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于正现象”解读②其剧:走红套路全解构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0日17:11

  服装:造型化妆下血本 《大长今》启示录

各式华美的服装是于正剧的特色。
各式华美的服装是于正剧的特色。

   人靠衣装马靠鞍,服装是装点于正美人版图的重要元素。于正深知再好的演员也需要造型加分,因此不惜在服装上下重金。迄今为止,于正的作品大都是民国剧与古装剧,这在服装上给了他相当大的发挥空间。时装剧很难出彩,古装剧则很容易做出婉约飘逸的效果。尤其是在时下许多古装电视剧越来越剑走偏锋,时不时出现个把雷得人风中凌乱的乞丐衣、网状袜的趋势下,于正的服装设计堪称精致华美。

  首先从配色上来说,于正具有把古装剧拍成偶像剧的决心,因此在服装配色上相当大胆。赤橙黄绿青蓝紫,只要看上去鲜艳夺目,就敢往演员身上搭。当然,这种尝试如果失了分寸,很容易变成一场笑话。所幸目前为止,于正很明白观众的底线在哪儿,拍《欢喜婆婆俏媳妇》这种喜剧时,演员们着马甲,着披风,着彩裙,袖口裙底繁花似锦,大胆跳脱活泼俏皮;拍《美人心计》这种大戏的时候演员的着装要规矩严肃一些,宫中各级女人都有不同的衣服规格,家人子时的纯白简单,皇后时的大红贵气,皇太后又是另一种浅绿雍容。严格说起来,这些配色未必真正符合古人的着装规范,但就古装剧的观赏角度来说,效果极佳。

  其次是肯在细节上花费的工夫,于正的电视剧服装用料大都不差,看上去很有质感,装饰的刺绣纹饰也比较精致。《欢喜婆婆俏媳妇》中的服装据说就是请韩国、马来西亚的绣工在香港手工绣制,还请来苏绣大师文青制作了一套金线绣衣。《美人心计》里的汉服制式虽然让不少真正的汉服爱好者皱眉头,但它所用的料子却是公认的考究。这些精美的服装成为增添演员美型度的最大助力,使他们离观众所想象的浪漫风情的古代世界更相近。

  合作三年监制林国华是香港人,对制作费的使用极为精打细算,但他曾跟于正做过一次风险买卖:“他说首饰服装不好看要再弄,但这笔钱没了,他掏了35万,我贴了5万,我印象中在服装造型方面,他是特别舍得花钱的,只要好看你要他做什么都可以。”走进《倾城雪》的化妆室,光是头饰就沾满了几大桌子,墙壁上放眼过去“金光灿灿”,化妆师就常年住在横店,将上部戏用过的簪子回炉融化又重新打制。

  置景方面也是如此,仅仅因为地毯颜色不好看,拍摄了两天的戏全部重来。于正对这些特别有信心,他认为这是谁也模仿不走的:“我懂布料,我会跟造型师谈东西,你知道我这些年积攒下来多少头饰吗?差不多500多万,我连一个丫鬟都可以插最好的头饰。”

  《大长今》在这些方面给过他很大的启示:“《大长今》你说有多少原创性,就是因为漂亮,服饰好,你没见过那么唯美的东西,很精致,一下子就把中国的很多传统文化就变成他的了,这叫文化侵略。OK,那你就做出一个亮丽的,青春的,全球都爱看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