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1版倩女幽魂-刘亦菲|预告片|电影简介|剧照海报 > 《新倩女幽魂》新闻

《倩女幽魂》角色溯源:人间道VS妖魔道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4月21日08:41

【壹】女妖

  作为这个传说的“魂”,聂小倩既是男人心尖上的温香艳玉,亦系最纯真的向往,集邪恶与悲情于一身,尽管已在荒郊野外与魔鬼作伴,却还是悄悄希翼人间温暖的一只孤寒的幽灵。1960年,邵氏推出电影《倩女幽魂》,导演李翰祥邀得当时著名的“古典美人”乐蒂饰聂小倩。乐蒂版的小倩,全无淫魅之气,却似端丽高雅的大家闺秀,琴棋书画无不精通,与原著中才情纵横的女鬼气质相符。这样知性的聂小倩,勾引起书生来,自然不似普通淫娃那般火烧火燎,而是有礼有节,一里一里地靠近,以情动人,宽衣解带这样的重头戏,竟全无半点放浪,只除掉一件外衣,金色薄纱下的绣花小衣若隐若现,稍稍露出些烟火气,宛若仙女下凡,美得不沾半点儿邪味。

  

乐蒂版小倩气质高雅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王祖贤在徐克监制的87版《倩女幽魂》中演绎的聂小倩倾倒众生,一对美目足可勾魂夺魄,哪里还需劳烦“姥姥”?兰若寺的阴森可怖统统融化于这位小倩的烟视媚行之下,她出场时放荡野性,倾城的容颜里浮过食髓知味的贪婪,每每作恶之后,却又躲于暗处独自伤怀,饱受良知煎熬;然而对宁采臣动情时,她又变得羞涩清纯,唇边洋溢初恋最甜蜜的喜悦;后头情关难过,无奈人鬼殊途,她眼角眉梢流淌的悲情教人肠肠寸断。王祖贤的精灵之美,时而险恶,时而天真,时而忧郁,她变幻莫测,在妖性与人性之间几番挣扎,历尽沧桑的情爱一朝梦碎,她亦勇敢面对。这份痴缠,这份娇柔与刚强,令聂小倩真正深入人心。王祖贤夜莺啼血般的演出,片中有情人难成眷属的结尾令无数观众扼腕嗟叹。

  

87版的《倩女幽魂》,王祖贤版小倩倾倒众生

  大抵是为慰藉《倩女》粉丝的心,三年之后,徐克又推出《倩女幽魂之人间道》,硬是将聂小倩复活为忠臣之女傅青风。王祖贤由此“死而复生”,与沉浸于苦痛之中的宁采臣再续前缘,这里头的“小倩”作为凡胎肉体,自然鬼气全无,只能贩卖清纯,原本全凭骨子里那几分妖气酝酿出的性感亦元气大损,使得角色味同嚼蜡。此后,电影人似乎学乖了,在次年的《倩女幽魂之道道道》中又让小倩以董小卓的身份还魂,也将王祖贤的妖魅特质释放彻底。片中她香肩半裸,玉背刺一株鲜红牡丹,姐妹小兰与之耳鬓厮磨,舌尖舔过蝴蝶骨下方因刺青流下的血痕;这个小倩,较之首部里竟还要邪三分,“美人计”施展得游刃有余,真当魔性十足,因身世造就的伤感基调也完全被淡化了,她便是男人心底的一块“河豚肉”,明知有毒,也值得拼死一尝。

  

《倩女幽魂之人间道》中的傅清风
《倩女幽魂III:道道道》中将王祖贤的妖魅特质释放彻底

  1995年,被“琼瑶风”紧紧包围的台湾,也推出电视剧《倩女幽魂前传之牡丹灯笼》,俞小凡扮演的女鬼从聂小倩改名成了姜小谢。从琼瑶剧里走出来的女主角,素来都是凄凄惨惨切切的,因此俞小凡版的小倩,作为小倩的前身,演绎自然是风流婉转如林黛玉。俞小凡楚楚可怜的气质,令她悲情多过鬼气,她的美丽,系属小家碧玉式的端秀,她的痴情,亦逃不开缠绵悱恻的羁绊。

  到了2003年,电视圈成了偶像剧的天下,任何角色的性格塑造均要符合当代年轻人的价值观,于是台视拍摄的电视剧《倩女幽魂》中,大S(徐熙媛)版的聂小倩甚至都不再是孤魂野鬼,却成了机敏乐观的小狐仙。这个聂小倩从不甘受命运摆布,她敢爱敢恨,勇于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并且行侠仗义,从不向恶势力低头。她深情却不认命,既沉溺于儿女情长,又不失豪迈直爽,具备了新时代女性的性格特征,系真正的铿锵玫瑰。徐熙媛的狐仙版聂小倩成功之后,青春可人的大陆女演员杨幂也演出了自己的聂小倩,同样是狐仙,同样在兰若寺干替姥姥吸取魂魄的营生。杨幂的开朗纯真冲淡了故事本身的沉重压抑,令她成为一只飘泊却不孤独的魂。剧中的聂小倩不再是穷书生的艳遇,更似闯入他命中的“天使”,有“疗伤”的神奇功力。而这鬼故事也被演绎成了彻底的纯爱戏码。当然,更纯爱的还有同样由徐克监制的动画片《小倩》,正因为这个小倩,诡异的阴间鬼府才被染上了玫瑰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