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老角色新演员人性演“义” 揭开神秘“脸谱”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21日03:30
张涵予扮演的宋江在服装上更时尚
张涵予扮演的宋江在服装上更时尚


  张涵予 宋江其实也很纠结

  宋江(张涵予饰) 绰号:及时雨 梁山座次:1 对应星位:天魁星

  概述:宋江是原著中引人争议最多的角色,是梁山起义军领袖,原为山东郓城县押司,为人仗义,挥金如土,好结交朋友。因失手杀掉阎婆惜落草为寇。他是梁山好汉中的主降派,并最终导致起义军和他自己的悲剧命运。小说中在第17回登场。

  新版改动:张涵予此次将宋江改头换面,抛掉原本那副战战兢兢的谦卑相,诠释了一个史上最“痞性”的宋江。张涵予演绎的宋江更仁义。电视剧中的诸多剧情描写了宋江与梁山兄弟感情的温情戏,也为宋江接受招安埋下了合理的伏笔,一个把兄弟情谊看得比天大的人,所做的一切除了实现自己为国尽忠的理想和抱负外,更多的是为了众多兄弟以后的出路着想。

  ■ 演员阐释

  焦点1:新版电视剧中宋江的性格,跟原来大家印象中软弱之类的有些出入,你是怎么理解的?演的时候会不会担心观众不会接受?

  张涵予:我认为宋江首先应该是一个立体多层面的人物,不是脸谱化的角色,用现代化的语言形容就是很“纠结”。其次在性格上也不能片面地把宋江理解成一个软弱的投降派。他一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有谋略。要不怎么能说服那么多兄弟跟他上梁山。第三,宋江的仗义疏财,他的忠义仁厚是无可非议的。

  担心是有的,但是每一个新角色的诞生,有鲜花也一定有板砖,尤其是翻拍名著,又是出演宋江这样一个历史上争议颇多的人物,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宋江。

  焦点2:看过老版的《水浒传》吗?除了性格,新版宋江还有哪些东西是以前影视剧里没有表现出来的?

  张涵予:看过,但是没有看全。新《水浒》更多地强调了兄弟情义,这也就给宋江最后接受招安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是为了兄弟们的出路。造型上也比老版要“时尚”一点,正如大家热议的“围脖党”一事,梁山好汉都戴起了围脖,很有实用性。宋江的服装也比老版的华美一点,毕竟还要迎合很多年轻观众的口味。还有就是宋江的整个造型也更符合原著了,“孝义黑三郎”宋江肤色当然也得跟李逵有一拼。

  焦点3:宋江性格中的哪些东西是让你钦佩的?

  张涵予:要说最钦佩的就是宋江的忠义。表演上比较难拿捏的是怎样更好地诠释宋江的双面性格,其中有几场戏是两个宋江在对话,一个代表了忠义隐忍的宋江,另一个代表了反叛张扬的宋江。

晋松饰演的鲁达比较受观众喜爱
晋松饰演的鲁达比较受观众喜爱


  晋松 鲁达是有童趣的大男孩

  鲁达(晋松饰) 绰号:花和尚 梁山座次:13

  对应星位:天孤星 惯用兵器:六十二斤水磨镔铁禅杖、戒刀

  概述:鲁达本在渭州小种经略相公手下当差,任经略府提辖。因为见郑屠欺侮金翠莲父女,三拳打死了镇关西。被官府追捕,逃到五台山文殊院落削发为僧,被赐名智深。后来鲁智深忍受不住佛门清规,醉打山门,毁坏金身,被长老派往东京相国寺,鲁智深在野猪林救了林冲,高俅派人捉拿鲁智深,鲁智深在二龙山落草,后投奔水泊梁山,做了步兵头领。在小说中是第三回出场。

  演员阐释:扮演鲁智深的晋松曾是一名运动员,体型健硕,他扮演的鲁达也是新版中人气颇高的一位人物,不少观众认为晋松演出了鲁达的纯真。晋松认为,鲁智深外表粗鲁,其实是大智若愚,他见不惯镇关西为非作歹,故意挑事激怒镇关西,三拳打死他后,又随机应变,让自己脱身;在相国寺看菜园,又收服了二三十个偷菜的泼皮。他认为这样的鲁智深是个有童趣的大男孩。

胡东注入了自己对“林冲”这个角色新的理解和认识
胡东注入了自己对“林冲”这个角色新的理解和认识


  胡东 林冲是苦难的化身

  林冲(胡东饰)绰号:豹子头 梁山座次:6 对应星位:天雄星

  惯用兵器:梨花枪,后改用丈八蛇矛

  概述:东京(现河南开封)人,原为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生性耿直,爱交好汉,武艺高强。有万夫不当之勇。妻子张氏贞娘,岳父也是禁军教头,父亲是东京的提辖官,于第7回“花和尚倒拔垂杨柳”出场。

