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于正现象”解读②其剧:走红套路全解构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0日17:11

  情节:俗套中暗藏深情 一切为了角色美

于正剧中含有很多“俗套”情节。
于正剧中含有很多“俗套”情节。

   在于正美人版图的众多元素中,剧本反而是争议最多的一环,这对编剧出身的于正来说大概是件很尴尬的事情。于正的故事大都百转千回曲折离奇,换句话说,也十分狗血套路,问题就在于观众怎么看。习惯于在网上泡着的年轻人大多会对于正的剧情嗤之以鼻。

  他的剧本格局都不大,《胭脂雪》、《锁清秋》、《大丫鬟》说的都是大宅门里主子仆人婆婆媳妇那些事儿,格局稍大点的《美人心计》、《宫锁心玉》说白了也不过是几个女人斗心眼儿,与什么国仇家恨时代风云完全扯不上关系。而且最让人诟病的一点是,于正作品里有那么几部看上去很像拿来主义,将《欢喜婆婆俏媳妇》和《我的野蛮婆婆》,《美人心计》和《宫心计》摆在一起,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就算细节完全不同,主题上总有借鉴成分。可是无论外界怎么议论,于正都坚定不移地坚持他的风格:一切只为主角的美。

  是的,一切只为突出主角的美。正如上文说过,于正想要打造的是一幅美人图,角色的魅力盖过一切。所以所有剧情都是围绕着角色,尤其是主角进行。他笔下的女主角仰慕者一般大于等于三个,《锁清秋》如此,《宫锁心玉》也是如此;如若不是,那就是女主角大于等于三个,《美人心计》如此,《欢喜婆婆俏媳妇》也是如此。女主角们经历一系列人生坎坷,在男主角的万般宠爱下,角色魅力得到不断放大。总之她们善良,勇敢,非常美非常值得爱。

  在格局限制和一切为了角色美的原则指导下,于正作品集合了众多伦理剧传统套路,少爷与丫鬟间坚定不移的爱,管家与少奶奶之间无望纠结的爱,穿越者与皇子横跨时空的爱;你尽管可以批评他老套狗血,但是你能保证看了之后不会沉迷于角色的魅力,一遍跳脚骂着剧情的俗套,一遍在网上发帖赞扬男主角的深情女主角的俏皮么?

  不过,至少有一点于正是该被尊敬的,因为熟谙观众心理,于正的剧注水很少,基本能在前三集牢牢抓住观众,将矛盾悬疑全面铺开。他曾自言:“我的一集就是一集,一点都不会多的”,之所以跟很多合作者闹掰,也大抵是与此有关:“我两集的量被他拍成五六集,我一个28集的剧本怎么会出30多集?人家追求的是另外一个东西,我追求的是精致、唯美的东西就不合作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