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海外电视

从《松药店的儿子们》看长篇韩剧制胜法宝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0日10:37
松药店的儿子们
松药店的儿子们

  新闻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韩剧《传闻中的七公主》的姐妹篇《松药店的儿子们》目前在湖南卫视热播。

  前者讲的是一个家中的4个女儿,而后者讲的是一家中四兄弟的艰难婚恋故事以及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动和包容。

  像其他长篇家庭伦理性质的韩剧一样,《松药店的儿子们》让人笑中带泪。54集的该剧在韩国曾以48.6%的高收视率成为全年收视冠军,显示出强大的杀伤力。

  而从《松药店的儿子们》这部剧,也不难看出长篇韩剧千篇一律的收视招数,你可以说它土, 但却屡试不爽。

  法宝1:少不了几个活宝

  对于长篇韩剧来说,在人物架构里必不可少的是活宝这个角色,且大多数需要一个老活宝。在《传闻中的七公主》中就有外婆南达九,而《松》剧里面则有吴英达和宋老哥两个人,虽然已经一把岁数,但两人吵起架来像个孩子。在剧中两人本是好朋友,却因为一个女人而结下梁子,成为一对冤家,两人每次吵架都让人爆笑。除此,剧中还有一个出位的活宝是布鲁斯特,满嘴说英文,讲话和行事都极夸张,他一出场即是笑点。

  法宝2:少不了女追男

  为了表现出戏剧性和冲突性,相恋方式之女追男是必不可缺的。不过,与我们公认的“女追男,隔层纱”的认知不同,敢于追求男生的女主角一定备受折磨,直到最后才能如愿以偿。《松》剧中的金福实便是,作为护士的她追求医生宋大风,天天去人家做饭,打扫卫生,俨然一个义务保姆,明示暗示,但还是迟迟无法打动花心的宋大风……在《黄手帕》中,罗美玲苦追尹泰英,《传闻中的七公主》中也是罗终七狂追黄太子。这样的设置更能让女性观众投入,并产生很强的情绪性。

  法宝3:少不了经典台词

  长篇韩剧圈定的是平凡生活琐事,如何让人不厌烦,一定需要经典台词。正如《传闻中的七公主》中的爸爸最常说出的话:“不要朝平静的湖面上开机关枪”,充满了人生哲学,又有趣味。而《松》剧的妈妈对一直不结婚的四个儿子常常发出怒吼:“你们是乞丐吗?”《小妇人》里面最经典的一句:“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坚信有人爱我们。”

  法宝4:少不了浪子回头

  浪子回头金不换,在设定的人物中,有端庄严肃的主流,也有“坏男人”,而韩剧的宗旨一定是结尾处的尽善尽美。一般被设定成坏男人的人,他一定也有爱情,也有亲情,只是贪玩而已,浪子回头更为可贵。像《传闻中的七公主》中的黄太子渐渐长成了男人,《松》剧的二儿子宋大风也从花花公子的生活中悔悟过来,《看了又看》中浪荡不羁的二弟朴基风也是一样。

  法宝5:少不了婆媳矛盾

  包括韩剧在内的所有家庭生活剧都存在婆媳矛盾。《松》剧中老大媳妇与婆婆的生活方式不同,她特别想搬出去住,但由于是长子的关系,他们需要在家里住上几年,矛盾也就有。《传闻中的七公主》的大女儿与婆婆的矛盾也不可调和,《媳妇的全盛时代》中的婆婆对儿媳开始也过于挑剔。

  法宝6:少不了礼仪普及

  长篇韩剧会很详细地描述韩国的礼仪,比如儿子结婚不能马上搬出去单过,比如女人应该尽量承担家务,比如对待长辈要用敬语,因此即使有“婆媳矛盾”、“父子矛盾”,要忍耐下去的也应该是后辈,当然作为长辈,到最后也一定会为儿女幸福做出让步。

  法宝7:少不了催泪

  除了喜剧气氛,一部长篇韩剧的成功更在于笑中带泪,不管是亲情还是爱情,经历过考验、误解,最终才会让人更加珍惜。在《松》剧里,父母与4个儿子之间存在着必然的代沟,但在几十集的剧情里,他们因为爱而达成了很多谅解,彼此更懂得对方的爱。另外,剧中大风与福实的爱,走了很多弯路,有过很多无奈,最后让观众感慨真爱不容易。本报记者 孟丽

(责任编辑:王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