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我的抗战》央视开播:迟到的春天也是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万阕歌
2011年04月21日17:37

  本周一起,大型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在央视纪录频道开播。该片由崔永元的“口述历史”团队历时八年制作完成,其间共采访3500位老人。谈到制作初衷,崔永元称,《我的抗战》是一次“更接近口述历史”的纪录片尝试,“2001年我去日本出差时,日本朋友给我看了一面墙,是中国56个民族的历史,每个民族都有三四本书介绍,都是日本学者写的。我再看他们口述历史的影像,更震惊了,仅日本早稻田大学做的口述历史就比整个中国做得还多”。(4月20日《深圳商报》)

  去年9月份,崔永元团队历时8年制作的大型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在搜狐视频独家播出。作为首部网络先于电视播出的国产纪录片,《我的抗战》的内容也受到了诸多网友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并在他们中间引起强烈的共鸣,上线仅一个月在线收看突破千万。

  然而,这样一部深受欢迎的纪录片,先前却只能只在网络上播出,不免令人遗憾。

  是质量不高,竞争不过别的纪录片?似乎不是。崔永元制作的《电影传奇》系列节目,以独特的方式回顾那些经典影片,受到了观众的喜欢,也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而他随后推出的《我的长征》,更是从思想及内涵上寻求突破,获得了更大成功。以崔永元的做事态度,应该可以保证《我的抗战》的质量。

  据悉,《我的抗战》原本是央视的一个项目,但因为央视的频道改革而错过了在央视播放。无奈之下,崔永元便去地方电视台寻找买家。遗憾的是,所到之处,大都婉言谢绝。个中原因,主要是纪录片收视率太低,不能给电视台带来广告收益。

  事实证明,《我的抗战》很新颖,并不是想象中的那般枯燥。该片总导演曾海若表示,“我们的定位就是‘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让战争的体验者说话,我们想告诉普通人,战争是怎么回事。所以不像纪录片,更像故事化的小型电影。”“我们只采访当事人,不采访学者和研究者,连当事人的子女都很少,都是货真价实的东西。”这样精心拍摄出来的一部纪录片,各电视台为何不钟情呢?

  现实语境下,我们不能强求各电视台只重观众利益,不顾自身收入。但也希望各电视台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能切实兼顾观众的感受,适当播点纪录片,即便广告收入不高,又有何妨呢?能以社会公益为重的电视台,一定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好评,从而提高各类节目的关注度与收视率,从长远来说,未偿不是好事。

  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总经理史达民先生一次在谈到国内纪录片发展困境的时候曾表示:“中国的纪录片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没有成熟的播映平台,所以就不可能产生出市场效益。”

  值得欣慰的是,央视今年起率先开播了专门的纪录片频道。此举,无疑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而且,这部命运多舛的纪录片《我的抗战》,也终于通过该频道,跟全国电视观众见面了。迟到的春天也是春,我们为《我的抗战》得以在央视播出而感到高兴。同时,也祝愿像《我的抗战》之类的电视纪录片,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荧屏空间。

  万阕歌(网络写手)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