  演员阐释:在梁山好汉中,宋江主张招安,而林冲是反对招安的,胡东说,那阵子入戏太深,他看到张涵予,从心里厌烦,几乎分不清戏里戏外。

  小时候,林冲是胡东最讨厌的一个角色,林冲太隐忍、太懦弱,太愚忠。一句话,窝囊。但是,拿到新《水浒传》的剧本,胡东看到林冲的“忍”,林冲是苦难的化身,梁山上没有人受过林冲那样的苦难。如今,胡东能了解林冲的苦衷,以及他身为八十万禁军教头的尴尬,

  胡东认为林冲首先是一个血肉丰满的人,其次才是一个英雄,但他是平民英雄,而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英雄。林冲并不是一忍到底毫无血性的人,相反,他在“风雪山神庙”、“火烧草料场”后,被逼得忍无可忍,终于以复仇之神的面目回到火光冲天的草料场,手刃仇人陆谦,表现了一个快意恩仇的英雄本色。

陈龙饰演的武松和甘婷婷版的潘金莲都将颠覆观众对经典角色的传统印象
陈龙饰演的武松和甘婷婷版的潘金莲都将颠覆观众对经典角色的传统印象


  陈龙 这个武松不太壮

  武松(陈龙饰) 绰号:行者 梁山座次:14

  对应星位:天伤星 惯用兵器:雪花镔铁戒刀

  概述:山东东平府清河县(今河北省清河县)人。因为家中排行第二,又名武二郎。武勇非凡,曾经在景阳冈上空手打死猛虎,“武松打虎”的事迹也在后世广为流传。于第22回底出场,在第23回正式登场。

  演员阐释:武松是《水浒传》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为了寻找观众心目中的武松,副导演张弛试了不下七八十个演员,最后决定由偶像明星陈龙出演。新版《水浒传》中的好汉个个人高马大,胡东一米八六、高虎(在线看影视作品)一米八六,晋松一米八六,黄海冰(在线看影视作品)一米八五,康凯一米八四……和这些人比起来,“身高只有一米八”的陈龙无疑是好汉中身形瘦小的一位。

  陈龙坦承,外面的质疑声他也听到过一些。陈龙觉得自己与武松有共同点。生活中的陈龙思想比较传统,讲义气,爱助人,重亲情。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醉打蒋门神、智擒方腊等,都是武松广为人知的桥段,这些分量很重的打戏,都是陈龙亲自上阵。

  甘婷婷 潘金莲的爱情悲剧令人唏嘘

  潘金莲(甘婷婷饰) 身份:武大郎妻子 职业:茶店老板

  概述:潘金莲天生丽质,曾为清河县大户“张善人”的婢女,嫁予武大为妻,对武松心生爱慕,后被西门庆设计霸占成为其情妇。《水浒传》中最惹人注意和引人争议的女性角色。

  演员阐释:几百年来,潘金莲一直是妖艳、淫荡、狠毒的典型。但也有人同情她的遭遇,羡慕她追求自由反抗旧伦理的勇气。经施耐庵刻画和无数名家演绎后,潘金莲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坏女人样板。饰演潘金莲的甘婷婷坦承以前对该角色的了解非常片面,只认为她是一个不守妇道、谋杀亲夫的坏女人。现在她觉得,这个坏女人也有着自己的悲惨命运。但是甘婷婷说,潘金莲她宁可嫁给武大郎,也不屈从“张善人”的骚扰,说明潘金莲的本质并不坏。因此对潘金莲也充满了同情。因为这种同情,才有了剧中潘金莲楚楚可怜的表现。

  新版《水浒传》忠于原著,无意为潘金莲翻案,却以更细腻的笔触描写了潘金莲对武松的情意。甘婷婷认为潘金莲对武松的爱慕也在情理之中,与西门庆的苟合,则是情场失意和残酷的现实逼使她一步步走向深渊。潘金莲最大的错误不是爱上武松,也不是与西门庆的勾搭成奸。而是与西门庆合谋杀害了无辜的武大郎,这时那个曾经惹人同情的女子已经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女恶魔。甘婷婷说,她在表现时会充分想到潘金莲在各个时期的心理状态,让这个潘金莲不是一开始就可恨,而是逐步走向命运的深渊。在封建社会,潘金莲的悲剧命运并不是她一个人造成的,她的爱情,在那个时代是个让人唏嘘的悲剧。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23522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80475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