣人的要求来苛刻对方,宽容点,或许也是兄弟的相处之道。(整理 黄秋霞 来源:《芒果画报》)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